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摆架子还是春晚装大度?

2014年01月22日11:33   娱乐专栏  作者:骆驼   我有话说

  距2014央视马年春晚播出的日子越来越近,崔健是否登台一直没有定论。春晚第一次联排后的节目单曝光,“崔健《花房姑娘》”赫然在列。然而《纽约时报》中文网刊文:“崔健经纪人周二在邮件中确认,不会去表演。因为我们不会改歌词。”两篇截然相反的报道让人一头雾水。

  好家伙,为上不了春晚,一骨脑给春晚戴上五顶大帽子——装大度、装开放、装繁荣、装盛世、装逼!我真怀疑,崔健经纪人是开帽子工厂的。因为歌词不愿改,歌曲《一无所有》未通过春晚的审查,就气急败坏、微词跌出、骂声连篇、不依不饶,大兴问罪之师,帽子满天飞,用得着吗?因崔健不改歌词被拒春晚门外,我没有看出春晚没有“文化大国”的风度,倒看出崔健及经纪人摆出了“摇滚大师”的架子。一言以蔽之,并非春晚在“装大度、装开放、装繁荣、装盛世、装逼”,而是崔健及经纪在“装逼”!

  首先,咱抛开春晚讲政治不说,就组织一台全人民大联欢而言,必须给人笑声、给人欢乐、给人愉悦。必须要大度,而不能小家子气,更不能像草台班子群魔乱舞、乌烟瘴气;必须赞扬开放,迷全国人民提士气、为全面深化改革鼓与呼;必须歌唱繁荣盛世,不能“忆苦思甜”,把个除夕之夜搞得“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样搞春晚,不是“装大度、装开放、装繁荣、装盛世”,更不是“装逼”,是节日需要、国人需要、势之必然。而你崔健及经纪面对国之大度、开放、繁荣、盛世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装聋作哑,非与其反其道而行之,一句歌词都不愿改,才是货真价实的装清高、装大师、装牛逼!

  再说了,就算您摇滚摇滚得好,摇出了一些社会现实现象、摇出了部分人的心声,受到许多人的赞捧,很有那么一点儿人气,但也不能唯我独尊,装出“摇滚大师”的面孔、摆出“摇滚大师”的架子,视春晚“三顾”而不见,粉丝期待而置之不理,装出一副当今歌坛舍我其谁的牛逼。这样的态度、这样的作派、这样的风度,实在令人不齿。说白了,中国之大,文艺人才之众,没有您来摇滚一次,春晚照样搞得红红火火、丰富多彩、五彩纷呈。国人春晚这桌年夜大餐,没有了谁照样丰盛、色香味俱全。您就装吧,过了这个村,再没有这个店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崔健 春晚 一无所有 摇滚 花房姑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