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好莱坞:《长城》玩砸了还是玩大了

2016年12月16日 10:5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老谋子用10亿投资搞出一场好莱坞式春晚,这一把,老谋子到底是玩砸了,还是玩大了?

  《长城》——这部万众瞩目的电影,12月15日提前场的票房是5000万,这个成绩,比暑期档《盗墓笔记》高了三成,可《长城》真正的票房考验,从今天正式开始。

  豆瓣5.7分,在张艺谋式大片中,高于《三枪》、《十面埋伏》和《黄金甲》,低于《英雄》、《金陵十三钗》,这场属于张艺谋的口碑之战,也才刚刚开始。

  这注定是张艺谋近年来评价最两极的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张艺谋把在《英雄》中犯过的错误,又原封不动犯了一遍,但也把《英雄》中优点进一步发扬光大了。

  喜欢张艺谋这台好莱坞式春晚的人,会觉得张艺谋找到了把中国元素嵌入好莱坞魔幻大片的钥匙,不喜欢的人,必定会毫不留情地吐槽张艺谋已经彻底颓了,甚至老一代中国权力导演已经借此片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这到底是怎样一座“长城”?总体来说,《长城》在视觉效果上非常出众,张艺谋再次将自己营造视觉场面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作为一部充满好莱坞套路的魔幻大片,它充满着《指环王》式的娱乐性和趣味,即使以好莱坞的大片标准看,这部电影也绝不是一场灾难,张艺谋已经做到了自己该做的。

  但另一方面,它的故事简单粗陋、角色塑造无力,也欠缺独特的风格,如果没有那座长城,这场魔幻大战似乎不一定发生在中国,而可以发生在世界任何地方。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长城》并没有玩砸,为什么这么多人不喜欢它?当然,还有另一个问题也同样值得解答:景甜在影片中的表现,到底是一场翻身仗,还是又一次对烂演技的实力证明?

  《长城》的故事讲成这样,对得起张艺谋的全球化雄心,对得起10亿投资吗?

  《长城》的故事,简单来说,就是呆萌不远万里,和景甜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军队联手“奥特曼打怪兽”的故事,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一群远古吃货饕餮为了体会舌尖上的中国尝试翻墙,结果被老谋子的人海战术团灭的故事。

  好莱坞的魔幻片故事大致是那种套路,问题不在于故事本身,而在于导演如何把一个老故事讲出新意。那么张艺谋这次故事讲的怎么样?

  依然张艺谋。

  好莱坞从来不乏故事讲得好的魔幻片,当然,更不乏故事讲得烂的魔幻片,前者的代表,从《指环王》到《哈利波特》就是故事完整,重塑经典的完美先例,后者的代表如《魔兽》,观众看过就忘了,因为故事实在很糟糕。

  张艺谋《长城》的故事,大概就是《魔兽》的水平。从工业产品的角度看,就是一场生产事故。而这场事故的最大缘由,就出在导演张艺谋身上!

  一部94分钟的电影,既要展现片子里的机械动力学以及各种花式机关,展示禁军部署,介绍走马灯一般的五军,介绍西方友人和反派,还要呈现东西联合拯救世界的主题,最后还要抒发一下民族自豪感,表现出中国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豪情,结果注定是整部电影像急着赶场一样,什么都想说,结果什么也没说清楚,处处雄心万丈,到处虎头蛇尾。

  作为导演,张艺谋从没有在魔幻这种类型中练习过叙事,但他现在却一出手就要在一部大体量电影中放入不同的元素。这三种元素,一是好莱坞,一是中国元素,一是张艺谋。

  于是这个被各种素材塞得满到爆的故事,就有意思了,一路打怪兽,一路放孔明灯,一路吼秦腔,一路展示景甜还没开始就结束的爱情,每一段故事跟观众刚认识就说了分手,最后编剧心力交瘁,观众一头雾水,月在青天水在瓶,逻辑在路上,脑回路却没跟上。

  张艺谋在还没有掌握好莱坞魔幻片叙事的时候,就展现出令西式魔幻片中西合璧的雄心,以至于影片到后面完全失控。经过一场莫名其妙的厮杀,长城外小鲜肉不明就里地牺牲掉了,而观众一脸懵逼地看着一群没认识的人为人类牺牲,最终一脸麻木地离开影院,这能怪观众冷血吗?

  由此,我们可以很肯定地说,在叙事和角色塑造层面,张艺谋这次彻底玩砸了。

  可是不管怎么吐槽,这也是国产电影近几年视觉效果最燃爆的大片

  可是,如果你说《长城》是一部一无是处的烂片,我又绝不同意。和许多张艺谋大片一样,《长城》的亮点显而易见。

  首先是视觉效果,比起之前放出的预告片,成片丝毫没有退步。

  五军作战,漫天的孔明灯,汴梁城沦陷,你可以说这是张艺谋式团体操再现大荧幕,但也不得不承认,当擅长把场面搞大的张艺谋,遇上好莱坞的特效团队和十亿的投资,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已经达到至少是接近了好莱坞一流大片的水准。 

  特效方面,饕餮成群的大场面做得有模有样,不枉费维塔工作室和工业光魔合力做了15个月。

  也正如张艺谋自己说的,他为好莱坞魔幻注入了一定的东方元素。长城、响箭、孔明灯、鼓乐队、火药等神器轮番出镜,并且毫不违和地融进了好莱坞魔幻类型中。

  更难得的是,三场关键大战,战术设计清晰给力,张艺谋的《长城》,终于拍出了好莱坞大片具备、而国产大片通常忽略的东西——战局:绵延数十里的战场,就运用火球远距离进攻;必要时,出动孔明灯发起空袭;五军合战,花样百出。

  而影像上,因为有着张艺谋的把控,则带上了中国大鼓、孔明灯队、诸葛箭阵那样的中国元素。两场怪兽围城、五军合战的大场面戏,都是好看的,也非常有气势,带有足够的视觉美感。

  影片的美术设计是存粹张艺谋式的,五军身着五种色彩列阵的场景无法不令人回忆起《英雄》,但在一部魔幻大片的背景下,张艺谋的视觉张扬的确找到了最好的容器。

  以上种种,相比那些全面平庸,胡乱烧钱的烂片,至少在视觉层面上,张艺谋没有辜负张艺谋自己的招牌。可惜,外观再精致,也挽救不了《长城》空洞的内核——尤其是表演。

  景甜这次演得不差,可好到足够打脸吐槽群众了吗?

  景甜当然不是《长城》表演失控的罪魁祸首,这个张艺谋的锅,她背不起。

  张艺谋在这部中美大片中放入了十多位中外明星。很明显看得出来,是想要涵盖中外各色观众,然而,正是这样的角色设置成了影院里笑场噩梦的开始。当刘德华的港普、景甜的英文、鲜肉们的各色普通话汇成国际中英文表演,怎么能责怪观众听到笑场呢?

  接着说演员的问题。该怎么评价景甜的表演呢?简单来说,就是正常。

  所谓正常,就是文戏没有荒腔走板,武戏没有乱七八糟,这对演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基本要求,但景甜这次能做到,对她来说,已经是跨越长城级别的表现了。

  在其他镜头超过三秒的鲜肉演员中,鹿晗较为成功地完成了自爆的表演任务,虽然没有催泪,但也没有出现表演失控的现象。

  刘德华则较好地表现出了军师角色的淡定。至于其他中方演员,在龙套级的时间里很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全片表演最好的依然是马特达蒙,至于他的表演最好的地方,用他的中文名就可以概括——呆萌。

  总体来说,在这部张艺谋电影中,从景甜到小鲜肉都超出了日常的表演水平,拿出了自己表演的巅峰状态,这显然和张艺谋的身份和调教是分不开的,可为什么整部电影给人的感觉 ,依然是表演全程离线呢?问题依然在张艺谋这里。

  张艺谋在电影里安置了多位性格各异的人物,这对导演和演员都提出了很高要求。要么演员有很好的演技,一个眼神就能征服观众完成角色塑造;要么化繁为简,对人物做一些删减处理——

  但为了堆砌强大或者说庞大的以鲜肉为主体的演员的阵容,张艺谋两样都没有做到。结果就是:观众通片除了呆萌之外,几乎只记住了景甜。

  这一次,老谋子的才华终于没有跟上他的票房野心

  在各种媒体采访谈起《长城》,张艺谋不断重复一个词——借船出海。所有人都能看得出,张艺谋对《长城》寄予的野心。这一次,老谋子要捍卫的不仅是自己在中国电影版图中的位置,更要为中国电影完成一次前所未有的国际化远征——城外的好莱坞想进来,而城里的中国电影想出去,攻进全球市场。问题是,他做到了吗?

  坦白讲,这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娱乐大片,它配得上一个及格分,但又不得不承认,许多国内观众对于本片的失望之情是大于惊喜的。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国外观众会怎么看《长城》?

  总体来说,张艺谋依然是在一个西方魔幻片的框架内拍一部夹带私货的作品,张艺谋并没有完成任何类型突破,这最保险。但从视觉设计和中国元素的运用来说,肯定是有创新的。可是最大的问题是,影片越是繁复花哨,就越是不够扎实,离cult越近,离魔幻史诗越远。

  我认为,本片最大的问题有三个方面,每一点都是致命伤。第一点:张艺谋想在这部电影里表达的东西太多了。长城、怪兽、古代发明、国际联军,那么多种元素糅合在一部电影里,但张艺谋本身并没有驾驭驾驭魔幻史诗大片的足够能力,所以搞得仓促又生硬。

  第二点,同时征服东西方市场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张艺谋选择了十分讨巧的拯救人类的主题,又在其中加插了诸多民族自豪感,既想让欧美观众喜闻乐见,又要让国内观众满意,如意算盘是打得很好,但实际操作中,却很难八面玲珑滴水不漏,结果就是故事各种迎合讨好难以两全,张艺谋最擅长的煽情技法,在这部电影中则全面失踪。 

  第三点:主演阵容强大,而他们的表演却十分平庸。一票中外演员尽到了本分,但也仅此而已。更要命的是,由于每个鲜肉露脸时间太短,也很难在商业上将流量鲜肉的粉丝一网打尽。 

  通片下来,《长城》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张艺谋:极致符号化的中国元素、极尽张扬的视觉元素、极其不知所云的故事、极度垮掉的故事逻辑。当然,还有两极分化至极的争议。

  简而言之,这部电影好的部分,非常张艺谋,烂的部分,也非常张艺谋。从正面的意义上说,即使在一部规模如此巨大的中美合拍片中,张艺谋依然主宰了自己的电影,但他能主宰全球观众的口碑和票房吗?

  说到底,《长城》不光是拍给中国人看的《长城》,可对于这部制作费1.5亿美元,最终需要至少4亿美元才能回本的超级大片来说,又绝不能失去中国市场。

  到最后,为了一个全球化票房野心不择手段制造观影快感的张艺谋,却再次在东西方之间,重复了张艺谋,也再次弄丢了当年的张艺谋。作为观众的我们,则在一场价值十亿的国际化打怪兽中,看到了西方魔幻大片与中国元素的接壤,也看到了一场好莱坞式春晚华丽背后的虚空。

  《长城》不是张艺谋最烂的电影,张艺谋已死的口号被叫了超过20年了,可是张艺谋还在那里,可以肯定的是,《长城》之后,张艺谋依然是张艺谋。这也不是中国魔幻烂片的新高峰,在商业片的意义上,它至少是一件合格的产品,这一点,对于绝大多数国产大片来说,还是一个过高的要求。但也绝不是最好的张艺谋。至于它能不能翻越国际化的长城,中国观众自己说了不算,得国外观众一起说,才算。

  张艺谋的《长城》并没有玩砸,可为什么这么多人不喜欢它?因为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张艺谋。当张艺谋在长城上搞了一场好莱坞式奥运,在10亿大片、国际化雄心、票房决战和吃瓜群众吐槽魂燃爆背后, 最令人可惜的是,老谋子的才华终究没有赶上他的票房雄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景甜 马特达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