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爱的白龙马多年后驮着杨洁导演向西而去

2017年04月19日 10:02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侃大山

  4月15日,杨洁导演,悄然走了。4月17日,消息刷屏,心中很恸。

  耳边浮响出几句稚嫩童声歌唱: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

  童声来自孩子,是妻子教他唱这首动画片《西游记》的片尾曲。

  妻子和岳父都是86版《西游记》的骨灰级观众和死忠粉,只要电视台一放,不管是第几遍,肯定追剧,后来带着孩子一起看,边看边讲解。连带孩子也“耳熟能详”,金箍棒已玩断好几根。

  白龙马,已经先去了。

  86版《西游记》摄制完成之后,杨洁导演,仍时时惦念它。

  白龙马流落到无锡,被人当作一景,旁边立个“《西游记》白龙马”牌子,游客出钱可以与它合影,加点钱能骑着照,再加钱就当“唐僧”溜一圈……

  杨洁导演在《敢问路在何方》一书中写道:我听了这个消息真是太吃惊了,它居然被当作卖钱的工具了!它可是《西游记》的功臣哪!

  后来,杨洁导演为拍摄影视剧到无锡基地采景,专门打听老马的下落,并两次前往探望,还叮嘱基地负责人照顾好它。

  第二次探望时,白龙马变得矮小,与其它高头大马抢食时,根本挤不到马槽前,“我心痛难忍,当时若不是有别人在身旁,我真会为它痛哭一场!……”

  “第二年,我听说我的白龙马死了,它就埋葬在基地里,一个无人知道的地方。我无语。”

  它辛辛苦苦五年多,陪着杨洁导演,风里雨里,爬山越岭……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此时的“无语”,背后有千言万语,此时的“无语”,心中必波澜起伏,因为这是“我的”白龙马。

  不仅是对白龙马有感情,对于剧组中的每一个演职人员,杨洁导演都是把他们当做孩子来爱护,来帮助他们成长。

  在《三打白骨精》一集中,唐僧赶走孙悟空,又被白骨精抓走,猪八戒和沙僧无能为力,白龙马哭了,并央求二师兄去把大师兄找回来。

  杨洁导演,用她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导,成就了戏中诸多演员,六小龄童和马德华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因为他们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

  这种师恩温暖,令人难忘。

  六小龄童发微博悼念杨洁导演: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荧屏美猴王。

  1981年底,杨洁到到绍兴去找著名的“南猴王”六龄童挑“孙悟空”,老先生非常热情,只是“举贤不避亲”,一再介绍自己的儿子章金莱(即六小龄童)。

  杨洁导演举棋不定,让六龄童带着金莱到北京当面给领导汇报,并去他们住的招待所探望,结果发现,六十多岁的六龄童提着四个暖瓶往楼上走,原来是在给儿子打洗澡水。原来,金莱自小比较受宠,在外地演出,连衣服都要带回家让妈妈洗……

  这样的话,还能演上天入地的孙悟空吗?

  后来领导同意金莱出演孙悟空,杨洁导演很郑重地跟金莱说,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学习要刻苦。

  六小龄童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我的恩师——杨洁导演》,文中提到:在我的心目中她与我父母的地位是一样的。记得当初杨洁导演千里迢迢把我从绍兴选入《西游记》剧组的时候,母亲对杨导说“你就把金莱当自己的孩子”。在拍戏过程中,杨导严格要求、滴水不漏,从我没有抓住孙悟空的魂到逐渐的找到感觉大概经历了两、三个月的时间。

  马德华也发文称,泣送杨洁导演,她像一位严历的父亲,又是一位慈爱的妈妈,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恩师!在她的指导下,让我由一名普通的演员锤练成为一位家喻户晓,被广大观众喜爱的国民二师兄。伟大的导演,可亲的恩师,离开了她的学生们,离开了她的孩子们。

  心怀着“爱”拍摄,成就这部充满着“爱”的大剧。

  从1986年播出开始,它“霸屏”30年之久,这也是杨洁导演始料未及的,“我估计到会成功,因为它本身就是个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东西,但是我没想到会那么大影响,我更没想到多年它一直在放。”

  刚播出那会,我还小,在学校里和同学合演过一个关于西天取经的小品,逗乐台下师生。

  后来工作了,单位举行元旦晚会,有部门同事拿师徒四人编了一个音乐剧,获评现场最佳。

  再到看春晚,听到曹云金、刘天云说到“大师兄说得对”、“师傅说得对”、“二师兄说得对呀”时,引人捧腹大笑。

  如今,杨洁导演走了,以后再看《西游记》,喜怒哀乐之余,还有别样思念在心头。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

  愿有爱的杨洁导演,一路走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洁 西游记 六小龄童 白龙马 娱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