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靳东王凯合体!我们为何爱看明家兄弟

2017年01月09日 11:1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靳东、胡歌、王凯,或者说,是名楼、明台、明诚同时站在春晚主舞台上合唱,会完成又一轮朋友圈刷屏吗?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提前就有了答案。

  今年新春正好是《伪装者》播出一周年。

  在中国影视圈的丛林里,再好的枝芽,也需要一个机会见着阳光,《伪装者》就像一棵大树,明家三兄弟像是从大树上长出的三枝藤曼,藤曼曾经紧紧缠绕在一起奋力向上生长碰到了阳光,又终究朝着不同的方向生长去。

  在《伪装者》之后,明家三兄弟似乎从未停止过合体,《琅琊榜》中,胡歌饰演的梅长苏从头到尾忙着帮王凯饰演的靖王打天下,而靳东饰演的阁主从头到尾都在忙着确保梅长苏不会因为帮着靖王打天下过劳死。

  在剧集之外,在名利场的各大颁奖礼上,明家三兄弟合体永远是媒体显赫的大标题。他们是演艺圈颜值、演技、人气、口碑俱佳的四好中青年,也是国剧boys中的经典,接下来,他们还可能成为春晚三帅。

  但是在明家三兄弟登陆春晚之外,也许更有趣的话题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喜欢看明家三兄弟?

  《伪装者》之后:继续名楼的靳东、“休息“的胡歌和偶像化的王凯

  《伪装者》、《琅琊榜》之后,明家三兄弟选择了不同的演艺道路。

  靳东继续出现在正午阳光打造的各种精品剧中,比如正在热播的《鬼吹灯》,在正午阳光的戏之外,靳东没有接别家的戏,他就这么稳稳当当地在演艺圈这个大染缸里走着,片叶不沾身,没有绯闻,也没有八卦,有的,只是戏。

  有时候,观众都觉得靳东哪里都好,就是太名楼了,即使是痞子出身的胡八一,还是那么像名楼,混不吝的摸金校尉都被演出了我军政委的风采,可是观众就是吃这一套,这是一个靳东版本的胡八一,或者说,是名楼版本的胡八一。

  颜值在线,演技在线,人设不变,名楼之后,靳东还是名楼。

  也可以说,靳东还是靳东,这样的靳东,就像名楼一样,让观众很放心。这个世界没什么名楼搞不定的事情,如果有,再加一个明诚吧。

  《伪装者》、《琅琊榜》之后,王凯的戏路变化,是最大的。

  《欢乐颂》中的超好看医生,《放弃我抓紧我》里的超好看总裁,《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的超好看刑警队长,王凯的演技依然在线,可是却再没有遇到一个可以充分发挥演技的角色,即使是正午阳光的剧,也在越来越突出他的身手和脸部特写,在正午阳光之外,其他导演的任务,似乎就是把王凯拍得好看一些,再好看一些,然后,收视率自然就爆了。

  当然,他也是明家三兄弟中,唯一跳出电视领域的,在成龙的《铁道飞虎》中,他成为了身手不凡的狙击手,当然,在电影镜头里,王凯的身手,依然好看。

  他也是明家三兄弟最忙的那个,代言接不停,各种综艺都能看到他,双十一晚会都离不开他。

  胡歌的脚步则明显地慢下来。之前胡歌曾多次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会“休息一段时间”。我们以为他做不到,但事实证明,他做到了。据说胡歌拒绝了包括杜琪峰导演在内的众多戏约,预计今年将去国外修习英文和电影导演课程。

  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这样任性的胡歌,观众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在《伪装者》之前,胡歌已经很红了,可是这个圈子里的人都明白,胡歌真正回到巅峰,还是从《伪装者》开始的,而对于靳东王凯来说,这部剧显然还要更重要一些 。

  可没有一个演员可以永远活在一部戏中,无论这部戏有多么成功,明家三兄弟注定走向不同的方向。

  靳东的颜,王凯的手,永远被心疼的胡歌:站在名利场上向下望,名楼、明台、明诚看到的有何不同?

  这个演艺圈从来不会轻易饶过谁。谁都可以红,但红了也必须付出代价。

  《伪装者》里,明诚是那个从来不惹麻烦,只负责处理麻烦的人,可是在故事之外,走红后的王凯,却是明家三兄弟里故事最多的那个。

  走红以后,有人扒出王凯2013年和几个所谓的gay圈名媛一起同游泰国的事情,当时评论一片哀嚎,帮王凯说话的,几乎都被网友喷为脑残粉。

  还被传和陈乔恩谈恋爱,结果又得站出来否认恋情。娱乐圈这个地方,红是一把双刃剑,不红的时候没人惦记你,红了,不招人妒是庸才,还有一句话,人红是非多。

  与他相比,靳东走红以后,却很少接受访谈,除了剧的宣传,你几乎看不到这个一夜爆红的老干部。他表示自己不会趁红玩命捞金,反而会力所能及地少拍戏,事实证明,老干部是说到做到了。

  他的微博和所有的明星都不同,写繁体、写诗、播气象,好不容易发个自拍,连样子都拍不清楚,这么多年的娱乐圈,真的是白混了。

  可是公众宠着他,用各种力挺确保这个不会混娱乐圈的老干部,在娱乐圈这个心机boy人精混杂的地方,一直混的下去。

  至于胡歌,这一年多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心疼胡歌”。袁弘结婚,我们心疼胡歌,霍建华结婚,我们必须心疼胡歌,就算王凯闹绯闻,我们还是要心疼胡歌。那个被心疼的胡歌又在搞什么呢?

  胡歌在这个繁华的娱乐圈里,读书写字。

  他被网民拍到在酒店大堂里翘着二郎腿读书,给网友送书,在视频里读书。他说:“如果皮囊难以修复,我愿意用思想,去填满它”。

  除了读书,他还会写长文。2006年8月,胡歌不幸遇车祸,同车的助理张冕意外身亡。胡歌追忆道:“如果冕还在世上,她应该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了吧!凭她北师大电影学硕士的学历,在事业上也一定大有作为了吧!可她终究还是离开了,十年后的我是否会是她当年想象的那样呢?”

  在娱乐圈这个名利场里,明诚选择了加入这个游戏,名楼选择了躲,而明台选择了优游地看。在充满声色的名利场之外,明家三兄弟每个人都好像拥有一个自己的时空。有的人成为了故事的一部分,有点人如微风掠过,他们最终, 和这个娱乐圈构成了两个平行的世界。

  人人追寻热搜的时代里,他们给我们看好戏: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看明家三兄弟?

  演艺圈大浪淘沙,前浪还没来的及让观众记住,后浪又跟着上来了,可是观众为什么偏偏忘不了明家三兄弟?

  首先,必须是因为颜,三个长得这么好看的人站在一起,看他们还需要一个理由吗?美的东西,就是这么值得欣赏啊!

  接着是三人的演技,演技好的人和演技好的人一起演戏,不管CP不CP,观众都看得过瘾。当颜值遇上演技,已经是一种巨大的加成,况且还是三倍的加成。

  可是在颜值和演技之外,或许还有一个原因——对于观众来说,他们的合体代表着某种品质。

  当王凯只是王凯的时候,他演的可能是《放弃我抓紧我》这样高收视率的偶像剧,当然,也只是高收视而已,胡歌可能是《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这种大路货国产惊悚片中的最大亮点,不过,亮点也只是胡歌而已——可是当他们合体,就是《伪装者》、《琅琊榜》。

  明家三兄弟为什么能登陆春晚?观众为什么这么爱看明家三兄弟?因为在这个看脸时代三张最好看的脸之外,靳东、胡歌、王凯还提供了某种更永恒的东西,叫做好戏。

  娱乐圈的风向不断在变,大家都在追寻着风向,努力成为被风追到最高处的那个,可是不管风往哪里吹,一个确定的事实是:《伪装者》、《琅琊榜》这样扎实的好戏,名楼、明台、明诚这样的好角色,永远是这个演艺圈里,最能让观众惦记的东西。所以,观众忘不了明家三兄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靳东 王凯 胡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