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高手2》:驯服了谁?

2014年09月09日13:59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驯龙高手2》:驯服了谁?

  ——文/北雁南飞

  维京少年小嗝嗝驯服了夜煞!本来,族人和龙幸福生活这个结局挺圆满的。但要拍续集,就不得不整出点儿新故事了。

  于是,小嗝嗝的母亲沃尔卡亮相了——她没死,而是与成千上万只色彩斑斓如蝴蝶的龙生活在神秘山谷里。相应,大反派德雷格也登场了。他嗜权如命,杀人不眨眼,想武力降服所有的龙,进而统治人类。两派交锋,小嗝嗝打败了德雷格,继承了首领父亲的使命。

  电影脉络简单,就是讲述小嗝嗝从一个小毛孩儿成长为勇敢的驯龙高手的故事。而在我看来,驯龙高手“驯”服的却不只是龙,还有小嗝嗝的父亲斯多戈——

  大块头,重脚步,亮嗓音……斯多戈勇敢而坚强,视保护族人为己任,“Even as a boy I knew what Iwas,what Ihad to become…”相比之下,儿子小嗝嗝就像根牙签儿弱不禁风,整天稀里糊涂不知道要干什么。

  在斯多戈眼中,小嗝嗝太需要保护了,什么事都要他操心。斯多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出来干什么?回去!”需要出门时,他则交代族人“冒险是维京人的天职。那么,谁和我一起去?好吧……留下来的人照看小嗝嗝。”仿佛没有他的保护,小嗝嗝连呼吸都成问题。他甚至不愿停下来听一听小嗝嗝为什么想要出去。小嗝嗝只有偷偷跑出去,自己尝试、琢磨。看到小嗝嗝用爱对龙的感化,用智慧而非武力维护和平,斯多戈开始对儿子刮目相看,并放开手让儿子去闯,自己则默默守护。这何尝不是被爱驯化了的父亲?

  一方面爱儿子胜过一切,怕他受到丁点儿伤害;另一方面又专横决断,恨不得操持儿子的一切。我可以给你吃给你穿给你一切,就是不给你与我平等交流的机会。这让我想起成龙。同为人父,成龙和斯多戈何其相似!受众人的仰慕,都望子成龙,却又爱子心切,所以常常恨铁不成钢。他们身上的光环太耀眼,想要超越着实太难!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可殊不知,在树荫底下呆久了也容易生病。

  房祖名就像另一个小嗝嗝,竭力想证明自己,得到的却多是“成龙的儿子”这个挥之不去的影子。就像谢霆锋在某节目中说的,你爸爸是成龙唉,怎么可能超越!而成龙本人,也曾公开调侃说,王力宏这样的人才配当他儿子。这次房祖名涉嫌吸毒案吵得沸沸扬扬,都说他坑了他爹,我也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成分是受家庭环境影响。但成龙身为父亲,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父子之间多一点沟通,不至于发展到今天这一步。

  现实中的人生,不能像电影那样快进播完,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走。而不管是驯龙还是驯人,武力决断总不如爱和智慧来的圆满。

  北雁南飞

  2014年8月末

  (声明:影评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稿件为K5特约作者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冒用必究!

  昆明影视频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K5影视频道微信公众平台

  掌握更精彩的节目资讯 了解更丰富的活动内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驯龙高手 小嗝嗝 房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