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裂说唱》:真实演绎直击人心的真GAI

2018年10月17日 11:25  娱乐专栏  作者:小城小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小城小七

  在潮流不断更替,机遇又转瞬即逝的娱乐圈里,对于艺人而言,选择跨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从演员转至导演及幕后制作,从歌手转至演员、商圈的“圈内人”也都比比皆是。谈及艺人跨界一事似乎见怪不怪,但有一个人,从说唱歌手到演员的身份转换,还是会让笔者不禁为之大吃一惊,他就是2017年《中国有嘻哈》全国总冠军GAI--周延。而这讶异,正来自于他在电影《爆裂说唱》中的“本色出演”。

  聚光灯下气场全开,镜头中演绎平凡“守梦人”

  从《W.I。$。H》《空城计》到《天干物燥》、《火锅底料》,GAI以其独特的江湖说唱征服了国内不少听众,而在舞台聚光等下,GAI的说唱表演更能够驾驭全场,气场自然天成。可以说,对于很多热衷于说唱的观众而言,GAI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中国说唱的标杆。

  有意思的是,在《爆裂说唱》中,围绕GAI的聚光灯不再,星光璀璨的豪华舞台也变成了商家促销活动平台和洗浴场,谁会想到,说唱界里不可一世的GAI转瞬就成了无人过目的路人甲老卡。影片中,36岁 的老卡仍然坚持着年少时就已经开始的说唱事业,可微薄的收入却让他的生活十分贫寒,为了孩子将来的生活能有所保障,妻子向老卡提出离婚。生活已极其窘迫, 嘻哈说唱也不受大众待见,这样的老卡为了守住梦想初衷,较真到让人感觉有些许不负责任,面包和梦想,也成为了老卡直面的难题。

  跨界演戏重走人生  电影“GAI”及格了

  很少能在一部影片弹幕中看到这样的画面,开始满是吐槽演员“什么人都能拍电影”,然后直说“表演的太现实了”,最后连连夸赞“真是本色出演”。也许,在小众电影面前,不到最后,真的不能轻易去对某一个点或某一件事去全盘质疑。在《爆裂说唱》中,GAI所演绎的老卡说唱事业不顺,但在舞台上却依然保留着说唱歌手的尊严,无论是广场广告促销舞台上,还是热衷流行歌曲的洗浴中心。他的执拗与现实处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场凡人心中的说唱梦正被压抑,也正蓄势待发。

  GAI虽 首次担当主演,但在该片中的角色表现接足地气,在人物性格的表现上,也是毫无尬点,有对待婚姻的挽留;对待儿子的父爱流露;对待兄弟情义的较真。影片中有 一故事片段,讲述的是一无所有的老卡为了凑齐孩子的学费,隐忍在洗浴中心舞台中改变歌唱风格,为了小费拼命“吹瓶”,最后却换来兄弟雪哥的盗窃。镜头中,GAI眼中噙着泪水,唱着流行曲《我的好兄弟》,在荧幕外搅得不少观众为之揪心。在演绎层面来说,非科班演员出身的GAI能够通过情感面戳中人心,也是让人惊喜连连。

  选哪条路都不好走,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GAI的《沧海一声笑》中,有这样一段歌词:

  早看破红尘 也不与世人周旋

  逍遥的侠客 要踏上江湖归路

  电影《爆裂说唱》中, 老卡的红尘就十足耐人寻味。一面是冷门的事业梦想在挣扎,一面现实的婚姻生活在苟且,还有一面是与梦想冲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虽然 抛出了诸多现实难题,但却用老卡的说唱梦想“小清新”带给荧幕观众不少感触与启发。纵使在绝境面前,老卡的坚守或是妥协,都能成为绝地中开出的花朵。

  选那条路都不好走

  什么命我都不抗拒

  我命硬学不来弯腰

  也许跳脱出影片,老卡的矛盾经历正是GAI幕后不为人知的来路。人生路难走,处在红尘,何以成为逍遥侠客,不妨看看爱奇艺《爆裂说唱》干了GAI的这碗酒,不抗命运,不折腰,一解生活忧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爆裂说唱 GA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