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电影掀起吐槽新革命?

2014年08月13日16:24   娱乐专栏  作者:小洋楼   我有话说

  虽然《小时代3》上映时也玩过“弹幕场”,但真正让弹幕电影深入人心、开辟国内首部弹幕电影新概念的电影,却是8月8日上映、杭州玄机科技公司出品的3D大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

剑圣盖聂

魔派卫庄

  名词解释:弹幕电影

  弹幕(barrage,dàn mù),起源于日本,原本是视频网站一种用于互动的字幕技术,方便大家边看边吐槽,用户的发言打成字幕飞在视频上,看上去就像射击游戏里飞来飞去的弹幕。弹幕在二次元的世界里已经流行了好几年,属于宅基腐热衷的小众文化。在国内,热门的弹幕视频分享网站包括acfun(俗称A站)、bilibili(俗称B站)、tucao等。弹幕如今延生到电影文化中,成为靠短信发送来实现“电影+网友吐槽”的一种全球观影新潮流。

天明和少羽

 国师公输仇

  最同步的吐槽方式

  《秦时明月》弹幕电影,技术由杭州玄机科技自研,于2014年7月31日晚在杭州举行首映场。《小时代3》虽然也紧接着搞了使用WIFI实现吐槽的弹幕场,但高峰期出现卡顿情况,所以编辑短信进行吐槽的弹幕,成为目前最流行的方式。我们可以想象,接下来做弹幕电影,应该成为很多电影的选择,而边看电影边发短信吐槽,可能成为新的观影模式。

  8月8日开始,《秦时明月》大电影在全国首轮12个城市举行100场弹幕放映活动,每家影院放映一场。我看的是8月9日翠苑电影大世界的弹幕场。走进影院,有两位工作人员坐在左前方操控机器,“发送短信内容到106900073308玩弹幕”这一行字在银幕左右两侧的墙面上漂浮着。电影还没开始,大家就开始玩得不亦乐乎。“某某某学校发来贺电”“23333”(网络语:啊哈哈哈)“高大上的享受”等字幕已经不停地出现在两边,调动起大家的情绪。

  影片开始,随着每一次剧情出现高潮,弹幕也开始集中火力。“少羽好帅”、“水果将军水果忍者”、“壮哉我大秦时”、“国漫在进步”等发言都算正常的,有些玩得起劲的,更是不断刷出一片片看不懂的火星文。

  那么这样的字幕会不会影响观影效果呢?一开始,我听到弹幕的概念时,潜意识里是抗拒的。在传统的思维里,看电影就应该静静地体验,两边不断乱蹦的字幕不是很会干扰情绪吗?但是真正看过弹幕电影之后,看法会有所改变。我们平时在微博上、豆瓣上都会看到各种搞笑的网友吐槽,而弹幕电影相当于是把这些吐槽和现场观影进行了无缝连接,大家喜欢谁、不喜欢谁、哪些角色有意思等,全部同步体现。所以弹幕电影应该是最快的了解观众意见的互动方式。那么看弹幕累不累?这也取决于你自己,如果有兴趣,那就转转头瞄上两眼,有些吐槽还可能会增加你对电影的解读,或者给你增添额外的娱乐;如果想专心看电影,那么不理会这些吐槽便是。当然,也并非所有电影都适合弹幕,比如严肃、温情、小清新等题材。

  首部弹幕电影这个话题显然带动了《秦时明月》的火爆,而动画版多年播出积累下来的人气,也让《秦时明月》首部大电影拥有广泛的观众基础,80后、90后甚至00后,都成了观众,甚至还有年纪更大的观众,成为一部难得的老少皆宜的国产动画片。《秦时明月》目前已创造多项纪录:首映当日票房1278万,成为暑期中国动画电影首日票房冠军;击败《白发魔女传》《绣春刀》等同档期真人武侠电影,荣登当日票房冠军。接下来,也很有可能成为票房最高的国产动画片。

  小貔貅

小貔貅是小黎的座驾,小貔貅加龙魂就变成了火凤凰

  武侠大片的观赏效果

  《秦时明月》,是一部CACG全面开发的动漫游戏作品。最初,台湾已去世的作家温世仁于2003年开始创作小说《秦时明月》。玄机科技老总沈乐平受这部小说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推出中国第一部大型武侠CG/3D(电脑三维动画)动画连续剧,于2007年开始播出,目前已播出4部。同时,《秦时明月》漫画系列由孙家裕、徐祖超在《知音漫客》上连载。另外,杭州玄机科技官方也自主开发运营了秦时明月游戏。玄机科技携手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打造的真人电视剧《秦时明月》,也定下由蒋劲夫(饰天明)、孙艺洲(饰卫庄)、陆毅(饰盖聂)、娜扎(饰雪女)等主演,近日即将开机。

  我们先来普及一下动画连续剧版。这部动画系列剧可谓煌煌巨制,以酷炫武侠的另类方式诠释了诸子百家文化思想的精髓,墨家、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纵横家、阴阳家、农家、名家、医家等各色人物粉墨登场。故事发生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到项羽率楚军攻破咸阳期间的30年。男一号少年荆天明是刺客荆轲的后代,男二号项少羽就是项羽,国师公输仇是鲁班的后代,卫庄和剑圣盖聂都是鬼谷派的弟子。高月和石兰则是动画剧中的女主角。

  不过在大电影中,做了不少改编,女一号楼兰守护者小黎、最受欢迎的神兽小貔貅、搞笑的秦国水果将军等角色都是首次加入。作为一部古装武侠动画片,里面的人物造型美轮美奂,中国风加上异域风,而沙漠里的枯鱼、楼兰古国的壮观、兵魔神的威力等特效画面,又极具视听震撼力,和好莱坞大片相比毫不逊色。

  国产动画片长期流于低幼,多数是大人陪着孩子去看的。但是《秦时明月》的观众主要是年轻人,武侠、动作、诸子百家、奇幻等元素,又能吸引各年龄段的观众。从网站的评分来看,显然它也不仅仅靠弹幕的噱头,而是有不错的口碑。同时让我们看到,中国风的故事用国际通行的3D视听大片效果来包装,代表着国漫未来的一个方向,也让国漫有了媲美好莱坞动画片的丰富传统内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弹幕 秦时明月 小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