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侍》每个猫奴心里都住着一只受

2013年10月21日18:20   娱乐专栏  作者:周二   我有话说

  文:@D同学周二

 

  事实上,对这部电视剧精准锁定的有效受众——喵星人的脑残粉而言,推荐评语只需要写一个字:猫。

  日本古装时代剧背景下,北村一辉饰演的武士斑目久太郎,空有一身剑术却没有明主赏识,独在异乡穷困潦倒时,接受了一项重金任务——杀死一只猫。对方担心是猫妖作怪,证据仅仅是因为主人爱这只猫爱到不正常。当然,他非但没有杀掉猫还与它产生了惺惺相惜的磁场共鸣,在与猫的共同生活中,重新回忆起成为一个武士的初心,比如弱者的正义;以及认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比如家人。有人说看完最大感触就是,这猫原先的主人实在是太可怜了,除了全心全意爱猫,他也没做错什么。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你爱我对我好难道我就必须也要爱你么”。

  故事其实很简单,但治愈系就是要用这种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戳萌点,长相颇似瘦身版猫叔的白猫玉之丞,功力深厚,足以写本《论一只美猫傲娇猫无辜猫淡定猫的自我修养》。在它面前,硬汉身女王心的北村一辉完全就是一小受。而习惯以与外貌反差的搞笑方式出现的北村大叔无疑也是该剧的最大看点之一,当他顶着一张大义凛然的苦瓜脸去除妖,然后一路在心里默唱着儿歌为自己壮胆时,分明已化身成一只外强中干的别扭猫。在凶残的全民卖萌时代,他又杀出了一条苦大仇深式的卖萌路线。很想拍拍他的肩膀:叔,您辛苦了。

  该剧其实是明年春天将公映的同名电影《猫侍》的先行预热,不知该说这电视剧拍得好经济,还是该夸奖这电影宣传好大手笔,为了宣传一部电影,先拍了一部电视剧。但电影背景充分提升了它的质感,画面完全是新海诚级别的高饱和度色彩,山神庙的树绿得能滴出水,随便一截屏都是一张明信片。配乐也相当有趣,有种怀旧的戏说武侠feel,想起《日月神剑》、《僵尸道长》什么的。

  《猫侍》的官方Facebook账号里公布了第一男主——玉之丞的扮演者,其实一共有三只白猫,第一主演叫海鳗,14岁,然后是4岁的小樱,最后是15岁的小樱——没错,有两只连名字都一样,它主要负责的演技部分是睡觉。对了,并且这三只猫,它们都是母的。所以,在争论它到底是不是猫叔的同学,都乖乖面壁去吧。

  作为一部不是大格局大制作明星簇拥的电视剧,一开播就引发极大关注,切中的是喵星人的全宇宙影响力。就连最新一集的《破产姐妹》都在玩喵星人的梗,身为真流氓女汉子的Max一看到流浪猫,都两眼放光,嘟嘴撒娇:“kitty kitty kitty”,这像话么?可是,Max说,它可是一只会说“hello”的猫啊。忠实的粉丝们毫不吝啬地将诸如傲娇、女王范、不可直视、逆天等高贵冷艳系列全部加注在喵星人身上。事实上,他们中间至少有一半人,内心都暗暗深信,自己的灵魂本质就是一只猫;所以,以上这些褒义词,其实归根到底是在形容自己。但放弃抵抗吧,世界上的生物只分两类,一类是S,一类是M,由此制定出自然界最基础的规则,决定了不同物种之间的从属关系。对猫奴来说,一日为受,终身为受。(已刊于南都娱乐版)

文章关键词: 电视剧 喵星人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