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大戏!宁静到底是真性情还是白莲花?

2018年10月24日 13:19  娱乐专栏  作者:深八影视圈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东邪西媚

  昨天由于正、宁静主演的微博宫斗版年度大戏开播惹,不造大家都看了吗?剧情嘛,是跌宕起伏,可惜高开低走,最后口碑似乎都翻车惹。

  宁静先发微博暗戳戳骂人,紧接着于正下场替她解释,拉了五个女明星下场,直接推动故事进入高潮!

  就像看国内的鬼片,常见套路是在最后时分告诉观众:一切只是一场梦。这出宫斗大戏最后也是一样收尾,导演于正表示:哎呀,一切只是一场误会,大家和和美美一点不好吗?

  一出大戏最后烂尾,还要被耍得团团转的吃瓜群众心平气和?

  说实话,吃瓜群众对于正“搅动风云”的能力已经见怪不怪了,可这一回对宁静却相当无语。这出宫斗戏里,宁静是拿了女主剧本的人,现实里其实也一样:颜值身材在线,演技实力出众,性格还是一向最容易赢得好感的“耿直”“傻大姐”。

  可是,生活总归不是电视剧,哪能一切都按设置好的路线发展呢?这一回,在“耿直”路线上尝到不少甜头的宁静,把自己惹得一身腥之后,还能再全身而退吗?

  ——我是现实宫斗的分割线——

  八八先为没来得及追剧的朋友理清一下“前情提要”。

  拿了女主剧本的宁静,昨天一言不合在微博开撕:我,宁静,天生脾气爆,不好惹。谁要是在背后踩着我这样的前辈来标榜自己,别怪我骂你半老不老、轻狂不要face!

  这条微博一发,激起千层浪。吃瓜群众们虽然对这种暗戳戳不点名道姓的爆料很不爽,但是宁静措辞激烈,看起来是个不小的瓜,还是让人搓着小手发挥八卦精神把各种演员对号入座,猜了个遍。

  关键时刻,导演于正下场了。在宁静微博下留言说:“姐,别生气,她踩别人也火不了,孝庄观众只认姐啊!”

  紧接着拉下第一位女星“胡静”,称:“况且要比也该跟胡静比,比不到您这。”

  虽然于正秒删了这条,但吃瓜群众们还是从他的留言中get到了重要信息,似乎是与宁静演的《孝庄秘史》有关?剧里,宁静演大玉儿,胡静演她身边的侍女苏茉儿。

  翻翻最近的剧,杜若溪和严屹宽夫妻档出演的《苏茉儿传奇》正好对上了。杜若溪演的角色跟胡静当年是一样的,只是这部雷剧把“天命神女”苏茉儿写成了多尔衮的毕生真爱,大玉儿反而没有了姓名。

  可这时,护妻的严屹宽出来替妻子否认了,称并不是自家的事情。

  四小时之后,得知自己吃错瓜的于正终于现身,再度给宁静留言,这一回拉了霍思燕下场,称下次爆料要向霍思燕当年直接艾特黄奕一样点名道姓的,不然伤及无辜很不好!

  等一下,从头到尾拉人下场的好像都是于正自己吧?

  于正给自己拿的显然是《延禧攻略》里的娴妃剧本啊,这次留言后又秒删,搅动完后宫风云之后,一副云淡风轻地模样说:“关本宫什么事?本宫的手,从头到尾都干干净净”。

  两次留言秒删,却依然没能猜出宁静怼的是谁,吃瓜群众们也累了。擅长把控节奏,深谙观众G点的于正这时再度现身,重新挑起吃瓜群众们的追剧热情,他直接艾特当事人了!

  据于正说,宁静那条微博疑似是在说殷桃。于正称,宁静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将自己和殷桃拿来对比的文章,以为这是殷桃方面发的通稿,就在微博发了脾气。

  于正称,他给宁静发微信,但宁静没回,被宁静身边的工作人员告知,这微博是在说杜若溪。于是在没求证的情况下他就开始内涵杜若溪,得知实情后于正称已向杜若溪道歉。

  而整件事里最惨的殷桃,团队明明没有发通稿黑宁静,她自己本人也一句话没说,却莫名其妙被卷了进来,最后连一句正儿八经的道歉都没能收到。

  舆论一直发酵,宁静下午出来发微博回应,表示都怪自己不点名不道姓,害得于正猜错了。然后说:我要点名道姓,会捡颗粒大的,不会无端端把谁都带上热搜。

  这又是一篇难度为中上的阅读理解小短文。按宁静的说法,于正拉下场的那几个人并不是她原来要吐槽的那几位。而至于她原本要吐槽谁呢?宁静表示:颗粒不大,我不说!

  搅混水、到处拉人下水的于正当然值得吐槽,不过吃瓜群众们深知,这不是他第一次,自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不理、不给热度或许才是最好的态度。

  于正被骂在情理之中,可这事仔细想想,宁静也并不完全能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啊。

  先是不点名道姓的内涵演员,还用“半老不老”这样的词汇以年龄攻击对方。

  在于正一通闹把五位女明星拉下水之后,最先挑事的宁静却神隐,任凭舆论发酵。今天等事态平息了一点却再度出来,打脸于正之余又开始内涵演员“颗粒不够大”,含沙射影的回应难免让吃瓜群众觉着阴阳怪气。

  说好的“脾气火爆=简单”呢?宁静这可不像啊!

  ——我是与时俱进的分割线——

  在宁静和于正一起出演这出现代版宫斗剧之前,吃瓜群众们对宁静的火爆脾气还是相当宽容和有好感的。这圈子里摸爬打滚数十年的大多早已混成了人精,可宁静似乎却还是瞎说大实话,让吃瓜群众们觉得:简单!直爽!粉了!

  比如谈起抠图,她说:作为一个演员,是不能抠图的。可如果制片方给我三个亿,OK,你随便抠。

  谈起现在娱乐圈里演技明明很差却人气很高的演员,宁静说:现在的演员不需要有演技,只要在生活里有演技就好了,因为粉丝是不会管你有没有演技的。

  宁静这样性格的人,是真人秀最迫切需要的。

  她只需要随便谈个话题,都能引起各种讨论。就像八八前文提到的这两段,都是节目里被疯狂刷屏、被吃瓜群众们大赞“哈哈哈哈静姐耿直”的片段。

  她也最懂如何制造矛盾,真人秀嘛,和和美美看什么呀,有矛盾冲突点才能刺激观众有收视率啊!比如有她参与的《偶像来了》,赵丽颖进门看到宁静时说:“静姐你怎么没穿礼服啊。”

  宁静当下没说话,私下里和谢娜吐槽的时候却说:“我心想,我穿了,好像是你穿得比较土鳖。”

  普通人私下腹诽对方“土鳖”,被对方知道后可能也会影响关系,更何况宁静作为公众人物在摄像机镜头前说出来呢。想想看,女明星之间本就暗潮汹涌,宁静却常常成为激起涟漪、打破表面风平浪静的这颗石头,自然会让人格外印象深刻了。

  再加上,宁静一直在赋予自己这种所谓“耿直”行为更多的合理性。她在节目向吃瓜群众们强调,说自己早早成名,没有经历过艰难上位的经过,不懂娱乐圈那一套,根本不知道说什么话会得罪人。

  “耿直傻大姐”人设立得有理有据,稳稳当当!

  当然,这中间不是没有翻车过,比如女明星撕X教科书案例的《花少2》,播出版本里吃瓜群众们觉着宁静虽毒舌粗口,但嘴上说不去,该做的事都做了,好感upup。

  结果后来未剪辑版本流出后,一直卖“耿直”“大大咧咧”“不做作”人设的宁静,明显太知道说什么话会得罪人。翻白眼的微表情、小动作、暗戳戳用唇语交流的小心思,实在让人大跌眼镜。(这篇八八在老号上写过长文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百度搜索:到底谁才是真正的白莲花?真是人生如戏纯靠演技啊!)

  可观众的忘性是大的,再加上她的很多“大实话”都是吃瓜群众想听的,所以短暂翻车过后,宁静这一招依然屡试不爽。

  这一次,其实跟《花少2》的套路如出一辙,都是发意味深长的微博然后让舆论发酵。《花少2》时未剪辑视频流出时,宁静说“陈年老灰,大家都够呛”,这一回是暗戳戳骂对方“半老不老”“颗粒不够”。

  但这一次,宁静为什么把自己惹得一身腥呢?

  一来,是因为这次不点名道姓、暗戳戳内涵的方式实在消磨耐性,再加上神助攻于正在中间搅混水,吃瓜群众们只觉着是在为宁静和于正即将播出的新戏炒作罢了。

  另外的原因,是宁静diss对方的罪状之一是给年轻人树立了坏榜样,但自己作为前辈,没拿出足够的理由就diss人,还连累多人躺枪,似乎也不是什么好榜样啊?

  论演技,她当然有资格去教育后辈。毕竟30岁之前就拿了金鸡百花双料影后,还有国际A类电影节影后,曾提名金马奖,实力妥妥过硬。

  她美,还不是那种幼齿少女感,而是圈内难得的野性大方性感美。即使现在步入中年阶段,也依然明艳不减。

  她有实力,现在演技依然没掉线。《大秦帝国》里,原声台词吊打年轻人还是无压力的。

  只是这几年,宁静一直在各种真人秀里打转,交出的精致电视剧作品数量实在不多。宁静对此的解释是,电视剧消耗时间长,受众面不广,也不知道结果好坏,综艺节目则关注的人群会更多。

  是啊,她是个美女,是个演技派,但更重要的是,她是个聪明人。

  宁静是个非常聪明的演员。拍《孝庄秘史》时,大量古文、文言文台词,她根本不用背的,而是全靠理解之后烂熟于心。

  而纵观她整个演艺生涯,宁静身上的聪明,在于四个字,与时俱进。

  她说电视剧投入时间长,回报无法确定好坏,加上真人秀做得不错,所以就多参加。这或许是基于一种对风险的判断,所以选了自己觉得在这个时代里最稳妥的方式。

  或许知道自己的“耿直”人设有话题又能带来好感,所以在各种真人秀被问起时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总是要强调这一形象。

  《延禧攻略》爆红之后,宁静和于正同台为他们待播的新剧做宣传,采访中宁静被问到和于正合作的感受,宁静直言不讳:于正老师的戏很捧人,哪怕演技差一点,也可以一夜之间就火了。

  当时这话被吃瓜群众解读为是在内涵吴谨言,可现在想想,签约于正公司的宁静,或许也是看中了于正最擅长凭一个角色一夜之间捧红一个人?

  宁静怒骂的微博里有这么一句:“以后别说年轻人不懂规矩了,这么半老不老的也能把年轻人带偏了。”

  八八不认同以年龄去攻击任何一个人,即使是宁静这样有颜有实力的中年女演员,在国内市场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或许,这是一向聪明的宁静选择走另一条路的原因吧。

  只是,真人秀里的耿直大姐宁静是观众茶余饭后口中八卦聊起的,大玉儿宁静才是观众放在心里珍藏的。演员,想被人聊起八卦很容易,可想被人将角色记在心里却很难。宁静这么聪明的人,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