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凭什么告诉你她和刘恺威有没有离婚?

2017年01月16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一个女明星的家事,到底有没有必要向公众交代?这个本来不是个问题的问题,在当下这个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下,竟然成了一个问题。

  杨幂和刘恺威结婚3年频被传感情生变,尤其男方不久前被拍到深夜独自前往同剧女星王鸥房间,且在女方房内待了4小时才离开,导致婚变传闻再起。而两人本月8日的结婚3周年纪念日又没公开庆祝,更是引发外界联想,杨幂近日被问及此话题,再次霸气回应堵住酸民嘴。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视剧发布会上,杨幂再被问到和刘恺威的婚姻问题,她透露二人每天都会打电话,至于双方都没表态庆祝纪念日,更说:“我们有我们的方式,为什么要告诉大家。”

  处理婚姻与爱情,本是一件极其私密的事。不同的人各有各的方式,有人公之于众,有人平静处置,有人沉默不语,有人愤怒声讨。这本是每个人的自由,只要没有损害到公众利益,明星的婚姻,又和普通人的婚姻有何不同?假设一群人拥到我们的微博下面,指斥你为什么没有及时向公众说明你的婚姻状况,你愿意把你的家事对公众和盘托出吗?

  那么,杨幂又“为什么要告诉大家”她的家事呢?

  卓伟先生,无论剧本门真相如何,请不要随意代表吃瓜群众

  对于早已成为“月经贴”的杨幂、刘恺威离婚传闻,卓伟曾意味深长表示,“肯定会继续跟进,寻找新闻线索进行求证,一直到把谎言戳破,这也是同行、网友共同的愿望。”

  对不起,卓伟先生,我不知道你所说的“同行、网友共同的愿望”是谁的愿望,但这不是我的愿望,所以,请不要轻易代表我的愿望。也请不要随意代表吃瓜群众的愿望。

  11月9日,全明星探曾发微博爆料,称刘恺威疑似出轨王鸥,两人深夜独处长达四小时,并连发三波视频佐证,一时间掀起舆论热潮。事后,刘恺威方称两人是在对剧本,剧组人员都清楚这个工作常态。

  而杨幂也在出席活动时正面回应:“我无论如何都相信恺威。”

  杨幂大概是第一个在公开场合公然力挺丈夫的妻子,在她以前,类似事件中被舆论围观的女星多半以社交平台做出回应,这种大气的做法,当然非常杨幂,也让那些以娘家人自居者很难接下这个梗,当然也有许多人甩出一句话“看你硬撑到何时”。

  在处理婚姻问题上,中国民间一向有一种居委会情怀,仿佛别人的家事,自己完全有资格说两嘴,就连狗仔队模糊新闻道德边界、对明星私域问题的穷追猛打,也成了“网友共同的愿望”。

  但问题是,婚姻本就千差万别,作为明星夫妻,对一段婚姻的利益和诉求更与吃瓜群众不同, 杨幂选择公开表示“相信恺威”,旁人可以选择相信杨幂的相信,也可以选择不相信杨幂真的“相信恺威”,但你又有什么权利,去指责别人对待婚姻问题的方式与选择?       

  围观一个女明星的婚姻,请不要用你的娱乐打搅别人的生活

  据香港媒体报道,早前刘丹到东莞出席慈善高尔夫球赛活动,并在开球仪式上秀身手,结果却问有传刘恺威在内地拍剧时跟同剧内地女星王鸥传绯闻。据称,刘丹未听完问题就收起笑容称:“成日都传啦,今日是慈善高尔夫球,不讲这些啦。”

  对此,还有网民刻薄评论道,过去刘丹也不是很红,这下红了,便宜他了吧。

  在一个传播如此碎片化,网络正义早就被滥用的互联网世界中,任何刷屏的言论都值得被警惕。公众情绪太容易被带动,更容易集体突破舆论的底线。我们一边嘲讽网络泛滥的没底线言论,一边自己又忘我地投入到这场缺乏底线的娱乐大讨论中。

  可是在我们投入到这场娱乐事件中的时候,到底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言论会对别人的生活构成怎样的影响?

  首先是孩子。在网络舆论场,只要涉及有关孩子的新闻,大众通常都会瞬间圣母上身,配以动情的评语转发。可是在这个故事中,有人想过小糯米将来的感受吗?

  一个已经到了可以认字岁数的孩子,会怎样看待围绕在自己父母展开的舆论风雨,就算现在不明白,当孩子再长大一些,你们如何能肯定,这不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必要的重负?

  被打搅的,还有杨幂,刘恺威,甚至刘丹。基于围观的大众心理,公众从不会认为,自己对明星的围观是有问题的,因为在大众看来,明星本来就是用来消费的,我们的关注是让他们更红,他们应该感谢这种关注。

  更何况,在许多公众心中,明星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炒作,因此自己更可以肆无忌惮地一次次对明星们的生活放言。我们从不会考量,这种声量巨大的集体围观对于明星家庭生活构成的打扰。

  可是,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别人打扰,又凭什么肆无忌惮地去打扰杨幂家庭的生活?

  杨幂为什么没义务向公众解释自己的婚姻? 

  一直被赞情商高的杨幂,早就练就了一身应对舆论风雨的自黑神功。比如面对网友调侃的发际线过高,杨幂索性自黑:“你不就是想问发际线吗?请珍惜现在还有头发的我,可能看不了几年了。”

  杨幂的一句话或许也道出了娱乐新闻的真谛:”大家看新闻也就是图个乐,这是一个乐子,大家笑一笑”。

  娱乐新闻的价值,当然是娱乐大众,甚至整个娱乐产业的存在,也是为了娱乐大众,可是被娱乐了的大众,真的在娱乐事件中拥有无限权力吗?

  直到今天,很多人还是习惯于那种集体化的思维方式和话语方式,他们习惯寻找那些不符合自己期望的明星家事,用围观和起哄逼迫他人就范,以满足自己的道德强迫症。却

  并没有人告诉他们,逼他人公开公开自己的婚姻现状其实是一种冒犯。

  与此相反,我们的大众舆论场一直在鼓励八卦媒体拼命爆料挖明星隐私,鼓励网民对并未犯错的明星口诛笔伐。当这种随意冒犯明星私生活边界的行为不仅不被批评,反倒被鼓励和嘉奖,吃瓜和围观的边界被彻底打破,到最后所有人都忘了,自己原本有没有权利这么做。

  事实就是:在这个公众舆论场,越来越多的边界正在被打破,并且被视作理所当然。需要公众体现道德感的时候,我们时常选择冷漠以对,而在明星家事这类不需要这么多集体情绪的时候,我们却一哄而上,创造了舆论场集体逼明星承认离婚的荒诞景象。

  作为局外人,直到杨幂刘恺威主动将剧本门和婚姻真相公之于众,我们对于别人家的婚姻,都只能是雾里看花。大众猜测的利益捆绑也好,为了孩子也罢,说不说出真相,都是杨幂刘恺威的选择与自由。

  杨幂为什么没义务向公众解释自己的婚姻?因为明星没有对大众说出的婚姻真相,并不代表谎言,而是对个人隐私的守护。杨幂对网民的霸气回应,本就是明星对待网民越位行为的正确姿态。如果每一个质疑杨幂的新闻看客并不愿意把自己的私隐公告天下,杨幂又凭什么告诉你,她和刘恺威到底有没有离婚?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恺威 杨幂 王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