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可及》演员怎么就失控了

2014年09月22日16:37   娱乐专栏  作者:文白   我有话说
《触不可及》孙红雷桂纶镁海报《触不可及》孙红雷桂纶镁海报

  对《触不可及》,我最大的感受却是演员的失控,导演差或者剧本差都是其次,这是件很让人意外的事,从来我都以为演员的作用于作品来说只是加分减分那么简单,从来没有一次,能让我觉得,这是演员的表演毁掉了整部电影。

  孙红雷和桂纶镁都是不错的演员,一个是在电视剧领域,一个是在港台电影领域。

  孙红雷应该是那种许多电视剧导演都想合作的演员,表面内敛,却在这内敛的表面下设计许许多多夸张的小动作,暗地里的张扬,这是与内地正剧的审美习惯相映衬的,表面上波澜不惊,但我还是急于告诉你我的厉害,而这种夸张的小动作放到电影里,却显出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本身在影院里观众看到的都是放大了的细微表情,在荧屏里的夸张或许尚可接受,但到了大银幕上,那种夸张实在需要收敛许多才对,否则做作感顿生。

  而桂纶镁属于标准的港台演员类型,情绪饱满,一分情绪需要做到三分,三分情绪则需要做到五分,讲求表情变化与情绪爆发,这种演员需要一个相对内敛的对手相映衬,而你知道,孙红雷无数次展示了他的夸张小动作技巧,于是两相水火不容,是成不了戏的。

  我不知道是演员对角色的理解有误还是剧本本身就有缺陷,这种矛盾的不调和感从一开始就存在,在两个人的第一场戏里,孙红雷表现出的是一种兽性的欲望,而桂纶镁表现出的是一种受伤心灵的欲求不满,从前面孙红雷与徐静蕾的暧昧来看,观众很容易误读为孙红雷只是想找一个感情的发泄口,而桂纶镁的表现却含糊不清,这与导演试图表达的坚守爱情大相径庭,事实也证明,这不过是一次暧昧的初接触罢了,如果导演果然想表达美好,那只能证明现在的观众对爱情的理解过于单纯了,单纯的把美好看成了邪恶。

  事实上,桂纶镁的古怪不仅在这一处,如果说饱经风尘的孙红雷凭着一次拉手爱上桂纶镁,那么桂纶镁凭着一个眼神爱上孙红雷显然更不靠谱,而其后所呈现出的撒娇、冷静、决绝、矫情等状态更像是一个人经过无数次精神分裂才能达到的状态,每一种情绪都要做到最满而完全不管不顾角色属性,你只能用演员对角色不认同以及导演同时也放任自流来解释。

  你可以说初涉大银幕的赵宝刚对此不甚了解,所以会呈现出如此糟糕的效果,但就整个剧组来说,我相信不可能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毕竟,赵宝刚想要表现的是那个年代的爱情坚守,这对于当下的浮躁有着珍贵得意义,而当两个绝对主角,一个演成了做作,一个演成了矫情,他所想要表达的东西瞬间变成了泡沫,观众的笑场并不是因为年龄的代沟,而是因为你没有任何的合理解释,你的几次舞步本应当是精心的设计,是细节推动的感情,但因为这样的表演而成为尴尬的笑场,这似乎只能证明一个问题:没有好与不好的演员,只有好与不好的导演。再好的演员在一个糟糕的导演调教下也会呈现出渣一样的演技,反之亦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触不可及 赵宝刚 桂纶镁 孙红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