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监狱》世上哪有那么多无辜

2013年09月03日13:18   娱乐专栏  作者:周二   我有话说

  文:周二

  导演:朱迪·福斯特

  主演:DanielleBrooks/Matt McGorry /Dascha Polanco

  首播时间:2013年7月

  推荐指数:4星

  Netflix的新剧《OrangeIs the New Black》又是一部连播13集的原创剧,根据PiperKerman的同名传记改编,她就是剧中金发大学生PiperChapman的原型。

  炒青春炖鸡汤的俗话总是要说,年轻时不犯点傻,老了都没什么可回忆的。PiperChapman和她的小伙伴们一定也听过这句话,所以她大学一毕业就背叛了乖乖女的形象设定,去酒吧打工,刺上青,被另一个女人包养。不过,她还有下半句话没听到,如果年轻时候犯的傻太多,总是要还的,最多等十年。十年后,洗白创业并跟男人订了婚的白富美Chapman,因为曾为毒贩拉拉前女友运毒资的过去,必须入狱服刑一年半。对写小说和拍电视的人来说,当然没有比这更牛的人生逆转体验了;可惜如果当事人是自己,显然就不那么好玩了。

  天真的白富美读了几本监狱小说,靠电影培训了点坐牢守则,就以为只要安分守己、情比金坚,就可以顺利度过也不算太长的刑期。这怎么可能?!于是我们跟着Chapman一起,被活生生的女版《监狱风云》秒杀,瞬间再破三观。上厕所没门只能在所有人注目下排泄,排队洗澡还不时担心被女同闯入,睡觉不能盖被子,丢一本电工书过来就让你去修洗衣机,一不小心当着大厨面说了牢饭难吃的真心话,被赏一道“卫生棉三明治”——还是用过的——这些,都已经是女子监狱里最仁义理智信的部分了。更狗血的节奏是,拒绝精神病女同的求爱被尿,在监狱遇前毒贩女友要怎么破?不过哪怕困在牢房里,并且一毛钱都没有的情况下,女主居然还能自制一罐辣椒按摩油讨好大厨时,从一开始就预示着,如果把她当软蛋就错了,她绝对也是个小强。

  据说朱迪·福斯特也导演了其中几集,事实上,比单纯猎奇更具有持续吸引力的,是这剧讲故事的能力很棒。尽管至少有十几个主要配角鱼贯出镜,几乎每集都要解剖点其他女囚的恶意养成路线,但仅仅是几个举重若轻的镜头闪回,甚至只靠一两段对话,就包装出了每个女囚的鲜活立体形象。拉美母女牢房“喜相逢”,吸毒富二代的母性饥渴症,宗教迷信女几近变态的自我,以及变性消防员、对狗比对人好的刺青女同、修女嬷嬷、自然主义瑜伽女,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深刻的记忆点,让人想起韩国电影《七号房的礼物》。不过美国监狱真有那么穷么,稍微懂点技术的俄罗斯厨娘都能胁迫监狱长,简直都要看哭了。

  当然更多时候,它的主题仍旧是围绕“没有人是真正无辜的”,事实上,这比“正如也没有人是绝对罪恶”的几率还更大一些。我们常常太想展示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的圣母情结,却忘了造成一切的起点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大多数人,哪怕进了监狱,仍然坚持并渲染着自己的无辜,拿弱势当无理取闹的资本,把被伤害当做可以去伤害别人的正大理由。如同韩剧《听见你的声音》里所说,一旦你从一个被害者变成加害者,那一刻开始,你就彻底失去了为自己辩解的权利。

  女主貌似“无辜”,不过是十年前的少不经事就得坐牢;但她是真的不明真相的无知少女么?明明知道女友是个毒贩,还享受了用贩毒的钱环球旅游、海滩落日、在五星级酒店做SPA,现在说一句,我没想过后果这么严重,就变成受害者了?别说法律上,甚至连情感上,她也都一点不无辜,和女友分手时,连对方母亲去世了,也不肯多安慰几句;但在监狱却又里利用前女友的肉体,证明自己的感官还活着,一边又和监狱外面的未婚夫操办结婚事宜。每一个“无辜”的背后,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

  或许,在失去主动权的监狱里,你反而有更多时间,并且没有借口逃避去认知自我。被真相逼到崩溃边缘的女主对来接受教育的不良少女说,你会害怕现在困在牢房的自己,肤浅的、暴力的、狭隘的自己,为一只鸡疯狂、为一个雪糕大打出手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但你更害怕会发现,这才是真正的自己。监狱最大的力量是把一切虚伪都剥除了,只留下真相,而真相却会把你变成它的玩物。

  一个关着200多名囚徒的女子监狱构成了一个微型社会。白人、黑人、拉美人分隔出泾渭分明的势力群体,只会在对付狱警时达成统一联盟。在这个生态圈里,决定你生存的,宗教、种族、力量、头脑、钱或许都能派上用处,但只有社会阶层反而是显得最不重要的,WHOCARE你是上流人士、中产还是富二代。其中狱方发起囚犯咨委会这桥段是剧中黑色幽默的一个小高潮,犯人代表有权提出的所谓改善生活的提案,不过就是多吃一天比萨或者换一种辣椒酱的牌子。权术家们假装给予大众的民主和权力,不过就是聚会时的一个甜甜圈,甜蜜美好但却全无用处。

  打酱油的未婚夫是《美国派》的男主,他还真适合这种跟女人——还是困在监狱里的女人抢女人的悲催设定。不过前女友Alex实在太酷了,女生看完都要被掰弯了。忍不住吐嘈一下该剧的中文名,英文的来由是,新囚犯收监时都会先穿上橙色囚服,在其他犯人清一色的灰色牢衣中很刺眼,好像随身携带“这个是新人快去欺负她”的标签。但当她们迫不及待地换上毫无个性的灰色皮囊之后,会渐渐明白,麻木才是堕入黑色深渊的开始。但经过中文翻译之后,完全没了韵味,还有译成《铁窗红颜》的,《铁窗泪》的草根即视感不忍直视。

文章关键词: 女子监狱 监狱 无辜 美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