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小孩”刘德华请赶快给我们好起来

2017年01月19日 10: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所有的华人,此刻都在为同一个人祝福——刘德华,这个华人世界最红的“笨小孩”。

  此刻的刘德华,正在香港养和医院接受治疗。

  可是从香港养和医院门口到进入医院,担架上的刘德华被堵了整整15分钟,因为太多媒体,导致他的担架无法运下车。

  当头戴cap帽和口罩的华仔终被抬下车的时候,还要面对港媒数十家媒体的闪光灯轰炸,媒体镜头下的刘德华,额头上有伤痕,但状态清醒。从新闻图片看过去,我们不知道,那急速闪动的闪光灯,到底代表着一种媒体关切,还是一种追寻流量的恶意。

  刘德华是在泰国拍摄广告时意外由马背摔下受伤的。17日在泰国拍广告期间,马匹突然发狂,令华仔坠马,一度传出马匹踩到其腰脊致骨裂的消息,这个消息是如此突然,而且出现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这个特殊的时刻,不必说,这令人有多着急。

  可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巨星在受伤时所表现出的品质,或者正呈现出他何以成为一个巨星。

  即使是受伤,这依然是那个我们印象中事事周全,永远把他人的感受摆在自己前面的刘德华。

  首先是瞒着家人。受伤后一直秘而不宣,就连爱妻也瞒着。所以据说当朱丽倩从新闻中得知刘德华的伤势后,只能急着飞往泰国照顾丈夫。

  还不忘让大家不要担心。昨天下午5时许,刘德华于其官方网站亲自向家人、朋友和歌迷报平安,他留言说地轻描淡写:“各位亲爱的家人们,关心我的朋友们,我1月17日在泰国拍摄广告片时,出了点意外,从马背上摔了下来,造成盘骨有撕裂伤。”声明中特意强调,“目前有医疗团队很妥善的照顾,我一切平安,请大家不用担心,谢谢大家的祝福。”

  怎么能不担心呢?你当歌迷影迷傻啊!过去你受伤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2001年的时候,刘德华拍摄《全职杀手》时因头撞到地铁门顶,当场流血不止,要用止血剂才能止得出血,可自己动手喷消毒药水时疼到五官变形的刘德华,还不忘做一个鬼脸。可是这一次的刘德华,被口罩遮住了面容,没有做出那个貌似轻松的鬼脸。

  2003年在拍摄《大只佬》的时候还因电车失控,整个人被抛出车外,由于当时穿着特制的假肌肉戏服,连导演杜琪峰都不知道,他已经手脚流血了!

  2006年和范冰冰拍摄电影《墨攻》,拍一场从5层楼高的城楼凌空飞下的戏份时不慎受伤,偏偏华仔还“轻伤不下火线”,摔完之后还跟没事人一样继续生龙活虎地拍戏。结果看完医生后被发现是脚骨骨裂及左脚韧带拉伤。

  这甚至也不是刘德华第一次坠马受伤。2007年拍摄《投名状》时,也是马匹失控向山谷狂奔,逼得华仔跳马保命。幸好刘德华身穿的盔甲够坚固,伤势不算严重。可是,这一次的刘德华,身上没有盔甲!

  这真是一个永远不令人省心的刘德华,他永远那么拼命,永远受了伤都演戏说“没事没事”,还要忍着痛逗到担心他的工作人员笑了,才可以”收工”,搞得别人永远不知道他到底伤得有多严重。

  所以当他伤到没力气逗我们笑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他是真的伤地比较重了。

  从外界的细节中,我们也分明可以看出,刘德华这个名字,对我们有多重要。在泰国当地留院一晚的华仔, 18日即由当地乘坐医疗专机返港。由于航班延误,原定晚上10时抵港,最后延至19日凌晨零点才降落。警方一早已在现场设置围栏,以防采访时混乱。警方亦事先表明,如有需要或会封路,方便救护车离开。

  刚刚得子的黄晓明留言说:“祈祷一直这么的华哥平安。”,而林志玲就留言表示:“我们的英雄华哥,请一定要快快好起来!大家集气祈祷。”

  

  这样的场景,让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那场大乌龙,由于一个叫刘德华的商人自杀,而当时的资讯还没有今天这般通畅,搞到整个华人社区痛哭了一场,最后才搞清楚,我们心中的那个华仔没事。

  当那么多人一起担心刘德华的时候,谈论起他,都是在谈论一个共同的偶像。我们一起爱了刘德华那么多年,或许是因为,他真的值得那么人一起来爱他。

  在刘德华的身上,真的蕴含着一种巨星的品质,这种品质,叫“笨小孩“。说实话,在那么多华人巨星中,也只有刘德华,是个笨小孩。

  论才华,他真的比不过张国荣他们。刚出道的时候,很多人说他唱歌不行,那就唱到那些人闭嘴,把金曲奖拿了个遍。一直都有人说他演戏不行,那就一部接着一部拼命演,一直演到《暗战》演技开了窍,各种影帝拿到手软。

  他还不断在与时俱进,努力追上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夏洛特烦恼》里调侃他的《咱们屯里的人》,后来他居然自己也唱了。可能喜剧人一开始就想到了,拿别的巨星开玩笑,可能会翻脸,拿刘德华开玩笑,没事。

  刘德华,成为了两岸三地不同年代人群对于偶像和明星的最大公约数,即使他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各路华人心里,他依然是巨大的情感粘合剂,足够承载我们对于明星最好的想象。

  新偶像如同雨后春笋一样一波接一波,上一波的名字还没记住,下一波又争着上位了,以至于上一代经常不知道下一代的偶像是谁,而下一代则对上一代的偶像不屑一顾。只有刘德华,成为不同代际的人们,都可以接受的偶像。所谓巨星,大抵如此。

  他永远仿佛什么都能搞定,永远争第一,可是唯一打不败的,是老。尤其是像他这样的巨星,老,是藏不住的。可是他又没有那种时不我予的焦虑感。相反,对于新一代明星的上位,他一直保持着微笑鼓励的姿态。有人说《长城》他的海报排位低,他笑笑说一开始就谈好了。有人说鹿晗演技不好,他反问人家鹿晗哪里演得不好了?

  我们依然不知道,受伤的刘德华到底伤地怎么样了,可一个明星,能够在一个对待偶像的态度如此分裂的时代里,得到那么多人众口一词的祝福,这本身就是只属于刘德华的荣光。

  张国荣在《明星》中唱到,“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可会记起当年我的脸,曾为你,笑得更比星星多。当你忆起当年往事,你又会如何?可会轻轻凄然叹喟,怀念我,在你心中照耀过……”这首歌的作者黄霑逝去了,张国荣逝去了,那个星光璀璨的香港巨星时代逝去了,几乎每一个我们记忆中的香港巨星,都在新一代人的眼中渐渐褪色,只有刘德华还在陪着我们,坚持红下去。

  所有的明星都是有瑕疵的,只有刘德华,在香港狗仔的跟拍下被拍了那么多年,什么负面的猛料都没有。这件事本身,也是一个传奇。

  但是刘德华的意义没有只停留在他的时代,在一个今天的国产小鲜肉们6000万片酬接片还各种条件,忙着用抠图和替身扎戏的时代里,刘德华的存在,不仅教会着他们应该怎么拍戏,实际上也在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一个偶像。

  当华人巨星的风采在他身上犹存,这对我们今天这个表面光鲜亮丽实则千疮百孔的偶像文化来说,是优质偶像一息尚存的证明。这个做了一辈子偶像的55岁巨星,真的用一种把偶像这个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生态度,维系着那个巨星时代最后一点星光。当我们爱着刘德华的时候,其实也在连着那个巨星时代一起怀念。

  为什么我们这么爱刘德华?当这么多不同代际、地域、身份的人共同为一个明星送上祝福,没有一句诋毁,那是因为,这个“笨小孩”,当得起我们所有的祝福。比起一个高高在上的明星,他其实已经成为我们所有华人的朋友,家人。

  所以,那个叫华仔的老友,别装了,赶紧起来做一个鬼脸逗我们笑一笑,让我们知道你真的没事。

  你自己不是唱过吗?“哎哟往著胸口拍一拍呀勇敢站起来!老天自有安排,老天爱笨小孩。”

  赶快给我们好起来,刘德华,你这个“笨小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