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战警天启》:变种人都是强拆好手

2016年06月06日10:45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0

  文/黄啸 深圳晚报稿件

  上个月北京见《X战警》导演布莱恩·辛格和快银、凤凰女组合的时候,忍者没看那40分钟的放映,本来就是偏视觉系、人物关系交代匆匆忙忙的片子,再看个40分钟版,忒暴殄天物了。

  这类片子应该也不惧剧透,因为我再讲故事,你也领略不了在电影院看到的十分之一感受。大胆描述一下这集天启巧克力什么馅的。

  漫威《X战警》世界里,首位变种人天启从几千年前被埋的金字塔里醒来。其实他睡着的时候,也是神的待遇,感觉是活活被帮人没日没夜拜醒的。醒后拍拍千年灰土,天启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年头谁管事?然后抱着暴风女家电视机一通学习,瞬间知识更新几千年,知道了美国是超级大国之类。这本事得把马上要高考的孩子们羡慕死,他们心说人和人真不能比,我们也没少抱着电脑啊,怎么考试照样什么都记不住。

  一日为神,终生惦记。天启来到20世纪80年代,还是想当主宰。要把现在地球上的房子都拆了,重新建立秩序。这类片子大反派都这路子,来不来要建立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全宇宙新秩序,建不建得起来也没谱,反正先把旧的给拆了再说,不拆到处好好的,他怎么有存在感。

  天启虽然是最早最强的变种人,但是孤家寡人没有团队。他与时俱进完知识系统,就开始组阁,招募了灵蝶、天使、风暴女……四大骑士最后一个席位留给拆迁能力最强的资深变种人万磁王。万磁王迈克尔·法斯宾得本来在《X战警:逆转未来》中,已经被教授给感化得差不多了,带着老婆孩子,在东德的钢铁厂打一份工,做普通人,结果车间里出事故,好心出手救人身份暴露,被告发,引来政府捉拿,妻女被杀,从此累觉不爱,心中有仇恨种子的人最容易被极端招募,他就这样成了天启得力助手,强拆地球,拆得那叫一个easy。其他正义的变种人,快银,镭射眼,凤凰女,大表姐魔形女瑞雯,野兽,夜行者……奋起自救和拯救人类,可怜的人类,平时狂妄自大,孤立异己,关键时刻,还是要靠人家变种人的超能力拯救。

  宅男快银在这一集中继续萌翻,想叫个爸爸就是叫不出口,他跟万磁王这一对父子CP,太有话题担当了。灵蝶在《新闻编辑室》中演投行天才转行财经女主播,那种超高智商,在生活小节上常常捅娄子的人设,在《X战警》里看着她轮着火剑的样子,心里老是跟女主播重合,不知道从那个角度看性格有点一脉相承,都挺楞的。狼叔作为《X战警》元老,在这一集中见龙不见尾露了一面,话都没说,就喔喔了几声,起到吉祥物和振片之宝的作用。大表姐詹姆斯·劳伦斯演的魔形女已经成变种人界的偶像了,这跟演员本身在地球人中的偶像地位也算同步。

  《X战警》系列,在导演变种人老爹布莱恩·辛格手中,一直在为有天赋的人代言,16年来他通过教授詹姆斯·麦卡沃恩之口宣布,变种人在社会上得到了认可,也就是和别人不一样的同学,也不用装得成别人一样,唯唯诺诺说些大家都说的话,你就是你不一样的烟火,教授的变种人学校叫“giftedyoungsterschool”(天赋少年学校)。讲真,教授这种变种人中的理想主义者,也不是特别可信,任何时候,表达让世界充满爱都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因为这个世界爱和伤害的拉锯,基本对等偏右,要多博的爱才能化解连绵不断的害啊,残酷是社会进步必须经历的摩擦力。反派天启的个性展开也没有多少说服力,所以这一季,快银和夜行者还是人气王,生存与死亡,比不上逗比与卖萌。

  《X战警:天启》中,变种人新势力上位态势清晰,镭射眼轰烂了X教授最喜欢的祖传老树,通过了入学考试,老控制不好自己能量的凤凰女,关键时刻功力也最大化了,她和动辄把自己撂一个跟头的镭射眼是灭掉天启的年轻双煞,不能轻视年轻人啊……电影结尾,大表姐成为变种人学校的魔鬼教头,爱豆当老师,小变种人幸福。

  看变种人这种题材,会联想到《黑衣人》中地球上的外星人话题。那个系列中,我们身边到处住着外星三无。猫猫狗狗甚至一只过街小虫,都可能来自亿兆光年以外的浩瀚宇宙,万一地球有事,他们拖着箱子就颠了,人家外人才不陪着你毁灭呢,爽爆啊。谁知道哪天我们一不小心毫无征兆地推开一扇尘封的门,就看到了浩瀚宇宙的签证大厅,奇形怪状的外星人在落地签,不过最好别惹他们。路太远了,地球签证官又官僚,弄得他们个个有旅行焦虑症,心情都不那么好,小心他们喷你一脸恶心黏液。《X战警》中也有个给变种人办证的地下机构,不怀好意地想给他们机构合并了算了。这些少数种族蛰伏在人类文明大船上,努力活得像个人一样,和人类文明相安无事,共同进步。但是逼急了,他们的其实个个比人类有功夫,是地球拆迁好手!

  后面的私货:

  今天早晨把治疗时间提前到八点,做完治疗,换身能见人的衣服,车扔在北院,地铁去了万象看《X战警:天启》,主要那个时间刚好是早高峰,开车找死。从特报走到地铁站,走得前后心都是湿的,蓝领似得。好久没去电影院看电影了,感觉生活偏离了轨道。

  教授说,天赋是一个礼物。尤其当人生尘埃而定,真切认清自己几斤几两之后,很羡慕拥有那个礼物的人。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布莱恩·辛格 宇宙 电影院 X战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