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画风的《全员2》这次智商上线了?

2016年05月09日 12:46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第二期的《全员加速中2》看下来,纳兰也基本确定了从日综到韩综的转变至少在这一季应该不会有变化这个事实。既然总体结构框架已然木已成舟,那么就再次仅以客观中立的旁观者的角度,拉片分析第二期节目中产生的细节变化,并提供些个人不成熟的小意见以供导演组参考。

  资深的游戏玩家都明白,任何一档优秀游戏的精髓,在于构建了一个“平衡”的体系。一旦出现可能产生破坏平衡的bug,制作方就必然在最快的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修复bug,重新恢复互相制衡的平衡状况。否则,游戏就会因为毫无疑问的一边倒而失去乐趣。这样的理论基础,同样适用于《全员加速中2》。第一期播出后观众们大为诟病的紧张感消失,从根本上而言就是明星因道具加成等因素变强,猎人抓捕限制条件变多而被削弱,彼此之间的平衡关系被打破,最终导致了紧张感的缺失。从第二期播出的情况来看,导演组也对此进行了修正,试图重新找到游戏世界的平衡,来实现节目的精彩程度。

  变化NO.1:道具屋

  道具屋的出现是这一季《全员加速中》的创新,但在第一期中出现了明显的bug:加速队员就像有无限金钱在道具屋里肆意采购道具来对抗猎人。这些轻而易举获得的道具,无限种就把游戏难度下降了档次。

  于是在第二期中,道具的获得方式变成了“用丛林中的宝物交换”,至于这个“宝物”是什么,老板娘不会交代,完全需要加速队员自己发掘,不确定的随机性增加了获得道具的难度。

  这就有点像玩RPG游戏到处在犄角旮旯里翻箱倒柜找藏宝箱的乐趣,辛辛苦苦寻觅到一件奇宝的兴奋是无法言喻的。个人觉得改动还可以更激进些,道具的数量需要再缩小,增加队员兑换道具的紧迫感,效果或许会更刺激。

  变化NO.2:道具

  第一期中曾经出现了近乎无赖式的玩法——大张伟躲在龟壳里寸步不动,猎人也无计可施。出现这样bug的问题关键在于,对于道具的使用无限制破坏了平衡。

  道具在游戏中的作用应当起到的是辅助性而非决定性的,所以必须给道具使用加上次数或者时间的限制条件。譬如在第二期中,可以转移交换队员进行自保的羽翼就只能够使用一次,否则游戏就无法进行下去。

  同样,建议像“树衣”这样具有遮蔽功能的道具应该加上时间限制,譬如每次使用只能30秒,或者是携带10分钟以后就会消失,而不应当让“树衣”、“龟壳”成为“免死金牌”。

  变化NO.3:猎人王

  不同于上一季,这一季的加速队员们从游戏开始就拥有两条生命,变得“阔绰”后的加速队员会在无意间呈现出放松的状态——反正还有一条命保底。

  而第二期中出现的大BOSS猎人王,拥有抓捕队员即刻失去两条生命的设定。这样的“突然死亡法”,客观上增加了加速队员的恐惧感。同时,猎人王还具有更高的游戏AI,可以指挥猎人定位抓捕,也可以识破道具的伪装功能。可以说,极具威慑力的猎人王的出现,使得久违的紧张感回归了些许。

  当然大BOSS的使用也并非毫无节制,毕竟任何一方太过强势而失去制约的话,都会让游戏失去平衡。

  变化NO.4: 队员竞合关系

  加速队员如果只是各自为战,线索关系必然混乱,不利于观众收看习惯;如果只是单纯以分组为界定,又太过于死板缺乏变化。

  于是在第二期中,我们看到规则把加速队员不断打乱重组:游戏胜利者成为队长,可以挑选三位队员享受优先逃离,被“抛弃”的则会陷入险境,譬如被系上会吸引猎人注意力的铃铛。这样的落差待遇刺激的是队员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关系产生意想不到的火花,而节目中多次出现“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情景确实增加了不少笑点。

  从以上的这些变化中,可以看出导演组在经历了第一期的改变之后也仍然在摸索。而从个人的角度来建议,可以重点考虑道具使用的变化性和限制性,至于猎人方面可以考虑增加猎人的种类和特性,以及增加猎人的AI值来提高游戏的难度和乐趣度,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全员加速中2 变化 提高 全员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