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的公关能挽救小鲜肉们坍塌的人设吗?

2016年12月14日 10:4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这个娱乐圈的故事永远比剧集更精彩——杨洋替身事件,终于到了反转时刻。在知情人士和业内专业人士意见的力证之下,他能还自己一个清白吗?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杨洋违约、不尊重前辈、人品堪忧多次迟到、不敬业,用真人倒模,订做两张人皮面具,当替身拍摄等等不实传闻。12月12日,杨洋公司“悦凯娱乐”通过微博发表声明,斥恶意抹黑杨洋的贬损性言论,将追查到底,绝不姑息。

  与此同时,有摄影师深入杨洋拍戏片场,探访的同时,详细了解相关知情人士和业内专业人士的意见,都对替身谣言形成了有力澄清,铁证之下,似乎将杨洋使用“替身”等谣言一举击破。

  每一个当红明星,都难免成为遭黑的对象,可是这则将杨洋顶上热搜的谣言,却并不只关乎作为新闻当事人、正当红的杨洋,更不能简单用一句人红是非多予以解释。

  从某种意义上说,杨洋既在为公众长期以来对于小鲜肉的集体质疑埋单,事件也再次掀起了整个舆论对小鲜肉工作态度的群起质疑。

  超越杨洋替身谣言事件,或许还需要问:杨洋是在为小鲜肉集体背锅吗?公众对于小鲜肉使用“人皮面具”拍戏,为什么这么容易深信不疑?由此,我们方能理解:为什么杨洋替身谣言会被这么多公众所相信? 

  当事人亲证、法律声明加专业意见,杨洋能粉碎“倒模替身”谣言吗?

  从危机公关的角度看,一场由杨洋本人回应、法律声明、知情人士和业内专业人士意见合力展开的谣言反击战,正在迅速潎清这则替身谣言和谣言引发的粉丝论战。

  近日有名为“Laphroaig40”的博主在网上爆料:“听说某小鲜肉拍戏,给的时间特别紧,剧组被逼急了,真人倒模,订做了两张人皮面具……”,而女演员宋佳在该微博下留言:“最后发现比真人拍的还好吧!”虽该微博已被删除,但话题热度不减,杨洋因“连用三天替身新闻”成为怀疑对象,另一个热议目标则是当红小生李易峰。

  杨洋团队是如何化解这场谣言风暴的呢?

  首先是当事人自证清白。在之前采访中,提及此前拍摄新戏《武动乾坤》的“替身风波”,杨洋亲口辟谣,“我基本武打场面都是自己上,影片出来观众可以看得到,不用去过多解释什么。这部戏确实跟以前一些戏不一样,有的场面是很写实的,比较激烈的动作戏在所难免,有一场戏是对方直接用脚踢到我的脸上。”

  其次是相关人员澄清。《武动乾坤》总制片人江敏昊认为替身风波跟杨洋毫无关系:“替身只是完成前面对于我们的这些工作创作,但是在正式拍戏时就是杨洋本人来拍的”。制片人萨先生也发声说:“倒模技术难度非常非常大,首先要求演员和替身的相似度非常高,倒模假皮都必须要求严丝合缝贴在演员脸上的,所以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通常的剧组都承受不起”。还称杨洋在2015年拍摄时有曾经用过倒模化妆,但也只是用于特效化妆使用。

  三是关键第三方介入。某博主曝杨洋连续使用替身后,某工作室摄影师就曾进入《武动乾坤》片场跟拍此事,摄影师连续拍摄多天,发现杨洋确实有替身,但却只是用来代替完成试光、站位的,真正拍戏时都是自己,无论是文戏还是武戏,并非爆料中所言“整天都在用替身”!至于替身用“人皮面具”拍戏,更是完全子虚乌有。

  四是对核心疑点的澄清。针对事件中的核心证据——网上所流传的杨洋做倒模照片,经证实,本就是杨洋本人所发,其中包括2015年拍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五是依法澄清。12月12日晚,杨洋所在的北京凯悦影视传媒公司发表声明。声明称,包括“顾年年年时”在内的相关主体的一系列贬损性言论,以编造、歪曲事实的方式,试图误导公众,肆意诋毁杨洋的良好声誉。这种行为不但违反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对杨洋的正常工作、生活造成了严重困扰和损害,而且涉嫌构成对杨洋名誉权的侵犯。

  杨洋团队在声明中表示对相关博主的行为强烈谴责,并要求侵权主体立即删除相关侵权信息,并公开向杨洋及所在公司赔礼道歉。与此同时,凯悦影视传媒公司已经委托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保留相关证据,并将追究相关网友的法律责任。

  目前,“顾年年年时”还未删除相关言论,并将所发的长篇博文设为微博置顶。发表微博称:“我还在,没跑。” 

  尽管事件纷扰仍在继续,但事件真相无疑正在日渐清晰。比这则荒谬谣言更值得探讨的是——

  为什么公众会相信杨洋“倒模替身”谣言?

  业内人士称,倒模是特效化妆的一种手段,近几年在国内一些玄幻大片里均有使用。由于存在烧伤危险和呼吸困难的问题,对艺人也是一种挑战。

  被指靠人皮面具拍戏,甚至更夸张地,被营销号含沙射影地讽刺戴着面具混夜店,这些好莱坞大片《不可能的任务》里的情节,又掺杂着一丝科幻喜剧风格,理论上来讲,不仅听起来荒谬无比,更令公众感到匪夷所思,如果没有舆论背后推手的推波助澜,它不可能引发如此汹涌的群起质疑。

  公众为什么会相信? “罪证”包括杨洋正在制作倒模的现场照片,以及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武动乾坤》通告单。通告单显示杨洋有三天使用替身拍戏。这些所谓的证据,事后都被证伪,但除此之外呢?

  早有业内人士透露:“两部大剧,两大主演一人拿走接近一亿的片酬,但两个人仅各给了剧组几十天的档期,其中两人可以搭在一起的只有十余天。这么大量级的戏,怎么办呢?大家都知道,肯定就是替身嘛,也就是说男一号对着的不是女一号,女一号对着的不是男一号,因为他们只有两天能彼此相对。” 

  这才是此次“倒模谣言”一出,吃瓜群众集体相信和事件在朋友圈刷屏的原因。在事件中,公众积蓄已久地对小鲜肉大量使用替身演出的巨大不满,成为公众情绪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只要有任何指责和貌似实锤出现,无论经不经得起拷问,都能够迅速转变成朋友圈中被认定的事实。而这种公众集体怀疑的情绪一旦被当做谣言武器,则必定一呼百应、易守难攻。

  在一个信息如此碎片化,关注度被高度稀释又被个别事件高度聚集的互联网世界中,任何关于明星的爆炸性新闻都值得被警惕。但是,在群起情绪之下,对谣言本身的质疑太容易被群众情绪冲垮。更何况,谣言的内容还基于一些已经被认定的小鲜肉替身事实,和一则具有高度传播力的道具——人皮面具。

  所以,每个群嘲者、转发者和质疑者都瞬间将杨洋代入了传说中那些使用替身的小鲜肉。完成一场群起质疑比探究事实真相来得容易得多,更何况,后者还难免要背负脑残粉的骂名。于是,杨洋就成为这则谣言传播事件中,百口莫辩的最佳男主角。

  杨洋是在为小鲜肉集体背锅吗?小鲜肉该如何避免集体人设坍塌?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杨洋替身谣言事件中,谣言也戴上了一层人皮面具,这层面具就叫——小鲜肉集体人设坍塌。

  无可否认的是,小鲜肉的集体人设早就在遭遇公众一种无声的质疑与群嘲。杨洋,不过是在为公众对于小鲜肉的集体质疑背锅。

  谣言事件刷屏之初,就透露着强烈的不可思议的色彩。它太不符合常识。对于一部需要拍摄大量动作场面的剧集来讲,完全依靠人皮面具完成拍摄,听起来,这个故事本身已经比电视剧中的剧情更加奇幻,何况本剧的导演,还是在业内以创作态度严谨、对演员要求严格闻名的张黎导演。

  但是在谣言、双方粉丝骂战和大众舆论制造的舆论场纷纷扰扰之下,公众的耳朵已经被噪音填满,既听不清真相,也不想再弄清真相了。

  由此,杨洋替身谣言事件中,需要澄清谣言的,固然只是杨洋一个人,但这其实远不仅是一场属于杨洋的战役。

  小鲜肉的人设,正在集体遭遇一场缓慢又不可逆的坍塌,就连“小鲜肉”都正在和流量明星一起,变成一个舆论场上的贬义词。

  明星光环这种东西,本来就是既虚幻又脆弱的,当整个舆论都带着巨大的不满,把替身和人皮面具作为贴在所有小鲜肉明星身上的标签,没有一个小鲜肉可以置身这场舆论反弹之外。而这个属于小鲜肉的集体人设,崩塌了之后想要挽回,注定也是另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对于杨洋的所有质疑,包括使用人皮面具、滥用替身、撒谎、不尊重前辈、抹黑的圈内其他男女艺人、买热搜等等,同样可以套用到任何一个小鲜肉身上,今天是杨洋,明天也可能是李易峰、鹿晗、井柏然。

  张宇曾在《替身》这首歌中唱道:没有谁可以当谁的替身。而现在,因为一场匪夷所思的” 倒模替身“风波被顶上舆论风口浪尖的杨洋,则必须全力证明人皮面具没有成为自己的替身。杨洋能粉碎“倒模替身”谣言,还自己的一个清白吗?比这个问题更值得追问的是:杨洋为什么会为小鲜肉的替身行为背锅?

  积累已久的公众情绪,如同一座等待爆发的活火山,如果不是杨洋,被质疑的,也可能是另一个当红偶像。杨洋撕掉了谣言套在他脸上的人皮面具,但在这个小鲜肉厮杀激烈的江湖上,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所有小鲜肉都是一个整体,因此别问人皮面具是为谁准备的,人皮面具其实是为所有小鲜肉准备的。

  人言不可畏,可畏的其实是这个时代的小鲜肉明星们,是否能够用自己的演技、作品和不戴人皮面具的工作态度,顶得住舆论的下一次谣言考验。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洋 李易峰 鹿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