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婧傅首尔的“奇葩”大戏总算要剧终了?

2018年10月12日 14:0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董婧傅首尔在凭借一己之力,将国内第一原创网综《奇葩说》变成“奇葩撕”之后,终于被迫结束了这场手撕大赛的演出。

  10月11日,《奇葩说》官方微博发声明,宣布董婧傅首尔将不再参与《奇葩说》后续节目录制,之前已录制完的节目会保留播出。《奇葩说》的最终解决方案也是很干脆了,大概也只有这种办法,能够快刀斩乱麻地结束这场奇葩手撕大战,不让战火继续延烧到节目品牌本身了。

  傅首尔微博回应说:我一直认为能在这个舞台上传达我的观点、看法、对生活的理解,本身已足够幸运。我的个性宁折不弯,没想到这一季会有如此戏剧化的遭遇,没关系,这就是人生。

  董婧则发文宣布退出《奇葩说5》接下来的决赛录制。她说的是:“感谢一直以来关注着我和支持我的朋友,《奇葩说》承载了我这两年最好的回忆,也因为这份热爱,我将退出《奇葩说5》接下来的决赛录制。再次感谢,我们江湖再见!”

  感觉世界终于安静了。

  很多人肯定断断续续了解过这场没完没了的手撕大战,但剧情确实是太复杂了,而且不是不断反转,我们简单总结一下过程好了:两人疑似化妆间吵骂互殴——董婧 微博求公道——傅首尔还击——公司出面调停要求双方都道歉——董婧道歉——傅首尔不道歉——董婧悄摸摸删除道歉微博——两人继续开撕——《奇葩说》官方实 在看不下去了,出手结束这场争执——两人与节目组告别。

  会不会还有续集呢?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整部大戏简直是一波三折,每当我们以为故事暂告一个段落,新的剧情又会马上上演,让人感叹现实果然才是最精彩的反转大戏啊。

  其实从第三季开始,节目已经陷入了疲态,不过姜思达的崛起,加上高晓松的回归,暂时掩盖了节目正在走下坡路的事实。当这种疲态在第四季完全显露,马东选择了变局,第五季一个破旧立新的新点子,就是新老奇葩混合大战。

  可是谁也没想到的是,这场新老奇葩对决竟会以这样一种闹剧的方式撕出一地鸡毛。

  马东曾说:任何节目、任何好看的内容,只有上升到价值观的维度上形成一种成功的趋势。那么董婧傅首尔的这场手撕,到底代表着怎样一种价值观呢?

  从第一季的9.1份急降到这一季的7.2分的这款国内第一原创网综,又是不是成也奇葩,败也奇葩呢?

  董婧傅首尔的这场手撕大战,才是年度最强反转大戏呀

  跟董婧傅首尔的这场反转大戏比起来,国产剧那些所谓的反转真的是弱爆了。

  普通的国产剧,一度反转二度反转,已经了不起了,可是这出大戏的剧情确像陀螺一样,反转到根本停不下来,而且,还是带着人设一起反转的,真的是很有质感了。

  故事里的老奇葩是董婧,以前是民生调解记者,从第三季加入的,外表温润平和,辩论风格是一开口就是“市民王先生”,但给人感觉憨憨的还挺讨喜。

  新奇葩傅首尔呢,看起来就很能打的样子了,本季爆发的段子手型辩论选手,一开口就是“吵架是为了维护内心世界的秩序”。

  结果第五季开播前的一天,这对新老奇葩杠上了。

  先是董婧9月20日发了一条“请道歉”微博,说傅首尔在化妆间打她。

  具体情节是董婧说自己只差一个发带,但傅首尔已经等不了,非要抢化妆师给她做,谁来劝都不行,boss来了都不行。我想说马东也是太平易近人了吧,好像这么多奇葩吵架从来没怕过boss的。

  然后发生口角的时候,两人还动了手。傅首尔一边打人,一边说 “你算什么咖,也配让我等你”。

  但其实这场对决之前就已经有前传了。

  董婧发过微博说,泼妇敢骂街,秀才不敢,所以泼妇赢了。这里到底是在骂谁,真的是在清楚不过了吧?

  傅首尔则暗讽,小人在宣扬真善美、宽容和爱。结果暗战变成明战。

  虽然打架的情节非常幼稚,但董婧先发制人,加上董婧看上去脾气很好,又当过调解记者,不像是会主动挑事的人,相比之下,时不时就“泼妇骂街”的傅首尔就凶悍多了,于是傅首尔的微博很快被“道歉”的声浪攻陷了。

  之后的几天,傅首尔是断断续续发了几条微博,认为自己是被冤枉的,还说自己被网络暴力了。

  但这场大战6天后,两个人还是在公司的调停下,一个道歉,一个决绝道歉但是和解了。

  道歉的是董婧,说自己太冲动,造成了舆论伤害。

  拒绝道歉但和解的是傅首尔,说比赛压力太大导致冲突,自己也深感歉意。

  但这份检讨就化干戈为玉帛了吗?不存在的。

  过了一个国庆长假,在大家以为这件事已经风平浪静了,傅首尔却突然在深夜憋了一个大招出来,说是因为董婧把道歉微博删除了就还原一下真相。

  这篇长文还是体现出奇葩说选手实力的,要点清晰逻辑在线,甚至还有梗。

  傅首尔先表明,董婧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其实是白莲花。

  然后开始完成故事反转,说自己根本不在意妆发,真正在意造型的人是董婧。因为 “我这张脸谁化不一样啊”。

  结果网民一想董婧在第五季确实变漂亮了不少,明显妆容知性了,有一期高晓松都说她变的认不出了。

  傅首尔还解释,节目里其他人都要排队化妆,化妆和做头发分开。但董婧只认一个老师,又要做头发又要化妆,其他人都要等她。

  而且自己当时说的是“我们都不是什么咖”,不是董婧声明中所写的“你是什么咖”。

  还爆出了内情,说公司为了息事宁人,最后处理结果是董婧向傅首尔道歉,并且要发微博道歉,不得删除。而傅首尔也约定不再追究此事,没想到董婧转眼就把道歉微博删除了,这才促使她出来“还原真相”。

  攻击也是很直接了,说不喜欢董婧破坏规则,排挤队友,偷论点和金句。

  这个长文反驳再加上疑似米未内部员工爆料,舆论的风向又变了。很多人都被那句“我这张脸谁画不一样啊”给说服了。

  你看,打辩论就是这样啊,即使说得再多,具有决定性的还是金句啊。

  所以故事到此为止了吗?没有的。董婧直接刚上了。

  回应很清除了,说没有动手打人,没有说谎话,没有抄袭论点和金句。

  然后还发了律师声明。

  这就结束了吗?还是没有,傅首尔也发了“针对董婧的最后一次回应”。配上了自己被董婧抠破的手,还说儿子被网络暴力了。

  老实说两个人争到这时候,再有热忱的吃瓜群众也实在是吃不下了,大概《奇葩说》也感受到了舆论的焦虑,决定傅首尔和董婧都不再参加节目之后的录制。

  大戏也许真的是暂告一个段落了,但节目因此丢失的观众缘,如何找回来呢?

  为什么观众对《奇葩说》越来越像一款戏精综艺特别失望?

  可能很多观众也发现了,这两季的《奇葩说》,越来越偏离了节目原来的风格,场上辩论的金句少了,场下手撕的段落多了。

  其实第四季就有过一场新老奇葩的顶级对决:姜思达对战马薇薇。

  当时的情况是半决赛姜思达被淘汰了。结果引发粉丝的一阵心疼。

  最新一期很能说明问题。本来是关乎生死的辩论淘汰赛,结果真正关于辩论的内容微

  有一些脑残粉开始攻击其他辩手,比如肖骁、如晶、邱晨、胡渐彪之类的。

  然后马薇薇下场了,是不是撕脑残粉呢?不是,撕的是姜思达。

  当时说的是姜思达走后门,让公司的熟人给买热搜。

  结果结果被经纪人和市场部反驳澄清了。

  又撕姜思达求票,说觉得她看不起这样的朋友。

  但求票不是《奇葩说》的传统了吗?

  当然最狠的是这句:都第四季了,你才看出来谁跟谁是朋友。

  微博得到了邱晨和黄执中的点赞。

  开撕之后,马薇薇很快就道歉了。主要说了三点:

  一是为好朋友打抱不平,所以口不择言。二是自己说的买热搜什么的,是主观臆断,太诛心了。三是道歉说不该说看不起思达。

  黄执中也发了一篇长文,把错误全都怪到脑残粉身上。

  但姜思达呢?只在群里说“保持安静”四个字。微博上的回应也非常大方得体了。

  接下来姜思达就退出了《奇葩说》。

  到了这一季,又是新近走红的傅首尔。

  可以看到吃瓜群众对这些辩论界的瓜真是是很厌烦了,瓜为什么不香了呢?

  大概是因为,《奇葩说》不仅展示了辩手们的舌灿莲花,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通透的世界。但是当我们看到曾经的圆融通透下,藏的却是与常人无异的偏执不理性,就像靓妆变了素颜,一切都变了味道。

  观众来看节目,就是要看奇葩说的,要看手撕综艺,为什么不看小娘舅呢?

  奇葩大战再精彩,我还是怀念当年的奇葩“说”

  这个故事演绎至今,董婧和傅首尔因为争夺化妆师开打、手撕、战队。无论谁对谁错,都令奇葩说面临一场巨大的危机——从一个靠价值观靠辩论取胜的节目,变成了一款观众眼里的戏精综艺,这肯定不是马东想要的节目。

  其实争执在所难免,如果有不开心的事情,不如早点大方说出来,坦荡沟通快速消除芥蒂,像现在这样微博大战三百回合,最后双双退出节目,意义究竟何在呢?

  但某种意义上,这场手撕大战又似乎成了现阶段奇葩说的一个注脚。

  《奇葩说》由巅峰回落这几年刚好是短视频节目逐渐走红,快手抖音争夺用户时间的关键期。

  短视频的存活模式是碎片化方式,与《奇葩说》曾经的“思辨性”是有冲突的。

  而《奇葩说》在这个短视频时代,显然开始引入了网红撒泼式的表演模式,从场上到场外,到处是一场场奇葩大战。

  但《奇葩说》真正有价值的地方从来不是“奇葩”啊,奇葩只是吸引观众的形式而已。

  观众被奇葩吸引来了,但节目真正打动人的,而是“说”。

  我们记得的,是第二季里辩论“该不该向父母出柜”时,蔡康永含着泪说,“我们并不是妖怪”。

  也是第三季里辩论“绝症的病人想要安乐死 你该不该鼓励他?”马东说他在父亲去世三年后梦到了父亲,最后发现,“这不是父亲真正的离开,而是自己放过自己。”

  这个节目的重点从来不是谁说服谁,而是在辩论中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 也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自己。

  过去的《奇葩说》也是有意外的,但多半是在现场的辩论中,每一期都有计划外的失控场面,却完全不狗血,说出来的是金句,也是人生。看着那些曾经那么可爱的奇葩们,为一些永远令人迷惑的议题唇枪舌剑,就觉得很有趣也美好。

  这个节目最动人的地方,就是对世界的异见保持理解。

  但如今的董傅之争呢,就连最起码的体面都管不了了,还谈什么理解世界呢?

  董婧傅首尔终于被“官方开除”,这出奇葩撕大戏也许总算剧终了,但《奇葩说》的挑战才刚开始。

  马东现在需要想明白的是:到底“吵架是为了维护内心世界的秩序”?还是辩论是为了加深我们对世界的理解,而不是通过手撕分高下。

  对于这款陪伴了自己五年的综艺,观众想看的从来不是奇葩撕,而是奇葩——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葩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