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与少年》不是女人的试金石

2014年05月07日16:14   娱乐专栏  作者:天下女人   我有话说
《花儿与少年》不是女人的试金石(多图)

《花儿与少年》收视高涨

  (此文章属于天下女人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继把韩国版权的娱乐节目本土化为《爸爸去哪儿》并大获成功后,芒果台又购买了韩国另一档节目《花样姐姐》的版权,并改头换面成为“自助远行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消费明星的又一波浪潮来袭,收视率节节高升,荣登四月收视率榜首。

  不过,除了节目的形式和明星的噱头之外,观众在两期之后的话题开始集中到对每个人的评价上(本文将省略掉对“导游”张翰的评价部分,而聚焦五位女人的表现)。特别是“劳模”刘涛,因为从出行准备井井有条到旅游途中任劳任怨、全面周到被网友八方点赞;而长不大的“神仙姐姐”许晴,却遭遇到了各种吐糟,矫情了、装嫩了、生活白痴了等等;另外几人郑佩佩、凯丽、李菲儿也都是弹赞不一。

  评论中不小心流露出的大众审美趋向,和当时看《爸爸去哪儿》时惊人地相似。想当初,当森碟小朋友在第一集中,像一个正常的女孩子那样,面对不可知的挑战和陌生的环境,毫无安全感地放声大哭,很多人都觉得她“不乖”,在五个萌娃中最不讨喜。然而当她终于迸发出“女汉子”的潜能,变得不那么像个女孩子的时候,变得突然像男孩子一样自强、独立甚至勇猛的时候,很多人像是收获了至宝一般,一面倒地开始支持森碟,把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词语都赋予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说这是转变,不如说这是早就存在于内心的完全两极的评价体系和态度。

  这样的情绪,在遭遇到成熟的“女汉子”刘涛之后,再一次爆发,似乎刘涛和许晴,就是“好女人”和“坏女人”的标准。刘涛一下子成为居家旅行“必备外挂”,谁娶了刘涛,谁就是“上辈子拯救过银河系”;而谁娶了许晴,就等着“不食人间烟火”地傻掉算了,和娶了一个小女儿没什么两样嘛。人们、甚至是女性观众们,用“贤妻良母”来形容刘涛的时候,潜在地证明了,女人就应该是这样的,女人只有把自己无条件地奉献出来,把自己当成一个女超人般地运转、为这个世界打通一切关隘,这才是一个“好女人”。

《花儿与少年》不是女人的试金石(多图)

  旅途中的女人究竟什么样?

  选取这五个女人,不一定有代表性,但是鲜活的五个人,就必定有五样的性格、五样的行为方式。我们却为何总是这样二元化地看人看问题?对于许晴和凯丽这样时不常地会撒个娇、唠叨埋怨一下的女人,我反而不担心有人会眷顾与照顾她们,她们呈现的也是最自然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是正常的女人会有的情绪表现。反而是刘涛这样无论什么时候都电量满格、劳心费力的人,让我更加担心她真实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有责任心、自理能力超强、体贴关心他人、雪中送炭全都是好品质,但凡事追求完美、苛责自己,相应获得的压力也会最大。在这一路上,最累的无疑是刘涛。

  她年纪不如许晴和凯丽大,但她没有这两人的“娇滴滴”;她也不同于郑佩佩,虽有家长风范却大气洒脱,很多事情容易想得开;她也不同于李菲儿,年纪小有失误会让人觉得可爱。刘涛几乎不允许自己失误、难堪、窘迫、有牢骚和发泄,别人休息的时候以逸待劳,她仍然在收拾思考。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刘涛的那些行为不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照顾大家的欲望,也是为了满足电视机前那些挑剔的眼睛和心灵,这样的隐忍真的好吗?

  一档综艺节目,最好以看综艺节目的娱乐心态来看,得出的结论不宜有人身攻击,《花儿与少年》也不必成为好女人坏女人的试金石,它本来呈现的就是各种不同性格的人如何相处,如何在一个团队中各司其职,如何在一个陌生环境里相互扶持倚靠的。谈到人性,不免有些夸大与拔高。如果所有的“花儿”都是一个样子,如果所有的女人,都像刘涛一样从来都不用麻烦别人,从来都是忙完自己还要忙别人,想来难道不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女人就是因为不同而美丽,在这个节目里,我起码看到了不同女人的形态,这才是最符合“真人秀”定义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花儿与少年 刘涛 许晴 郑佩佩 凯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