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神奇女侠》值得拥有10分的成绩

2017年06月07日 10:01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别拦我,我要给《神奇女侠》打10分。

  多出的2分就当是送给盖尔加朵的吧。

  因为,作为首部以女性为主角的超级英雄大片,猫妹觉得《神奇女侠》目前的豆瓣评分,实在有些偏低了。

  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这部片子也不应该低于8分。

  不服的可留言讨论。

  IMDB评分8.3分。

  烂番茄评分接近100%,几乎一水儿好评。

  而该片在国内的口碑却不容乐观,豆瓣评分从8.3一路下滑至7.4。

  之前最能给DC撑门面的,应该是蝙蝠侠三部曲。

  不过从今以后,《神奇女侠》绝对可以算DC最拿得出手的作品之一。

  凭借《神奇女侠》,DC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整部影片将幽默与严肃融合得恰到好处,完成度非常高,创造了DC史上最好成绩、

  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人心中都有一部最爱的超英电影,但给《神奇女侠》差评,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前方大量剧透请慎入。

  蝙蝠侠寄来一张尘封已久的老照片,由此勾起了神奇女侠戴安娜对往事的无限追忆。

  戴安娜本是亚马逊族公主,从小在天堂岛无忧无虑地长大。岛上如同世外桃源,骁勇善战的亚马逊族人在此长居。

  亚马逊全族都是女人,且战斗力惊人。戴安娜从小就渴望接受正式训练,成为出色的战士。

  但亚马逊女王希波吕忒,也就是戴安娜的母亲,坚决反对女儿学习任何战斗技能。

  而女王妹妹——安提奥普将军,却在私下偷偷训练戴安娜,希望她有朝一日能抵御战神阿瑞斯,保卫天堂岛。

  阿瑞斯是宙斯的儿子,残忍、嗜血且好战,不断挑起人类间的战争,想要借此毁灭父亲所创造的人类。

  尽管曾被亚马逊一族打败,但阿瑞斯仍然活在世间。一旦他卷土重来,就会使整个世界再次陷入杀戮。

  为了抵御阿瑞斯的邪恶力量,女王最终妥协,让戴安娜接受比普通战士严苛十倍的训练。戴安娜也终于成长为岛上最优秀的女战士。

  而天堂岛的平静生活,突然被一个不速之客打破。

  英国空军上尉史蒂夫·特雷弗为躲避德军追捕,误闯天堂岛。

  同时他带来了一个令戴安娜震惊万分的消息:战争在人类世界蔓延,已经有数百万人死去。

  戴安娜坚信,这一定是阿瑞斯在背后捣鬼。她希望尽快赶到战场,找到并杀死阿瑞斯,这样就可以阻止战争,挽救无辜的生命。

  亚马逊女王对人类始终存在偏见,认为他们极度贪婪自私,因此阻止戴安娜离岛,一再告诫女儿:人类并不值得被拯救。

  但戴安娜出于对人类的无限善意,还是不顾母亲的劝告与自身安危,带上武器与史蒂夫离岛,前往欧洲。

  前半部分剧情,被很多观众批评“太拖沓”,认为节奏缓慢,文戏过多,动作戏大场面几乎都集中于后半段,几乎让人昏昏欲睡。

  其实在猫妹看来,这正是《神奇女侠》作为优秀超英电影的亮点之一。

  女导演拍摄女英雄,在细腻情感方面处理得格外出色,这也与其他以动作戏推动剧情发展的男性英雄电影区别开来。

  而且前半部分剧情,对于神奇女侠的性格刻画与情感捕捉很有必要。细细描述戴安娜在岛上的生活,是在铺垫她作为“神”的经历。半人半神的身份,让她与其他超级英雄相比有了特殊性。

  其实限于故事篇幅,影片中对于戴安娜的身世背景交代的不是很清晰。在这里小小补充一下,戴安娜并非像母亲所说,是用泥土所造。

  从泥土幻化成生命的,其实正是女王希波吕忒本人。

  戴安娜正是众神之父宙斯与亚马逊女王的私生女,为抵抗战神阿瑞斯而生,戴安娜本身也就是真正的弑神者。

  戴安娜远超常人的能力,并非由于基因变异,或是借助了各种高科技装备。

  戴安娜出生时,被奥林匹斯主神们赐予各种天赋:智慧女神雅典娜赐予她智慧与勇气;爱神阿弗洛狄忒赐予她美貌与爱心;狩猎女神阿尔特弥斯赐予她与动物交流的能力;大力士赫拉克勒斯赐予她强壮;神使赫尔墨斯赐予她神速和飞行能力……

  不仅天赋异禀,戴安娜还拥有火神赫维斯托斯为她打造的各种神器。

  真言套索是用大地女神盖亚的金腰带制成,被套索捆绑的人只能说实话。

  神力手镯除了可以抵御子弹,刀枪不入,双手交叉时还能吸收能量,加倍反击,影片中阿瑞斯就是这样被打败的。

  再加上弑神宝剑、神力护盾、星光飞冕和羽翼战靴等神器,戴安娜几乎坚不可摧(除了影片中看到的,被真言套索束缚住后会丧失神力)。

  所以,尽管与蝙蝠侠、超人并称为“DC三巨头”,但戴安娜的神力是与生俱来的,而且几乎没有弱点。

  她单枪匹马杀入无人区,一人单挑整支德军部队。

  打斗场面简直燃到爆,配上专属bgm,看得人心潮澎湃。

  这气势,帅了我一脸血。

  真眼套索用的太6。

  而且这位神奇女侠,还具有十足的个人魅力,刚柔并济的性格,令她人见人爱。

  在战场上杀敌时英姿飒爽,也不失孩童般的纯真可爱。

  然而,神力非凡,性格讨喜,并不足以体现神奇女侠的特殊之处。

  她不像其他英雄,总是对自身有所怀疑。

  《神奇女侠》讲述的是关于信仰的故事。它给我们呈现的,正是戴安娜如何坚定信仰的过程。

  戴安娜未进入人世之前,就已经“确定”,自己的使命是拯救世界。

  然而,尽管博览群书,但实际上,戴安娜对人类一无所知。

  毕竟,她未曾踏入人类社会一步。无论对人类社会,还是人类性别,她都懵懂无知。

  没人能怀疑戴安娜对人类的爱。听到战争导致数百万人死去,她无法坐视不理,立即奔赴战场。

  为了挽救无人区平民,她面对枪林弹雨,冒死踏出战壕。

  但她的爱却是盲目的。

  戴安娜拯救世界的理想,完全建立在对人类的幻想之上。

  所以,一旦见识到人类的丑恶与阴暗,她的信仰立刻不堪一击。

  在进入人类社会以前,戴安娜始终认为,人类是善良而无辜的,所以必须要拯救他们。

  现实却让她惊觉,母亲当初的话是对的:人类如此邪恶,并不值得被拯救。

  这让她开始动摇。

  女王和阿瑞斯其实有些观点惊人一致:人类都是自私、贪婪的。只是女王选择了不拯救,阿瑞斯却倾向毁灭。

  阿瑞斯开始蛊惑戴安娜:和我一起,毁灭人类。

  就在这时,史蒂夫用自己的牺牲唤醒了戴安娜。

  作为人类,史蒂夫何尝不知人类的丑恶。

  然而他没有选择留在天堂岛隐居。他依然奋不顾身地回到人类社会,阻止毒气弹杀死更多人。

  “我来拯救今天,你来拯救世界”。

  戴安娜终于相信,人类是值得被拯救的。

  儿时的戴安娜,渴望着战斗带来的荣誉,现在的她,更清楚自己是为何而战。

  影片告诉我们,问题不在于是否值得,而在于你相信什么。

  戴安娜经历了人世间的考验,终于坚定了对善的信仰。

  这正是我们常说的:在见识了黑暗后,仍然相信正义和光明。

  “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人们为它奋斗。我只同意后半句。”海明威的名言,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对世界的爱意,不应建立在幼稚和盲目的基础上。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坚定信仰的过程。

  或许这才是神奇女侠最打动我们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都曾像戴安娜一样,对这个世界有过无限美好的憧憬和向往。

  每个人都想做拯救世界的英雄。

  但怀疑也随之而来。我们被现实打击得面目全非之后,就会经历困惑与迷茫:究竟值不值得为这个乌烟瘴气的世界牺牲自我?

  这是理想主义者的通病:一旦看到黑暗,就会陷入失望与愤怒,甚至对整个人类的本性都产生质疑。

  所以,如何坚定信仰,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考验。

  因此,且不论盖尔加朵的逆天颜值大长腿和燃爆全场的动作戏,仅凭借极有深度的立意,《神奇女侠》也完全配得上一个较高分数。

  无论是人,还是神,都可以成为英雄。

  关键在于,你相信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神奇女侠 英雄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