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兄弟》能否打破第三季魔咒?

2015年10月31日17:0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10月万圣节前夜之前夜日最受关注的娱乐大事件是啥?当然是第三季“跑男”终于归来了!​

  “跑男”归来,收视率却不太给力,比起第二季全国网首播收视率3.36,第三季首播收视率仅2.56。但其百度指数“奔跑吧兄弟”单日搜索量最高值达到1142341,微博主话题#奔跑吧兄弟#阅读数突破215.9亿,讨论破1248.3万次。在电视收视率、媒体关注度、网络话题性上,还远远超过其他同期综艺节目。

  国内现象级综艺节目正在遭遇一个新名词叫“第三季魔咒”,指的大热综艺遭遇观众口碑和收视率“一而鼓、再而衰、三而竭”的困境。而在第三季“跑男”的首播集后,第一次在网络上集中爆出这样的声音:《跑男》没有以前好看了。比起收视率下降,对于节目来说,这更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跑男”用“娱乐专业主义”和引进综艺的本土化改造让节目站在了内地真人秀综艺节目之巅,可再好的产品也有生命周期,开启中国娱乐节目大片时代的“跑男”,同样面临综艺节目持续创新力的问题。

  “跑男”来了。问题在于,“兄弟们”还能在现象级综艺的跑道上奔跑多久?

  首播集的确是差点意思,而且跟剪辑没什么关系

  在吐槽之前先简要声明一下:

  作为“跑男”死忠级粉丝,所有的不满都是出于真爱呀呀呀。第二,作为一个中年大叔,俺既不是鹿粉,也不是鹿黑,所以如果误伤了您的鲜肉,绝对不是我的本意,嗯嗯。

  那么,现在可以放心地吐点小槽了。

  节目是什么情况?

  虽说要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观众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让素人群众广泛参与观众们也是完全认同的,可是节目变得笑点芥末少是咋么搞的涅?​

  好吧好吧,综艺笑点有时候跟雨水一样有多有少,可是这个一向以节奏感爆棚打动观众的节目,让一群明星猜字猜到俺连续十几次产生换台的冲动才是real可怕。导演请告诉我,这到底是什么节奏?

  当然还有一言难尽的节目设置,节目组怎么有勇气说大胆创新了游戏环节?那个玩水的环节难道不就是一个古代的改装版吗?换了个马甲以为观众就不认识了?其实一开始玩水俺还是很喜欢的,可是三季了还在玩水,累不?​

  通过《跑男2》人群画像可以看出,节目35岁以下年轻人占比高达82%。其中,18-24岁年轻用户占32.6%,25-30岁用户占26.6%。

  对于这个喜新厌旧的群体而言,节目组任何最保险的设置都恰恰是最不保险的,因为对于一个王牌综艺而言,如果你不能满足观众不断膨胀的胃口,最大的可能就是被观众迅速遗忘。

  对于节目延期,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首集剪辑未达预期,现在看来,剪辑真没什么问题。真正的问题或许是:节目效果未达预期?

  先不说节目,“节目没广告时间长”是几个意思

  不过,要说节目槽点,笑点不足什么的都不是事儿了,还是网友说得好:“广告时间插播跑男。”

  作为近两年最火的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冠名费用节节攀升,第一季1.3亿,第二季2.16亿,据了解,冠名第三季的“美丽说”花费了3.38亿。​

  这还不算什么,为了充分容纳络绎不绝的广告商,节目第二季就将广告分为四个插口分别插入,可是随着节目声势不断提升,当四个插口也插不下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往节目里直接插入广告了,于是就出现了观众阵阵眩晕,分不清节目时间或者广告时间的感觉。

  广告商天价广告投入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瞄准了“跑男”这一强势IP

  品牌。对于节目来说,在国内综艺节目表面繁华实则招商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有卫视节目出现了“冠名裸奔”现象的大环境下,招商体量之大本身也证明了节目的高人气,这年头,没一堆广告往节目里挤,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象级综艺。

  任何成功的综艺节目,最后都会成为成功的商业平台,这本是国际惯例。可是在商业体制最成熟的美国综艺秀中,也不会出现广告时间插播节目的现象,因为他们知道,一个节目的可持续发展力远比一时的广告收入更重要。​

  当然,正因为它是“跑男”,所以观众也许可以忍受更多的广告,可是,广告再好看,观众也不是上“跑男”看广告的。

  鹿晗上节目真不用靠广告商,可是小鲜肉和大叔不搭怎么办?

  先提个问:你真的相信鹿晗上节目靠的是广告商力捧吗?如果你看过上文中的分析,就应该明白,这么说也太不把“跑男”制作方放在眼里了。

  ​与普通网民的简单猜测不同,在与广告商的博弈中,真正强势的节目组绝对是占据主动的,只有节目组对广告商说“不”,至于因为赞助商老板娘一句话就插个人进来,那只会出现在国产剧的情节中,怎么会出现在如日中天的“跑男”?

  那么节目组为什么需要鹿晗?答案无疑是鹿晗本身具有的商业潜力和节目价值。

  关于鹿晗加盟一个广为人知的段子是:自带10亿粉丝。具体数量可以商榷,但是这样一个可以自带大量粉丝加盟的艺人,肯定是谁用谁省心,谁用谁知道啊!​

  其次,从年龄上讲,跑男团目前的平均年龄是32岁,对于一个必须“讨好”年轻观众的节目来说,一个人气小鲜肉的加入是必须的。选择只在于,他是鹿晗、吴亦凡或是李易峰?

  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鹿晗来了,而是鹿晗能不能尽快消除小鲜肉和“兄弟团”的违和感。

  从第一集来看,鹿晗的节目效果可以用悲喜交集来形容:

  喜的是并没有任何娘炮的感觉,不仅放言“最想撕掉李晨哥”,然后果真撕掉了“大黑牛”,而且在戏水环节中更以生生喝下一口水充分证明了自己的综艺感。

  悲的是和跑男团默契感实在不足,怎么看都像客串嘉宾多过跑男一份子,更糟糕的是节目组为了尽快带出新人刻意营造的众星捧月效果,这样做极有可能造成观众消化不良,甚至可能挑起一场新的网络对战。

  对于节目组来说,小鲜肉有争议一点不可怕,互联网时代的真人秀本来就是把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件,扔到假定性的需求环境,看它的化学反应和戏剧冲突,包括角色与观众的互动。​

  真正可怕的是,节目组不能从偶像身上挖掘出过去观众看不到的东西,粉丝看不到偶像成长——对于“跑男”和鹿晗团队来说,这也许才是接下来更需要解决的问题。

  “We are 伐木累”说了两季,新段子全靠娘娘了?

  其实第三季首播集观众最大的吐槽还是:不好笑了。

  观众为什么爱看跑男?​

  大数据告诉我们,因为跑男对上了观众的胃口,尤其是90后小鲜肉的胃口。那么90后小鲜肉最喜欢跑男的是什么呢?分别包括:运动、正能量、囧、爱玩、吃货,但是始终排在第一位的是:搞笑。

  “跑男”搞笑,是因为明星们在节目中把自己最真实的东西都掏心掏肺地拿了出来。

  正是在跑男中,邓超才真正完成了偶像到逗比的转型,Angelababy才证明了女神也是很搞笑的,至于祖蓝、宝强的综艺感也是可以不断增强的,陈赫的贱萌也是与日俱增的。可是进入第二季以后,节目依旧好笑,只是已经没有特别引发热潮的新段子了。

  对于每一个真人秀节目,吸引观众进来的是明星,但把观众最终留下的还是新鲜感,是人物性格和节目产生的段子。当一个节目不断重复老段子的时候,观众也就到了离场的时候了。​

  在第二季的时候,节目组大量采用了组CP的方式制造段子,因此有了范冰冰、明皇的亲情加盟,可是国内娱乐圈能用的CP终究有限,当CP段子用尽的时候,节目组还能怎么搞出新的段子,也许是第三季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最新曝光的消息中,后续十一期节目的主题及嘉宾名单均被曝光,已经呼唤了一季的孙俪将中段加盟。

  娘娘的到来,能够为节目提供新的经典段子吗?我们和邓超美男子一同静静地期待。

  外部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节目自身创新力不足

  这注定是“跑男”充满挑战的一季。​

  这种挑战首先来自于众多同类节目的挑战。任何一种模式引进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之后,都会快速涌现同类型的节目。这一季,关于挑战的明星真人秀,就有《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真心英雄》、《无限挑战》,运动类飞行真人秀还有《壮志凌云》和《冲上云霄》,当中国进入综艺大片时代,这些节目都不缺乏足够的投入、明星,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将过往成功节目的经验直接运用起来。​

  对于“跑男”来说,这种同质化竞争很容易产生两种负面效果:一是造成观众对于这类节目的整体审美疲劳,二是会分散对于节目的关注度,因为蛋糕做得再大,也是有限的。

  另一个挑战来自于节目本身。

  从第一季开始,每一季《奔跑吧兄弟》都能够给中国真人秀带来不一样的东西——观众没见过的东西。如果说第一季的横空出世让观众惊讶于户外综艺还能这么玩,那么第二季中的故事元素融入则保持了节目的新鲜感。

  到了第三季,节目组称要开始更多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还要更多使用素人。可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使用,《我们穿越吧》早已玩过,至于素人综艺,更被众多网络综艺秀迅速开掘,对于“跑男”来说,这会是吸引观众的利器吗?

  作为一个引进类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除了保留韩国节目中游戏的竞争性、情节充满不确定性等收视元素,更为节目深深打造上中国制造的烙印,抓住了中国观众的笑点和社会情绪,实现了与社会心理的同频共振。

  ​一群明星在运动拼抢、长时间的奔跑中争取胜利,但争取胜利的过程又是如此欢乐逗比。对于身心俱疲的中国观众来说,这样一档节目难道不正是人们需要的吗?

  中国观众依然无比需要“跑男”,现在的问题是,在节目潜力爆发式释放之后,第三季的“跑男”能够解决原创力的问题吗?撕名牌虽好,能撕一辈子吗?

  “Runningman” 都收视率下滑了, “跑男”还能做多久现象级综艺?

  就在“跑男”雄霸中国荧屏的时候,它的“祖辈”《RunningMan》却已经结束了在韩国的现象级综艺之旅。在8月30日播出的同时段综艺节目中,《真正的男人-女军特辑3》收视率为17.1%,《两天一夜》13%,而《RunningMan》仅为8.9%。

  对于一个现象级节目有两个坐标:一是收视率、影响力,即节目在各个屏的收视率、点击量、关注度;另一个是对行业创新起引领作用,具有行业标杆意义。

  无论怎样衡量,“跑男”都是当下国内毫无疑问的现象级综艺。但是,它也已经到了思考未来命运的时刻。

  在所有真人秀节目中,制作方都追求这样的瞬间,能使节目的娱乐性达到一个爆点,又能与社会实现一种共鸣。可是随着节目的创意逐渐用完,这种预设必然越来越难。

  除了节目本身,“跑男”还是一个延伸产业链。2014年的跑男大电影获得了4亿票房,可是电影品质却备受吐槽。“跑男”节目的成功并没有带动同款游戏的成功。作为一个运动类节目,前两季节目却没有带出任何潮流爆款。那么,第三季呢?

  最大的考验在于:2004年火爆一时的《超级女生》在连续播出3年后停播,从此难以再现巅峰。娱乐节目“火不过3年”的行规,“跑男”是否能够打破这一“三年魔咒“?

  随着中国电视“奔跑”进入综艺大片时代,市场不缺乏资源、实力,简单来说,不差钱,但是肯定会缺好内容,更缺乏现象级综艺的“百年老店”。

  《奔跑吧兄弟》过去的成功,在于观众能够从中感受到一种快乐的正能量,那么其能否做成中国现象级综艺的“百年老店”,也许就在于能否带着节目的核心吸引力继续“奔跑”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奔跑吧兄弟 真人秀 魔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