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翻拍难做?新版《恶作剧之吻》引思考

2017年01月08日 12:48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影视独舌

  2016版《恶作剧之吻》最近正在PPTV独家播出,12月8日上线首周便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与热议,这其中不乏大批网友的犀利吐槽,从演员颜值到演技再到剧情,都遭受了一波笔诛墨伐。

  不过铺天盖地的质疑并没有威胁到这部剧的播出情况,开播不满一月新版《恶作剧之吻》播放量已破2亿。尽管骂声不断,但成绩依旧可圈可点,究竟是此次翻拍有亮点还是一次挨骂式营销?翻拍剧如何在原版粉的批判声中杀出一条生路?

  回顾近十年来翻拍剧,搬起石头砸脚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新还珠格格》 《一起来看流星雨》、《爱在春天》等。有成功的作品在先,想要对观众心中的经典发起挑战是一项极难的事。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经典IP翻拍都是失败的,也有不少经典的翻拍作品得到观众喜爱。例如金庸代表武侠作品《射雕英雄传》,虽然翁美玲黄日华主演的83版难以超越,但时隔近11年后的朱茵张智霖94版仍然收获了众多好评,也属经典。而另一金庸代表作《神雕侠侣》,也是多次被翻拍,大部分80后90后记忆里的版本是95年李若彤古天乐主演的,事实上之前曾有多个版本,陈玉莲刘德华的83版,潘迎紫孟飞的84版……但都不及李古版影响深远。

  翻拍并不是真的无人欣赏,那么对于经典IP的翻拍剧来说,观众和市场是否买单的决定因素到底是什么? 

  其实最重要的因素离不开以下几点:

  1、尊重原著

  既然是经典IP翻拍,那么就要忠于原著精神。原著中想要表现的人物和主旨在翻拍的作品中一定是不能偏离的。

  2、适度改编

  没有创新的翻拍作品,一定不会是一部好的作品。反观各种经典IP翻拍成功的剧,一定都是有结合新时代的背景与创新的元素。

  不过必须接受的是,所有的创新都有可能受到观众的批评,但如果创新技巧用的好,也不排除观众骂着骂着就爱上的可能性。毕竟创新就是打破固有认知的一个过程,但也是带来新鲜体验的关键。

  3、制作水准

  这一点不用多说,时代在发展技术也在进步从服装造型、置景陈列、拍摄以及后期制作,所有的技术都在飞跃,翻拍的作品更是要精准并保证质量地还原原著。这其中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主创人员,制作人和导演的配置也非常关键。

  4、艺人挑选

  艺人的挑选第一选择就是要高度还原原著,第二选择是比原著还要精彩的创新,当然这两点不管是哪一点都是很难做到的。那么第三点就是靠参演艺人本身的知名度,将翻拍剧做成一部粉丝产品。 

  5、宣传营销

  翻拍题材的选择也尤为重要,同样的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一部剧的定位和营销显得极为关键。不少精良的作品死于宣传,也有不少烂片靠宣传起死回生。

  讲完了想要成功翻拍经典IP的5种要素,我们要再来讨论2016版的《恶作剧之吻》 。2016版本的《恶作剧之吻》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多田薰所创作的一部少女漫画《淘气小亲亲》。早在96年日本便将这部漫画改编上荧幕,而2005年台湾翻拍了该部漫画,也就是林依晨、郑元畅版本的《恶作剧之吻》,两人也凭借这部经典的偶像剧一炮而红,俘获了不少少女心,也成为很多人青春的记忆。 

  2016版《恶作剧之吻》不仅是向经典IP发起挑战,也是向很多人的青春记忆发起挑战。

  那么前文所述的经典要素2016版《恶作剧之吻》有没有具备呢?

  1、尊重原著

  从目前的内容来看,新版《恶作剧之吻》已播出的内容80%的剧情还是忠于原著漫画的,经典的桥段都有所保留。

  2、适度改编

  在新的版本中也有不少结合时代背景有所改编的元素,例如:校园的八卦公告栏变成了直播论坛、网络流行用语蓝瘦香菇也出现在剧中,可谓与时俱进。

  3、制作水准

  新版恶作剧之吻整体的制作水准不算顶级也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中上的作品,特效场面、画面运镜、剪辑调光其实都可以看得出制作团队的用心。

  4、艺人挑选

  新版的几位主演都是90后的新人,可以说这一版青春洋溢为95以及00后特质的青春剧。但演员的造型与颜值收到不少批评,客观来讲几位主演其实颜值并不低,倒是造型应该好好提升一下。

  5、宣传营销

  新版恶作剧之吻在网络的声量与营销动作其实并不算得上是大张旗鼓,整体来讲宣传可以针对目前的网友舆论再加力。

  综上来看,2016版《恶作剧之吻》算得上是一部用心的改编作品,目前播放量与网络排名成绩都值得继续关注,网友的态度与舆论也出现了改变。究竟是成是败,还要看这部剧接下来的表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孟飞 翁美玲 陈玉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