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战队夺冠!《好声音》打败七年之痒?

2018年10月08日 11:3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这是李健第一次在音乐综艺里拿下冠军,在另一款音乐综艺黄金时代的标杆综艺《我是歌手》中,他拿下的是第二名。

  这一次,是第五季《中国好声音》。冠军是又一位少数民族歌手旦增尼玛。

  这款从2012年首播至今已有七年的综艺,今年拿回了熟悉的《中国好声音》厂牌,但节目最好的声音依然是属于导师们的,而不是选手。

  当李健在总决赛现场“为战队的独苗,也是最终拿下冠军的旦增尼玛拉票时再度施展段子手技能:,“观众朋友们!快拿起手机!快投票吧!还在等什么!则就会落伍的!”整个现场瞬间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而险些被团灭的李健也成为第一次参加节目就成为冠军导师的王牌导师。

  与此相对应的是,这已经是周杰伦导师第四次在《好声音》舞台颗粒无数了,周杰伦第一次参加的是《中国好声音》第四季,他的出现迅速帮节目完成了触底反弹, 收视人气回暖,周杰伦自己也在那一年收获了战队亚军,但这一次周杰伦战队的两名学员仅仅拿下第四第五,创下了周杰伦战队史上最差战绩。

  接受群访时周董说称比赛是一场游戏,要好好享受,不能太较真。可就在此之前,周杰伦开玩笑抢走了旦增尼玛手中的奖杯,调侃说要“改变历史”,也许对于游戏的失败,周董没有他说得那么不在意。现在的问题是,四年空手而归的周杰伦,明年还会参加这个游戏吗?

  对于《好声音》来说,第一届《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的火爆还恍若隔世。2012年,这款王牌综艺横空出世,第一季就捧红了多名学员,其中就包括本场总决赛回归的吴莫愁。但最近几季好声音的冠军,几乎都在夺冠后陷入沉寂,本季冠军旦增尼玛会例外吗?

  摆在节目面前的现实是:在经历了版权纠纷、更名风波后,尽管贡献出节目史上又一位热门导师,但节目收视率依然在缓慢下降,从巅峰期的破三破四,到如今的仅仅破一,而节目热搜也大都与四位导师有关,尤其是在总决赛现场一次次引发观众尖叫的李健。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这款现今音乐综艺里寿命最长的节目,能否打败节目的七年之痒?

  逆袭夺冠的李健和又又又又没带出冠军的周杰伦

  第一轮的导师帮唱环节中,周杰伦和“迷弟”宿涵带来的歌曲是《将军之龙虎斗》,也是很炸裂了。

  号称“孤儿寡母”组合的李健与旦增尼玛合唱了一首《水流众生》,歌是李健在西藏作的,同样拥有着天籁之声的两个人配合如行云流水,仿佛唱出了水流与众生。

  这轮战罢。宿涵得票是第一名。排在第二位的是旦增。那一刻也许周杰伦和宿涵都在期待着,周杰伦战队第一个冠军的诞生。

  但下来的故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第二轮个人演唱环节,宿涵将周杰伦的《以父之名》融入《饕餮》,依然以擅长的快嘴攻城。

  黎真吾演唱了去年导师陈奕迅的《让我留在你身边》。

  旦增尼玛唱的是李健创作并且为他重新编曲的《念亲恩》。

  刘郡格以略带沙哑的嗓音演绎了好声音另一位前导师的歌曲《空城》。周兴才则在《轮回》中秀出了自己的笛子技能。

  结果在第二轮宿涵和黎真吾唱完之后,华少宣布票数,黎真吾在票数上反超了宿涵,而且还多出了有1000多票,黎真吾整个人是懵住的。

  第三位登场的旦增尼玛累计得到9805票,结果宿涵就成为了第一位淘汰的学员。

  第四位登场的刘郡格得到8007票,没有超越黎真吾,第二个被淘汰。

  第五位登场的周兴才让累计得到5669票,同样没有超越黎真吾,第三个被淘汰。

  这么一来黎真吾和旦增尼玛进入到第三轮的终极PK。

  黎真吾率先登场,他的最后一首歌是《如果还有明天》,整个表现依旧是不俗,也很好地发挥了个人嗓音的特点。

  但旦增尼玛是炸裂了。

  他的最后一首歌是《喜马拉雅的孩子 谜一样的天边流浪记》,这首歌选歌真是厉害了,歌曲非常完美地发挥了旦增尼声音清澈空灵的特点,整场演唱如同喜马拉雅山的流水汩汩而下,的确是近年总决赛比较精彩的演唱了。

  现场观众是有被打动的,一度还引发大合唱了,副歌部分现场已经听到了叫好声。

  最后专业评审的投票环节,旦增尼玛得到了77票,黎真吾只有23票,旦增成功问鼎2018《中国好声音》总冠军。

  而今年的新晋导师李健也借此完成了逆袭:从几乎被团灭只有一位学员进入鸟巢,却最终斩获总冠军。

  而这已经是周杰伦第四年没带出冠军了。

  换汤又换药的《好声音》,最受欢迎的李健导师

  从这一季节目一开始,就仿佛成为了导师之间的战争,尽管这未必是节目组的本意。

  对于《中国好声音》来说,这原本应该是换汤又换药的一季。节目迎回了原来的厂牌。

  也调整了比赛规则,整季比赛充满了battle模式,导师一次次面临艰难的选择。

  而导师团大更新,六届元老那英退出,新导师迎来谢霆锋、李健,全男班导师,原本只是这一系列变革中的一部分。

  但结果却是:四位导师组起的“175天团”的确几乎承包了这一《中国好声音》的所有看点。网友们还为四位导师分别冠上了title——李健:孤儿寡母成功记;周杰伦:音乐界的村上春树;哈林:千年老二的人生哲学;谢霆锋:38变18的熟男保养秘籍。

  即使是总决赛现场也不难看出这股氛围。

  当大屏幕上出现旦增尼玛演唱的《念亲恩》时,现场许多人关注的是音乐的创作者是李健,而这些导师因素都构成了对选手无形中的加持。

  而这股热烈的氛围在李健为旦增尼玛拉票时达到了顶峰,完整版是这样的—— “是的啊,已经开始计时了,我为旦增尼玛感到高兴,今天晚上你也听到了山呼海啸般的掌声!观众朋友们!快拿起电话!快投票吧!还在等什么!!否则就会落伍的!!!看过听过不能错过!!!为旦增尼玛投票!!!!!“

  导师相声也依然是整季《好声音》最受欢迎的环节。即使是总决赛的赛后采访也不例外。

  首先是周杰伦、谢霆锋和庾澄庆导师的群口相声。当晚穿一身毛皮大衣的周杰伦非常显眼了。群访后台较热,周杰伦回答时,一旁同样着皮毛大衣的谢霆锋插话道: “你热不热!”说着脱掉了上衣,留周杰伦一人穿着座山雕,却丢了冠军,场面也是很好笑了。哈林见状赶紧补刀:“你都穿了毛过来!”现场媒体大笑。

  接下来是李健导师的单口相声。李健表示自己很激动,因为激动一度接不上话,还调侃自己“段子手都断了”。

  最后是李健和周杰伦的双口相声。一旁的周杰伦连续四次惜败,大赞李健运气好,李健说“之前参加过《我是歌手》、《快乐男声》,这是第一次夺冠。”,而且——“我也确实努力。”

  但是一款已经七年的老牌音乐综艺,光靠一个确实努力的李健,够了吗?

  后传统音乐综艺时代,《好声音》打破七年之痒光靠导师行吗?

  没能可以否认,《中国好声音》正渐显迟暮,但这似乎又不仅是这一款老牌综艺的问题,而是整个音乐综艺都渐显颓靡之态。

  李健也曾两度参加的《我是歌手》和《好声音》就像音乐综艺最好的试纸。前者凭借成名歌手竞技一度惊艳四座,后者凭借导师制、转椅和早期连续爆火的学员一炮而红,两者都成为现象级综艺。

  但当两者将同一模式做到了极致之后,也都无可避免地陷入了审美疲劳期。

  导师曾经是《中国好声音》的救星。

  第四季邀请周杰伦加盟后,不仅收视回暖,还曾一举打破收视记录。正是从那一季开始,无论怎么变,好声音都越来越像一款导师综艺。

  尽管节目也试图注入更多元素,例如四位导师分别对应的音乐类型的分化。李健主打情歌;庾澄庆保持对于摇滚曲风的关注;周杰伦对嘻哈、R&B有着自己的偏好;谢霆锋除了大众主流情歌,还会弥补在港乐方面的空白。

  但观众最终看到的还是只有几位导师的相声。

  网综取代台综一度成为媒体对《好声音》等传统音乐综艺低迷的解释,2017年的《中国有嘻哈》之后,网综的确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蚕食传统台综市场空间。

  可现在看来,网综的音乐综艺似乎同样难以保持热度。前一天刚收官的《中国新说唱》,相比去年《中国有嘻哈》,热度也是骤降。

  而在新音乐综艺密集涌出的这一年,视频网站中,腾讯视频有《潮音战纪》《创造101》,优酷推出了《这!就是歌唱·对唱季》,爱奇艺是《中国音乐公告牌》《偶性练习生》,但又有多大水花呢?

  音乐综艺越来越多,但成为现象级却越来越难。其中的原因除了爆款模式难寻,另一个原因恐怕在于,音乐综艺逐渐陷入集体萎靡的这段事件,也正是短视频、直播崛起,令观众的注意力更加分散的阶段。

  结果就是,无论视频网站,还是卫视,都未能在新的音乐综艺中尝到甜头。就算是湖南卫视斥巨资打造的《幻乐之城》,打着天后王菲“综艺首秀”的名号,却依旧反响平平。

  而《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两档偶像养成节目,实际上已经不能算作传统的音乐综艺了。

  可是传统的音乐类综艺怎么办?很多人都说音乐选秀类综艺的关键在人。

  当所有的音乐综艺都在拼命挖掘寻找新一代的毛不易,下一个毛不易在哪里?

  拥有天籁之音的旦增尼玛回成为答案吗?在看过过去几季好声音冠军的后续发展之后,没人敢肯定。

  但在导师和模式红利耗尽之后,能够为《好声音》破局的,依然只能是人。

  对于来年还会不会来,周杰伦打太极说,“现在还太早!”

  周杰伦的确拯救过《好声音》的收视,但导师效应是会递减的,明年李健即使再参加这款综艺,所能发挥的流量价值也注定会稳步下滑,那么下一个节目流量担当又会是谁?中国流行音乐,还有多少顶级导师可以请?逃犯克星张学友吗?

  对于正在经历七年之痒的好声音而言,当旦增尼玛夺冠的欢呼声散去,一切又要重新开始。

  人们都知道爆款综艺的持续“造人”能力至关重要,但下一位爆款级“好声音”学员在哪里?就算是段子手李健也无法为这款老牌音乐综艺作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 李健 周杰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