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赢家?电视剧最惨烈跨年档开打

2014年12月19日15:53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独舌第176期

  编者按:因为“一剧两星”新政的出台,沿袭了很多年的概念“开年大戏”变成了“跨年大戏”。赶在2015年1月1日前开播,便仍可以四星组盘,直到播出结束。需要因政策而变的不过是,元旦前每晚三集,元旦后每晚两集。总局的这一“德政”,令众多的大制作电视剧逃出生天,却也促成了史上竞争最惨烈的跨年档。粗粗算来,即将上画的大剧就有七部:《新鹿鼎记》《武则天传奇》《老农民》《花红花火》《二炮手》《锋刃》《镖门》,分属武侠、宫廷、农村、抗战、谍战等阵列,如同杀伤力各异的七种武器。八项规定,厉行节约,铺张奢华的跨年演唱会被治了,跨年大戏成为主战场。

  1.《新鹿鼎记》

  主演:韩栋/张檬/魏千翔/娄艺潇/张馨予/贾青/吴倩

  播出平台:安徽卫视、四川卫视、云南卫视

  播出时间:12月20日

  特色:韩栋出彩表情包,七位老婆颜值高

  简介:《新鹿鼎记》由浙江华策影视出品,赖水清执导。华策版《鹿鼎记》在场景设计、镜头应用,包括三维动画等方面下了功夫,据说要展现当今《鹿鼎记》新的面貌。韩栋此次塑造的新版韦小宝表情丰富,“逗比”大笑,夸张愤怒,暴跳如雷,萌男也有霸气的一面。“美艳御姐”娄艺潇、“最美李莫愁”张馨予、“氧气美女”贾青、“武大校花”吴倩从旁相助。七个老婆中,御姐、女王、萌妹子,美艳、清纯、新鲜感,应有尽有。

  点评:华策金庸剧的特点是多快好省,尽量用性价比高的演员,尽量用花费不太高的布景,尽量贴近年轻观众的趣味,这一版《鹿鼎记》目测仍然如此。赖导的上一部金庸剧《天龙八部》因为把乔峰迷案由倒叙改成了正叙,造成了诸多逻辑脱漏之处,这次想必不会再有乱动的雅兴了。金庸剧拍到今天,不改不行,不改就失去了重拍的意义,改又需要极高的功力,能改得和老爷子的天才相匹配,端的是很难。想当年,金庸的好友倪匡曾在金庸出国期间代写《天龙八部》几章连载,后来金庸正式出书时全部重写,可见他老人家内心何等地看重自己的笔墨。好在金庸剧看到今天,已不再是全民宠儿,只要得了一部分观众的力挺,便可全身而退。至于收视率,虽有先发优势,但目标女性观众与《武则天》重合,目标男性观众与《二炮手》重合,杀出一条血路难矣。

  2.《武则天传奇》

  主演:范冰冰/李治廷/张丰毅/张钧甯/’张庭/周海媚/张馨予/张定涵

  播出平台:江苏、浙江、天津、东方

  播出时间:12月21日

  特色:范冰冰版武则天美颜战荧屏

  简介:《武则天》是高翊浚执导的古装电视剧。该剧由范冰冰,张丰毅、张馨予、周海媚等人主演。主要讲述武则天14岁入宫闱后的权力斗争的故事。这么多年,她就在等着一个人让她放心将大唐江山托付,等着一个人让她将李唐王朝归还,随着大周王朝的烟消云散,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的传奇一生画上句号。盛世大唐、深宫险恶、风云四起、武氏称帝,深宫血雨等元素一个都不少。制作周期长达8个月,投资超过两个亿。

  点评:湖南卫视为《武则天》开出了史无前例的天价,再加上近百集的长度,意在先声夺人地奠定省级卫视收视老大的地位。客观地说,这部剧就是为如今的花花世界量身定做的,最美艳同时也最具话题性的女明星,是招徕男性观众的法宝。史上最御姐的女人、最香艳的宫廷秘史,是服务女性观众的主菜。还有鲜艳的色彩,窈窕的小鲜肉,煊赫的皇家阵仗,乃至于不间断的戏内戏外炒作点,看上去这一仗不用打就赢定了。要说有什么软肋,那可能就是品质了。在收视率的重压下,芒果台曾经有一个伟大的追求:三部雷剧带一部品质剧。事实上这一点他们基本做不到,整个2014年也就播了一部真格的品质剧《四十九日-祭》,收视率不是太好。接档的《武则天》身负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重任,它必然回到芒果台观众最熟悉、最适应、最喜爱、最迷恋的戏路中。至于这种戏路是什么,我们心里都清楚,它一定是娱乐性第一,品质感在后。

  3.《老农民》

  主演: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山东卫视、河南卫视、黑龙江卫视

  播出时间:12月22日

  特色:山东农村原貌神还原高满堂为农民正言

  简介: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出品,高满堂、李洲执笔创作,总导演张新建携手王滨、张开宙共同执导。该剧是高满堂“工农商”三部曲的完结篇,是致敬中国农民的诚意之作。作为国内第一部为农民写的史诗正传,电视剧《老农民》从1948年北方农村的土改写起,一直写到2008年农民获得土地使用证,横跨60年岁月。《老农民》历时6年构思、调研、论证、写作,集结《闯关东》《知青》制作团队拍摄而成。

  点评:制片人侯鸿亮说过:刘和平是读了太多太多的书,高满堂是走了太多太多的路。这精确概括了两位优秀编剧知识源流和创作路向的不同。高满堂为了写这部剧,6年跑了5个省,从万里长路中摸到了农村发展的脉动,也找到了主人公牛大胆的原型人物,这才饱含深情地写下了这个剧本。的确,农业是国之根本,农村是国之粮仓,农民是国之衣食父母,三农问题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可是以农民为主人公的电视剧太少了,有也多是没心没肺的调笑之作,横贯60年为中国农民写史作传的电视剧一部也没有。我们经常听见《新闻联播》里说“填补了什么什么空白”,那里头有多少真货不知道,但这部剧绝对担得起“填补空白”之名。艺术上讲,其优点是生动有趣,通过逗趣和言情的方式串起农村的变迁和农民的嬗变,并不因题材严肃而少戏味;不过瘾之处是60年当中敏感地带太多,虽然创作者努力涉入,从不以时空跳跃来规避问题,但还是有些事件无法正面强攻,该顶上去的时候不得不轻轻滑过。饶是如此,这里仍然绘制出了远远丰富于一般人想象的农村画卷。由于题材问题,这部剧在城市网的收视争夺中估计会落下风,但有望拿到全国网的冠军。

  4.《花红花火》

  主演:张嘉译/聂远/刘涛/姬他/张粟/王鸥/林栋甫

  播出平台:辽宁卫视、广东卫视、河北卫视

  播出时间:12月22日

  特色:全国首部取材绍兴黄酒文化的抗战剧

  简介:讲述乱世中女酿酒师花红与四个男人的恩怨情仇,一部民国版的“乱世佳人”。这是全国首部取材绍兴黄酒文化发展史的抗战剧。剧本由绍兴本土作家海飞的抗战小说《花雕》改编而成,以柯岩唐宋“善元泰”酒坊为背景题材,女主角花红在酒坊中长大,抗战中成为游击队长。改编成《花红花火》后,故事较原先更为浓烈,有了野性,有了战火,有了兄弟相煎、姐妹相残。刘涛饰演泼辣倔强的女汉子花红,张嘉译饰演反派人物沈家门。

  点评:刘涛不是第一次演女汉子,也不是第一骑马打枪,《盘龙卧虎高山顶》里就英姿飒爽过。张嘉译也不是第一演反派,他的大火就是靠《蜗居》力的贪官宋思明。但的确比较新鲜,属于人迹罕至的后山风景。又要抗日,又要文化,且看编导如何兼顾。播出平台相对较弱,应该是不具有争金夺银的实力。

  5.《二炮手》

  主演:海清/孙红雷/孙茜/秦卫东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天津卫视、东方卫视

  播出时间:12月24日

  特色:康洪雷导演即将“开炮”

  简介:该剧讲述了土匪“贼九”在整个山寨被日军攻破后,做为唯一的幸存者逃出生天。他在加入八路军之后,从只为报私仇成长为保家卫国的真正的革命战士,凭借自己的射击天赋与日军专业狙击手展开殊死较量。该剧继承了康导一贯的大场面调度和对战争场景、环境严谨的还原,阳刚风格依然如故,但题材、叙事和人物的创作上则大胆创新。剧中不仅有热血的兄弟情,其与众多女性之间的感情戏也成为一大亮点。孙红雷则从硬汉转型“奇葩山贼”,海清饰演有才又邪魅的“白富美”,二人的情感纠葛很美、很有趣。

  点评:同为抗日剧,这部剧不同于《我的团长我的团》。《团长》是先锋电视剧,有很多手法上的探索。《二炮手》是传统叙事,跟评书体有些相像。《团长》是明显的群戏,《二炮手》更接近独角戏。《团长》有着正视一段历史的雄心,《二炮手》想讲一个奇葩人物的成长。《团长》可以说是全景式的,松山战役基本说清楚了。《二炮手》是跳跃式的,贼九这个家伙在哪里,故事就虚构到哪里。这是康洪雷在《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和《推拿》后调整了准星的新作,大为增强的娱乐性将保证这是他近年来收视最高的作品。

  6.《锋刃》

  主演:黄渤/袁泉/倪大红/章贺/孙坚

  播出平台:央视一套

  播出时间:12月24日

  特色:黄渤成“高富帅”卧底

  简介:《锋刃》中黄渤饰演的沈西林表面上他是驰骋商场的绅士名流,实则是打入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既是出席各种高档场所的“高富帅”,又是地下党情报人员,同时还担任汪伪政权天津特务委员主任,身份极其特殊。黄渤上一次在荧屏亮相是去年的《火线三兄弟》,而袁泉的“上一次”则要追溯到2008年。一个是八面玲珑的洋行经理、一个是身世飘零的舞小姐。两人在剧中的情感纠葛也颇为复杂,隐含着杀父之仇、谍战较量等元素。黄渤“票房帝”和袁泉的好演技,三度合作,默契十足。黄渤宣布计划休假半年,且看且珍惜!

  点评:黄渤和袁泉都是令人放心的演员。黄渤演洋行经理,自然是缺了些贵气,演技补吧。袁泉演舞小姐,也缺了些风尘气,演技补吧。年中预排的《风筝》回炉之后,2014年还没上过一部制作精良的大谍战剧,看《锋刃》能否在年底卷起巨澜。只要剧好,央一是有能力创造高收视率的,两种题材的可能性尤大:都市情感剧,以《咱们结婚吧》《父母爱情》《有你才幸福》为代表;警匪悬疑剧,《湄公河大案》为代表。《锋刃》如果把悬念和斗法的戏做好了,收视抡元有戏。毕竟,论观众覆盖面,央一还是有优势。

  7.《镖门》

  主演:霍建华/贾青/李健/刘一含/王庆祥/倪大红

  播出平台:深圳卫视、贵州卫视、东南卫视

  播出时间:12月25日

  特色:“硬派武侠”扛旗人笔下的“神镖侠侣”

  简介:霍建华饰演的镖师刘安顺在剧中文武双全,与贾青饰演的女匪路瑶婷、刘一含饰演的师妹戴戎感情虐心,与李健饰演的师弟李希平兄弟反目,与王庆祥、倪大红等老戏骨切磋演技。《镖门》是一部集合了“侠客传奇”、“小人物成长路”和“情感虐恋”三大元素的贺岁大戏。编剧徐皓峰有“硬派武侠”扛旗人之称,《一代宗师》获奖刷新历史记录,《道士下山》被陈凯歌导演看中。邹静之担任总监制,霍建华表示:“《镖门》是要演给我子孙看的作品,所以现在这个年龄遇到刘安顺这个角色就绝不放过。”

  点评:印象中,徐皓峰是有特点的小众作家和导演,华策是大众化的影视商品生产商,两者风格不是很一致。不过,华策和更加高大上的邹静之都紧密合作,这也不足为奇。如果是徐皓峰当家,这部剧不管收视怎样,一定是一部独到的作品。但想必剧本已经过华策的车间改装重组,出来的应该还是工业流水线上的标准件。究竟会向品质还是闹腾倾斜,一周之内见分晓。

  预测:

  按照单台收视率来看,城市网的冠军预计是《武则天》和《二炮手》之争,全国网的冠军估计是《老农民》和《锋刃》之争。

  如果分独播和联播,独播剧里是《武则天》和《锋刃》之争,联播剧里是《老农民》和《二炮手》之争。

  当然也可能有黑马。几乎肯定有黑马。战局从来不按沙盘演练走,牌局从不是握有好牌就准赢。只是黑马是谁,真的猜不到。能猜到就是白马了。

  【资讯:田园 点评:李星文】

  声明:本文系“影视独舌”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渤 范冰冰 武则天 鹿鼎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