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拿威尼斯影帝的夏雨演出了最傻的自己

2017年06月27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6月底,有一部可能不会太火,可能质量很一般的国产电影,让大海十分期待。

  因为这部片的导演和主演太不一般了。

  不卖关子,说的就是伍仕贤执导,夏雨、闫妮、宋茜、宁静主演的《反转人生》

  大海是冲着伍仕贤夏雨对这部片子抱有期待的,因为两人上一次合作的《独自等待》,是很多人心中最好的一部国产爱情片,尤其是80后、90后影迷,可能对这部片子印象最为深刻。

  也正因为《独自等待》的口碑太好,让大海担心《反转人生》很可能达不到前者的高度。只希望这不是一部拼凑段子的低俗喜剧,而是能让人在嘻嘻哈哈之后有所回味的作品。

  《独自等待》豆瓣评分8.1,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金鸡奖多项提名,而且这还是导演伍仕贤的处女作。

  不过今天大海想说的不是伍仕贤,而是男一号夏雨。

  抠图小花Angelababy曾说,如果自己演艺事业顺利的话,早就该把各种奖项拿了个大满贯。然后她这番大言不惭的言论成了无数网友炮轰的黑点。

  没错,莫说大满贯,就是单纯一个有含金量的影帝、影后身份,也是多少演员穷尽一生也无法企及的高度。

  但是夏雨却在17岁那年成了幸运的宠儿,凭借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史上最年轻的影帝,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威尼斯影帝。

  后来他还凭这部片获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演员、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成为最年轻的三料影帝。

  其中威尼斯电影节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含金量可谓最高的一个。

  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多年,涌现出无数演技扎实的实力派演员。但是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也只诞生过四位影帝,分别是:

  1994年,夏雨, 《阳光灿烂的日子》,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1994年,葛优,《活着》,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0年,梁朝伟,《花样年华》,戛纳国际电影节;

  2014年,廖凡,《白日焰火》,柏林国际电影节。

  可以说,夏雨的起点就是很多人的终点。

  在拍《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前,夏雨只是青岛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因为长相和姜文有几分相似,这又是姜文半自传性质的一部电影,所以没有表演经验的夏雨成了男一号。

  《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主人公马小军是一名十几岁的中学生,因此17岁的夏雨属于本色出演。但马小军是成长于北京大院的军二代,而夏雨是青岛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夏雨练了一口京腔,还在姜文的“引诱”下学会了抽烟。

  拍摄时最让夏雨崩溃的是冬天拍夏天的戏,大伙儿穿着单衣冻得够呛,但为了不让呼出的冷气穿帮,拍戏前还得每人含冰棍,给口腔降温。

  平心而论,夏雨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表现固然出色,但打动各大电影节评委和观众们的无疑还是影片本身的故事。

  故事以马小军自述的手法展开,在回忆中还穿插了意淫,虚虚实实,难以捉摸。

  在那个年代,马小军和其他部队大院的孩子一样,靠打架、闹事、拍婆子挥霍过量的荷尔蒙。偶然间,他在街上认识了米兰(宁静 饰),两个人随后开始交往,关系亲密。

  但到了影片结尾,旁白告诉观众这些都是马小军的意淫。实际上他只是一个旁观者,根本没有表白的勇气,只能眼睁睁看着米兰和哥们儿好上,自己还要被所有朋友排挤。

  成年后的马小军戏份不多,由姜文扮演,影片也由彩色变成了黑白。

  这时马小军和朋友们已经混成人五人六的“成功人士”,坐着林肯,喝着洋酒,他们看见了小时候的村头傻子,兴奋的跟傻子打招呼,傻子却回了一句:“傻B。”

  在动荡的时代和年少无知的青春期,每人都有一段傻B的过去。

  《阳光灿烂的日子》不仅是夏雨的处女作,也是姜文做导演的处女作,影片虽然没有为姜文拿下威尼斯的金狮奖,但在台北金马奖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如果你浏览夏雨的作品年表,会发现他参演的作品很多都是新人导演的处女作,用他的说法这是在“享受纯粹”。

  夏雨算是中国起点最高的演员,但起点高也不全是好事。

  拿了影帝之后,夏雨去中戏上大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夏雨做小品作业,全校的学生都会涌去看,这让夏雨感到莫大的压力。“我一紧张就让人失望,让人失望就更紧张。那时,我一度找不到自己,很难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当时别人也会说,夏雨也就那样。”

  强烈的自尊让他对这种日子产生了厌倦,甚至一度想退学。

  好在尊严是一把双刃剑,它到底说服了夏雨,不要灰溜溜地离开。他对自己说:“如果不想做这一行,就应该在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后就离开。如今考上中戏,别人已经拿你当一个演员看待了,此时离开,不就承认我干不了这一行吗?”

  最终夏雨在中戏完成了4年的学业,还在校园中与袁泉相识相恋。2009年,两人宣布结婚。

  毕业之后,夏雨正式作为演员出道。作品既有《警察有约》里的片儿警赵六安,也有《猛龙》里的特种兵,抑或《胡笳汉月》的献文帝拓跋弘、《天下第一丑》的落寞才子刘赶三。

  在这些不同年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角色当中,夏雨拿捏有度,其中《警察有约》还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男主角。

  当然,这些作品和成就,始终无法超越《阳光灿烂的日子》。

  直到和伍仕贤导演合作的《独自等待》,夏雨饰演了一个混迹京城,无所事事,以泡妞为最大追求的小青年陈文,再次惊艳了观众。

  陈文就像是马小军的青年版。马小军在《阳关灿烂的日子》想追米兰,没追上;陈文在《独自等待》想追刘荣,也没追上。

  同样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泡妞的手段很多,但在阅人无数的老(lv)司(cha)机(biao)面前,还是出了不少洋相,犯了不少傻B。

  不过《独自等待》除了无奈的自嘲,台词也戳中了观众的内心,被不少文艺青年奉为金句。

  “要么好好活着,要么赶紧去死。”

  “献给从我身边溜走的那个人。”

  《独自等待》虽然没有获得太多重量级的奖项,依然被不少青年观众奉为经典。

  它不像《阳光灿烂的日子》发生在一个相对陌生的年代,而是展现了现代都市男女的生活情感,几乎每个青年人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独自等待》之后,夏雨就没怎么正经演过好的作品了。要么是演一些烂剧,要么是客串几个镜头,一度被称为是“混的最差的影帝”,还被不少小白观众误认为他撞脸张一山。(明明比张一山出道早很久)

  其实名和利对夏雨可能不算什么了,他曾自嘲:“我是逆生长的。别人都是从零开始,而我是被直升机运上山顶。如果没有更好的山顶,我只能在山顶上走直线甚至下山,或者再去找另外的巅峰。”

  不拍戏的时候,夏雨培养了不少业余爱好,跳伞、冲浪、魔术、滑雪,其中玩的最好的就是滑雪。据说为了腾出时间滑雪,他甚至推掉了徐克导演的一部戏。

  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夏雨就已经是一名滑板少年了,那时国内玩滑板的人还非常少。

  2003年他从玩滑板转为滑雪,不仅曾在瑞士一场滑雪比赛的业余组中拿了个世界冠军,还被邀请在索契冬奥会上担任滑雪项目的解说员。

  而一旦回归演员正业,又能拿出不俗的演技。

  2015年,夏雨参演了乌尔善的《寻龙诀》,在里面饰演大金牙。虽然是个戏份不多的配角,但一上映就获得了网友好评,“不愧是影帝!”

  为了演出“大金牙”的精髓,夏雨苦读原著,常跑潘家园儿观察生活、找古董专家聊天,观看80年代电影……更为了诠释出角色“哮喘病态”的一面,刻意减重了六七斤。

  当他戴上“金牙”、梳起油头、抹黑俊脸,带着卑微讨好的笑容弓身出现在镜头前,他的颠覆变化令同剧组伙伴都感到惊讶:“这就是‘大金牙’了!”

  不过在第33届百花奖最佳男配的角逐中,夏雨饰演的“大金牙”输给了《老炮儿》里的李易峰,Angelababy则凭借《寻龙诀》获得了最佳女配。

  何等糟心的一个行业现状啊。

  在夏雨饰演的角色中,《寻龙诀》的大金牙是个倒腾古董的商人,《独自等待》里陈文也是古董店老板,因此有媒体问他,现实中是否对古董也有兴趣?

  夏雨回答:“没兴趣,我对古董这种东西一直没有太大兴趣,古董太阴,适合老黄(黄渤)这种阳气重的人,而我“阴气”比较重,需要更多阳气的东西。”

  大海觉得,可能国产电影也需要一些阳气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夏雨 影帝 演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