豆瓣9.4!今年不烂尾的年度韩剧就是它了!

2016年12月05日 10:28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大叔

  看来,韩剧叔还是低估了这部剧,早就想到收视率会很厉害,可也没人能料到会这么厉害!

  第一集明明撞挡MAMA颁奖礼,照样打破《请回答1988》创造的首集收视纪录,以平均6.9%,最高9.3%的成绩创下tvn历年最高首播收视纪录。

  按常理,第二集怎么也要缓一缓。结果——收视率飙到了15.96%,瞬间最高收视高达18.59%!

  不废话了——《鬼怪》!目前豆瓣9.4,韩国那边也是一水的好评。 

  那些为今年韩剧神剧皆烂尾、没有年度代表剧难过的,别捂心口了,孔刘大叔给你们来一部真正的良心剧,回回血。

  在今年的韩剧中,收视大爆和口碑炸裂,能两者得一,已是好剧。而它,从前两集看来,两者皆得。更重要的是,和那些前几集好牌出尽的烂尾神剧相比,它真是长了一副不烂尾的好看的脸。

  这样的爆款,对于一整年找不出一部《请回答》、《信号》的韩剧业界来说,如同一场最后的拯救。

  现在,让韩剧叔来回答你们心中的疑问:为什么《鬼怪》收视能炸裂到这个程度?又为什么这部《鬼怪》,有希望成为2016年唯一不烂尾的神剧?

  这部剧告诉我们,一个状态回勇的金恩淑到底有多可怕!

  所有人都知道,《鬼怪》是tvN年底的核子武器——

  凭借《釜山行》、《密探》成为千万演员的孔刘、《奶酪陷阱》中表现亮眼的金高银、《my girl》中不老的李东旭、越来越美的刘仁娜。还有《太阳的后裔》的黄金班底,金恩淑编剧与李应福导演。

  这部剧从策划那一刻起,就是爆款的命。

  可是如果剧本烂掉了,再强的阵容,也是白搭。对一部韩剧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对韩剧内容来说,灵魂往往不是导演,而是编剧。

  一言以蔽之,如果说《蓝色大海的传说》炒的全是《星你》的旧饭。那么金编的这部作品,却非常不金恩淑。

  看过《鬼怪》的第一二集,就该明白金恩淑这次写了一部多突破的作品。前两集,简单来说,就是孔刘大叔的鬼怪成长史,和女主金高银的鬼怪新娘长成史。

  男主角一出场,就是神武盖世的大将军(话说过去没发觉,孔刘不演古装剧是韩剧的巨大损失啊啊啊啊)。

  从功高盖主到被猜忌陷害领便当,再到复活变身鬼怪奋起复仇,国产剧够讲十集的故事20分钟讲完。

  然后,本该胎死腹中的女主,因为母亲的求救而打动了善良的鬼怪,在鬼怪神力的帮助下,女主活了下来,却变成能看到鬼魂的人。

  接下来,李东旭饰演的阴间使者出场,又被迫和鬼怪同住一个屋檐下,一个鬼怪和阴间使者相爱又相爱又相爱的故事,就开始了。

  不难看出,从前只会单一时空讲述现代男女浪漫恋爱故事的金恩淑,这次居然讲了一个如此复杂的多时空玄幻故事!

  光是改变题材还不够,这次金恩淑还改掉了最大的毛病—缺乏主线。

  《继承者》和《太阳的后裔》之所以烂尾,最大的原因就是缺乏强有力的主线,故事到后半段根本难以为继。可是《鬼怪》的主线故事,从一开始就显山露水,摆在了观众面前。

  神力无边的男主存在的唯一bug在于身上的那把剑,而唯一可以拔出那把剑的人就是鬼怪新娘——孔刘大叔要娶的是一个能杀死自己的新娘,这就是全剧的核心悬念和剧力根源。

  剧集从第一分钟起,就埋下了密密麻麻的铺垫、伏笔。某个一闪而过的镜头、一个被特写强调过的道具,都可能别有深意。

  比如,那把决定男主生死的宝剑,在故事开场就被镜头反复强调,其实是告诉观众,这把剑没这么简单。

  第二集男主带着女主去的墓碑,原来埋葬着许多男主生前的朋友们,而那个男主两百年前买给自己的墓,背后一定还有故事。

  又比如那枚戒指里,到底是不是藏着王妃的灵魂?那个卖菜的老奶奶,是不是就是当年的红衣美女?

  这些看完第一遍不经意的细节,越到故事后段,越会令你恍然大悟——哦,原来这个反转,早在一开始就有线索了!

  可这样一个全新的故事里,还是能看到金恩淑过去作品最强的部分。悲喜交集那套看家本领,金编可没丢。

  男主和女主的欢喜冤家模式,一言不合就表白的梗,可以有。

  男一男二CP感爆棚,让所有人都想祝福两个幼稚鬼好好在一起的超有爱情节,可以有。

  全韩国金编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的耍帅梗,必须有——

  比如,第二集结尾鬼怪和阴间使者一起去救女主的造型,要不要那么刻意啊!可是,所有人——包括韩剧大叔在内的少女心都要爆炸了好吗?明知道此处帅得没必要又不合理,可怎么就那么喜欢?

  还有,在故事里信手放入萌物,比如那个叫刘德华的小孩梗,真的可以有。

  这(ze)么说吧,对于韩剧圈来说,这个年尾要看的,就是金恩淑对决朴智恩,金恩淑写鬼怪,朴智恩写美人鱼,都是被写烂了的题材,而所谓真正的高手,就是把写烂了的题材写出不凡,能做到的,才是韩剧编剧界真正的一姐。

  自我重复的朴智恩,对比挑战自我又水准不失的金恩淑,这一轮,胜负已分。

  以这样的阵容,这样的tvN,加上状态回勇的金恩淑,《鬼怪》即使想不收视爆裂,想不开局就把观众期待值带到最高,对不起,已经不可能了。

  讲真,tvN这次实力演绎了什么叫制作水准完爆国产剧

  何况这部剧的制作,居然也这么diao。

  很少见到,一部如此喜欢用冷色调的韩剧,光是这一点,就已经显示出tvN不凡的逼格。

  黑色在剧中是属于鬼怪的主色,本来恐怖黑暗的意味,但在《鬼怪》,却渗出一种温暖又绝望的美,在海报里就尽现无遗。

  更diao的是,这种影像设置不仅作为影像而存在,更成为了剧集主题的一部分。

  当男主和女主相对立于无人的旷野,黑暗中的光笼罩着他们,那不仅是画面的美,而是编剧和导演精心为观众传递出的悲伤主题:在这段黑暗的生命里,他们就是照亮彼此的光。

  还有那个女主在海边向男主求爱的镜头,少有的暖色和冷色共同使用的浪漫镜头,将温暖又悲伤的意境完美传递出来,这,就叫逼格。

  抱歉,那些从头至尾柔光镜的国产偶像剧,你们这一刻,已经被人家甩出十条街。

  此外,虽然是电视剧,但tvN绝壁是本着做电影的态度在拍剧。

  开场的古战场冷兵器格斗戏,已经张力十足。

  不过真正显示实力的,还是那场屌炸天的沉船戏——特效、影像、视觉节奏,完美。

  故事张力和视觉张力的配合,完美。

  孔刘大叔的表现,完美。就连群众演员的演技,也不丢分。

  夜景中的特效戏,对特效往往有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镜头要严格计算,镜头要在演员表情和大场景之间来回切换,还要避免过度强调特效而浪费了演员的表演和忽略了故事情绪。

  比起国产古装剧那些拙劣的特技秀,你不仅能在这段镜头中感受到特技的诚意,也能感受到主角被陷害后复仇时撕裂揪心的情感爆发。

  如何得体恰当地运用特技,让特技为角色、为故事情绪服务,而不是让故事被特技所压倒,无疑,韩剧又为我们作了一次正确示范。

  再次抱歉,那些连五分特效都搞不定的国产古装剧,你们这一刻,也已经被人家甩出十条街。

  相比制作,故事才是一部剧集中真正的主菜。可是没有良好的制作,就像主菜失去了好的配菜、摆盘和就餐氛围。

  这一次,《鬼怪》的主菜和配菜,都交足了水准,砸掉的唯一可能,只剩下表演了,你觉得,孔刘、李东旭、金高银和刘仁娜的表演,能砸吗?

  孔刘李东旭金高银演技都在线也就算了,金所炫出场3分钟都演技炸裂是什么情况

  可是对不起,人家都不是国产小鲜肉,所以——颜值派的脸,实力派的演技,就是对这部剧演员演技的整体概括。

  无法不佩服tvN的选角,孔刘演鬼怪,真不是合适不合适的问题,而是在所有的韩国演员中,如果只有一个人最适合演鬼怪金信,他就是孔刘。

  一个带着诅咒活下去的鬼怪,一心寻找杀死自己的新娘的鬼怪,却又是一个爱吃牛排的暖男大叔鬼怪,还有谁比孔刘更加合适呢?

  剧中表演难度最大的,也是孔刘大叔。既要演出角色作为鬼怪那种与世隔绝的冰冷感、复仇的神秘感,又要呈现角色内心的暖。

  这对演员的肢体、面部表现力有极高的要求,稍微控制地不好,不是太僵硬没人情味,就是太有人味不像鬼怪。孔刘的演技,我给120分。

  这,就是观众最想看到的鬼怪,也只有孔刘这个鬼怪立住了,这部剧才站住了。

  相比孔刘神级的演技,金高银的演出也不落下风。一个带着诅咒出生的妹子,和阴间使者比和人还熟,怎么活在这个绝望的世界呢?金高银的表演,喜感中透着忧伤,在年轻一代中,真是老戏骨般的示范。

  唯一的遗憾是,如果说孔刘是脱胎换骨的演出,那么金高银则是只脱胎未换骨,表演中还是处处可见《奶酪陷阱》的痕迹。

  李东旭则完全没有令人失望,一个处处讲原则、守规矩的地狱使者,和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处处不守规矩的鬼怪的对比,是全剧最有看头的地方,李东旭的好戏,应该还在后头。

  刘仁娜的骗子角色肩负和李东旭组CP的任务,随便几个镜头已经美到让人心颤,不知道这部剧结束,要有多少人替她演女二鸣不平。

  最后要重点表扬一出镜就领便当的金所炫妹子,一句“如果这是我的结局,那这也是我的命运”,不单单美出天际,更瞬间完爆了所有的国产小花,实力诠释什么叫眼神里全都是戏——

  眼神里就是故事,就是对白,就是叙事,就是前情回顾。这种一个眼神顶两页剧本的东西,就叫演技。

  看了《鬼怪》这些年轻演员的演技,你无法不对国产剧产生深深的绝望,因为别人家的神剧不是哪个环节的演员完爆了我们的鲜肉小花,而是集体完爆了我们。

  就连一个出镜三分钟的客串演员,都能让观众念念不忘,这样的韩剧,当然必有回响。

  为什么我说这部剧不会烂尾?因为《鬼怪》有一个孤独又灿烂的老灵魂

  现在所有剧迷担心的,都是同一件事——烂尾。熟悉金编的人都知道,烂尾,是她所有神剧最常见的结局。

  可是在韩剧叔看来,这一次,我们可以期待一个不烂尾的金恩淑。

  因为,无论是《继承者》还是《太后》,都缺乏一个撑到底的戏剧内核,这样的剧集,最容易半路垮掉。

  任何一部剧集,很多人最开始喜欢上它,是因为它的明星阵容、有趣的故事。但看多了,才会发现:一个强有力的故事内核,才是支撑你看下去的根本动力。

  比如说,《请回答》里猜老公的悬念和暖到你的人情味,《信号》里韩警官的生死悬念和角色们跨时空对话中对正义的坚守。

  从编剧理论讲,这叫剧作结构,《继承者》和《太后》的剧作结构,如同没有搭好地基的房子,迟早会垮,可是《鬼怪》不同。

  韩剧叔认为,前两集不动声色地给出的一些线索,都已经能看出本剧核心在于:孤独。

  生活在永生的惩罚里,鬼怪的生命没有最惨,只有更惨。鬼怪新娘那看不到明天的人生,惨的和鬼怪不遑多让。可是慢慢的,这两个幸福感负分滚粗的人,合在一起,却散发出了奇怪的正能量。

  这部剧,看似搞笑地在讲鬼怪的奇幻世界,实则在对着每个人操蛋的生活,讲述着我们对待世界的态度。

  每个人,都是鬼怪。

  因为人生来孤独,也终究归于孤独。在时间这个打不赢的鬼怪面前,再美的女孩,也会变成皱纹满面的老婆婆,这样一部剧集,也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

  有灵魂的剧集和没灵魂的剧集,各有所长,并无优劣之分。不过是创作者的方向不同而已。多了这么多人生深沉的思考,并不一定让《鬼怪》大获成功,编导还是要为这个过度悲伤的故事,裱上一层喜剧的外壳,可是有了这样的内核,肯定能让故事更耐看,走得更远。

  何况这次的金编,留了那么多后手在后续故事里:鬼怪和阴间使者的相爱相杀;鬼怪的生死悬念;鬼怪新娘的生死悬念。种种铺排都预示着,后面的剧集,绝对不会没故事可讲。

  所以,对那些根据金编过往战绩给剧集烂尾下定论的同学,韩剧叔想表达十二万分的……

  不同意。

  tvN也是时候,创造一部不烂尾的新经典了,而韩剧叔赌上自己所有的信用——这部剧,就是《鬼怪》!

  如果真是这样,在成为千万演员之后,把2016年的韩国电视也搞成孔刘年的孔刘大叔,就太可怕了!不过也不奇怪啊,因为他是——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仁娜 孔刘 金高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