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一副深明大义的人物群像

2017年07月03日 10:55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许鞍华导演的电影《明月几时有》,于2017年7月1日登陆各大影院。大家,也可以通过大银幕感受到这部作品的魅力。

  其实,这部电影为我们展现了抗战时期,那些为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人物形象。而更多的时候,是他们那份深明大义之品质的体现。

  那么,为什么说这部电影展现了众多深明大义的人物。同时,这些仁人志士又是通过什么展现他们救国救民的群像画面的。我们,来探讨下。

  这部电影的主要人物方姑,从一个老师成长为拯救民族存亡的代表人物。她的心中,始终装着民族解放事业、装着救国救民的伟大志向。

  她以自己加盟革命事业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那份深明大义的情怀和高尚情操。这,是影片人物群像之代表。

  影片里的另外一位重要人物刘黑仔,也是展现出英雄气概的角色形象。他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茅盾、邹韬奋等数百位文化人士的行动。

  以及,他在民族存亡之际,奋不顾身投身到民族解放事业的点点滴滴,都表现了他深明大义的情怀。

  故事里的方姑的学生,也从学生的身份进而成为投身革命的情报少年,为战友、为百姓进行联络和联系。

  从他的身上,我们也同样看到了深明大义的情怀品质。

  而在电影故事中,有个角色人物较具普遍和典型的意义。她,就是方姑的母亲。身为母亲,她的心中有着对自己女儿方姑的牵挂和担心。

  但是,她也懂得民族解放事业与和平的重要。所以,就算冒着生命危险,她还是加盟到了救国救民的情报事业上。

  当她参加到这份事业上,身处生命危险的关键时刻。她的心中装着的是大局,装着的是大义。所以,她宁愿牺牲自己,也不肯连累战友、不连累民族事业的安危。

  电影里,这些人物的代表角色,虽然演绎的只是那么部分、那么的数个主人公。但是,他们正展现了千千万万个投身在民族大义面前的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

  纵观电影故事里的这些仁人志士,他们虽是百姓代表、虽然看似平凡的人物。但是,他们的心中、他们的行动,都始终装着民族大义、装着和平、装着正义。

  不管是年轻的方姑老师,还是她的平凡母亲,也不管是英勇无畏的刘黑仔,还是方姑的学生情报少年。在他们的身上,在他们看似平凡却伟大的行动当中,我们看到了千万个曾经为民族解放与和平事业牺牲无畏的英雄。而正因为这样,影片以多位志士的演绎,展现出了众多深明大义的人物群像画。(文/蓝千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明月几时有 电影 英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