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流氓的欲火与枪火?葛优的头发长出来了

2016年12月15日 10:15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这周五的影院可热闹了,一下子上映了8部影片,而我最期待的就是这一部大咖云集的片子,

  它有一个既浪漫又凄惨的名字,《罗曼蒂克消亡史》。

  从名字上来看,可能根本不知道这是讲一个关于什么的故事,

  但却说是拍给下一个世纪的浪漫。

  它并不是一个通俗的商业片,严格来说,它更像是一个艺术片,

  导演没打算让大家看懂的影片。

  又是下个世纪人看,又不让大家看懂,那我们还看什么呀?

  不过别急,听小影慢慢道来这部影片值得期待的地方。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叱咤风云的帮派大佬,不甘寂寞的交际花,说着地道上海话的日本妹夫,只收交通费的杀手,被冷落却忠诚的姨太太,外表光鲜的电影皇后;

  深宅大院里深不可测的管家,偶尔偷腥的电影皇帝,荷尔蒙满溢大脑的帮派小弟,一心想要破处的处男,善良的妓女,随波逐流的明星丈夫,投靠日本人的帮派二哥,日理万机却抽空恋爱的戴先生。

  战争之下,繁华落尽!帮派大佬逃亡香港,交际花不知所踪,日本妹夫死在上海,电影皇后被丈夫抛弃,处男遇上妓女,姨太太杀死二哥。战争惨烈,战争终于结束。

  他轻易选择沉默,因为伤口无法弥合。罗曼蒂克消亡史,被浪费的时光。

  是不是看完了简介,更有点糊涂了呢?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影片多点悬疑性,看起来才会过瘾。

  不过,从风格上来看,这部影片自带点痞气,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

  就连导演程耳也是,

  豆瓣上只有这么一张照片,但也体现出他的痞气,

  这部影片原本定于12.23再上映,与《大脑天竺》《摆渡人》同一档期,

  一般的烂片,对自己没有信心都是向后调档,而它向前调档并不代表没有信心,怕了这两部热片,而是提前来到12.16与另一部华语大片正面开战。

  就是国师张艺谋的史诗巨制-《长城》。

  敢于与提档与长城同期上映

  即便临时改档期有些流氓,但不得不说《罗曼蒂克消亡史》魄力十足!

  毕竟这次“罗曼”选中的对手来头可不小。

  贺岁巨制《长城》

  由张艺谋执导,特·达蒙、景甜、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等豪华阵容联合主演的古装奇幻片,光是中西合璧的演员阵容就足以秒杀一些其他同档期的电影。

  毕竟长城是好莱坞参与制作,有着中国电影也能走向世界顶级大制作的野心,成为了众多媒体和观众称为今年最期待的电影之一。

  这不禁让很多人发问:碰上这么强硬的对手,《罗曼蒂克消亡史》有什么胆量敢于调档到这天。

  还别说,虽然《长城》阵容强大,但《罗曼蒂克消亡史》也未必处于下风。

  先来看看导演,虽然程耳跟国师的影响力没有什么可比性,但并不代表导演没有才华,他的上一部作品《边境风云》让大众对他抱有期待。

  对这部影片都是称赞,

  而他的结构与悬疑性的把握相信在这部片里一定也会体现和运用。

  再来看看男主。

  有人说葛优是华语电影无法代替的保障。

  这话不假,作为开创了贺岁档概念之一的演员,他的演技和强大之处想必已经不用多说。

  除了我们能混能怂的葛大爷,影片的女主还有我们的国际章。

  其它的配角也都个个实力派,

  “喝茶泡澡长衫加身,活成地道上海人”的渡部(浅野忠信 饰),“人生如浪花,她消失如露珠”的老五(钟欣潼 饰);

  “腿勤手狠话少,善于摆平事体”的车夫(杜淳 饰),“手腕玲珑运筹一心,惹谁都别惹她”的王妈(闫妮 饰);

  “肉身不灭,一直想弄”的马仔(杜江 饰)与妓女( 霍思燕 饰);

  “救了丈夫偷腥的身,留不住他萎懦的心”的吴小姐(袁泉 饰);

  这阵容只能用豪华来形容,不仅有“老流氓”葛大爷,还有上至国际的章子怡,下有接地气的佟掌柜闫妮,还有市场外援浅野忠信。

  通过明星全家桶,已经可以预见故事将会多么的复杂烧脑。

  事实上也是这样的,剧情属于多主线故事,烧脑程度轻微,但是整体剧情很紧凑,也有庸俗却不低俗的幽默感,只是有点略微混乱,过于文艺。

  通过时间线索和人物线索的交叉叙事,做了一个情义爱欲的生死局,完美诠释了“小人物不平凡”的思路。

  在战乱的烽烟下,一切被笼罩在恐慌和乱欲之中,当人性变得变化莫测,

  当黑暗之中的黑影对你的黑枪冷箭防不胜防,当人心黑暗的种子挣开道德的底线,发芽成长,

  于是他们拔枪对射,血花迸溅,

  当儿女情长中,纵情厮磨,判断是虚情还是假意,

  凌厉鲜明的剪辑风格,细致的情感刻画,对峙,搏杀,暴力,情欲,

  忠诚与背叛、信仰与宿命等等令人血脉奔腾的元素,加上精良的制作和场面

  商业片该有的它都有,少有的文艺它也有

  卓见《罗曼蒂克消亡史》是一部见意境、见气质的电影,足够良心,实力强劲。

  整体风格有点《一步之遥》的意味,画面色调和年代感还有战争背景都是惊人的形似;通过给不同阶层的人物生活带来的不同影响,影片由始至终贯穿不明所以的浪漫主义风格。

  画面色调很美,拍出了胶片的色调,通过画面的色彩搭配,意在烘托人心的惶恐不安,在动荡的年代,灯红酒绿的奢华都不及安稳平淡来的真实

  通过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各式各样的欲望,无论是情欲还是对于权利的欲望,终将化为欲火燃烧自己。

  最后,葛大爷终于长头发了,葛大爷认真正经的样子,还真让人忘了他是流氓的本质呢!

  毕竟他曾经演过像《天下无贼》中黎叔那么经典的反派老流氓,

  而此片也是他与章子怡的第二次合作了。

  在13号的首映礼上,葛优和章子怡在现场竟然对《罗曼蒂克消亡史》有所“不满”,葛大爷就说了,“我和子怡的对手戏不够多,导演剪的比较碎。”

  章子怡也表示:“我跟优哥这次戏里有暧昧,但是没有《夜宴》那么强烈的暧昧”,章子怡还谈到戏里有一句她对葛优说的台词:“你带我跑了吧”,说到这句话时,子怡忽然有些动情:“这句话女孩不是特别容易能说得出来的,在我自己的生命中,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觉得特别感慨”。

  不过,对于这些对手戏不够多的“吐槽”,导演程耳的态度却是:“这跟多少没关系,跟精有关。”

  相信当这部影片上映后,也会成为话题之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葛优 章子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