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发博斥学校课业重到底合适吗?

2015年11月16日10:35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1

  文/查小欣

  吴镇宇心痛儿子功课多, 在微博上传七岁儿子Feynman做功课时的苦恼照片,炮轰说﹕“连做家长的都受不了,上学的目的是什么?”他又质疑﹕“如果是为了赚钱,那请把现今富豪榜的富豪成绩亮一下,我相信成绩优异的没几个。如果是为了知识,那就应该培养孩子本身的喜好,这样世界就拥有不同长处的孩子了。”

  网民反应不一,有支持,有反对。吴镇宇看到网民留言及部分内地传媒对他言论的报道,觉得原意被歪曲,11月13日,他先与网民交火,然后怒删并取消微博账户,称“这次标题可写吴镇宇真的怒了,决定转地盘!”随即转投脸书(facebook),于当日傍晚开设专页。

  吴镇宇向来性格刚烈,有话直说,凡事据理力争,忽然投诉儿子功课多,可能是响应近日有调查报告显示,香港学童每天功课多达七至十份。却选错地方,要正式解决问题,不是在微博,而是向学校反映,道出儿子的苦况,共同商量一个适合儿子学习的方案;又或向传媒讲出作为家长的心情;或在报章发文表达意见,利用舆论压力;更直接的是写信给教育局,请当局正视问题。众所皆知,当将问题放上微博,就要有心理准备网民会留言表态,而且见解各有不同,中听、不中听的都有,要计较、要动气的,也多得是。

  吴镇宇需考虑他的行动对儿子会造成什么影响?儿子就读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会怎样看、有什么反应?还有其他同学的反应?毕竟每天要面对老师和同学的是Feynman,会令他尴尬吗?会影响他的社交吗?其他家长又会有何意见?

  事件对Feynman的影响很难估计。爸爸为他发声,他定视爸爸作英雄,亦学会有不满便发声,但他只有七岁,未有足够智慧、见识去判断事情,会误认为凡事不适合自己的、自己不喜欢的就要出声,性格易变得愤世,届时便要费很大的劲去辅导他,这次发声是对的,那次发声是错的。

  现在连爸爸也认为不应做这么多功课,他是不是可以不做功课?可是不做功课会被老师责备,无奈地还是要继续做。吴镇宇的投诉间接增加儿子的无奈感及不满,做功课的心情更痛苦。不如就当作是给他磨练毅力的机会,给他正面的鼓励,给他更多正能量。

  本文首发于《新闻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镇宇 删博 怒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