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被果粉们哄起来的牺牲品

2013年09月30日14:20   娱乐专栏  作者:梦见乌鸦    我有话说

  文/梦见乌鸦

  《乔布斯》在北美公映时评价并不好,其实这部电影乃是一部标准的人物传记电影,各方面火候适中,故事有来有去,人物刻画有板有眼,该煽情的时候煽情,该细致的地方细致,四平八稳的一套公正文书。翻了一下国外评论,大都针对于电影的形式,很多评论家认为像是乔帮主这样天才与疯狂的结合体,传记片也有嚣张一些,最起码要如《社交网络》那样剑走偏锋,而不是像这样小心翼翼的拍人物生平。说实在的,《乔布斯》实际上是被果粉们哄起来的牺牲品,有点冤大头,不是电影质量的问题,《乔布斯》乃是一部标准的传记片。

  对于乔帮主来说,熟悉他的朋友恐怕早已将那本同名传记和相关轶事杂闻翻了无数遍,不熟悉的朋友最起码知道这个人和他的苹果。平心而论,人物传记电影是相当难拍的,其中不免会出现流水账的叙事,这对电影的欣赏程度无疑是致命的。更何况去拍一个广为流传的当代人物,这使得电影不但要照顾到粉丝的心情,也要照顾到当事人的态度。因此《乔布斯》拍得比较谨慎,选择了他人生的几个闪光点,从乔帮主创业开始,人物性格、日常生活,行为举止全部得以展现,直到后来成立公司之后的挫折与成功,被黑与反击,职场上的厚黑学,人物内心的纠葛,可以说这是一部创业中兼顾生活气息的电影,展现了乔布斯的天才与疯狂,也点出了他的交际与偏执,终究还一个标准的正面形象。同时片中所表达的美国企业文化和时代感也是不错的。

  其实《乔布斯》拍得不错,导演很显然想要表达乔布斯的另类的一面,并且在开场20分钟内,以及中段部分都放得很开,但电影整体还是比较“正”,这是因为电影的题材所限。换句话说,就像一个服装设计师,打算设计一款标新立异的服装,但终究还是逃不过“量体裁衣”这道关卡。

  电影没有照顾到多方面的环节。那本《乔布斯》一共560页,一部2个小时的电影,打算将当代一位引领时代的偶像人物完全拍出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其实观众们对这个人物更想看到他的另一面,比如他的起初以各种借口拒绝承认自己的女儿,却将女儿的名字丽萨(Lisa)作为他旗下电脑的名字,还有他与众不同的地方,那种但凡天才都有疯癫的一面的感觉。《乔布斯》并不是主旋律,并不是为某人立贞节牌坊,但对于如何表现一个人物“度”很难把握。单拍正面形象,会让人觉得过于流俗,而八卦形象一多,当事方也会不干的。要知道这部电影开拍的时候老爷子还健在呢。

  所以本片在最初定位的选择上无疑是有理可循的,《乔布斯》不是《林肯传》,假如不熟悉美国政治和历史的观众会对《林肯传》不感冒。而《乔布斯》就是让所有人,包括熟悉他和不熟悉他的朋友,都受用的电影。本片照顾到了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他的工作,他与自己的朋友和女儿,他与鲍勃·迪伦,这些都或多或少的在片中有所涉及。不熟悉他的人通过这部电影能了解到乔帮主是如何从大学辍学到苹果CEO,而熟悉他的人则会对电影过于工整相对平淡,包括未能展现他如何慧眼相中皮克斯,如何创造大家非常关注的苹果手机。但要挑刺也挑不出大毛病。

  关于主演阿什顿·库彻,开场远景那一幕真是惟妙惟肖,而关于阿什顿对帮主的演绎做到中规中矩,问题是他太帅了。

文章关键词: 乔布斯 果粉 乔帮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