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两极分化!《魔兽》是最好的粉丝大片?

2016年06月14日10:22   娱乐专栏  作者:天方影谭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天方影谭

  如何评价《魔兽》似乎成了一件难事,从一开始,这场发生在影评人,魔兽粉丝以及普通观众之间的“评分大战”就一直没停过。

  随着电影逐渐在全球上映,中国以4天10亿票房的惊人速度完胜了包括北美在内的所有市场,后者首映收入310万美元约2033万人民币,首日票房则为约1100万美元,然而在中国,魔兽轻松突破了1亿美元。

  有一则魔兽的观后感很有趣。一位60岁的妈妈看完电影后说:“到底有什么好玩的,害了我儿子。”虽然这可能只是个段子,但无数彻夜难眠的粉丝在影院狂欢式观影的举动,在常人看来的确有些难以理解。

  有人说,这是魔兽1亿多玩家等候10年积累成的情怀的力量。个人觉得,这种情怀未免也太情绪化了一些,以至于容易让人们在看魔兽时陷入自我感动中,而忽略电影本身所呈现的效果。我相信很多人其实不在意电影讲了什么,他们在电影中看到的是自己。

 粉丝在影院cosplay

  作为一位没有玩过游戏的“路人”观众,电影《魔兽》在我眼中可以概括为一场“蓝绿魔法的大战”。影片中巍峨壮丽的暴风城和达拉然,与洛萨骑着狮鹫俯冲的镜头十分震撼。但同时我也产生了许多疑问,比如为什么麦迪文会黑化?指引小法师的黑衣女人是谁?邪能是从何而来的?

  于是我去询问了游戏玩家,这才明白邪恶势力的源泉是萨格拉斯,麦迪文出生时即被恶魔附身,黑衣女人可能是她的母亲。

  很可惜的是,这些信息没有在影片中交代,或许是世界观过于庞大人物繁多的缘故,又或许是导演的掌控力不足加上剪辑的原因,让《魔兽》看起来更像是一部超长预告,只顾着把一个去头去尾的故事抛给观众尝鲜。

  影片有两个地方的剪辑不自然,一是小法师发现黑暗之门的线索,作为重要的情节这一段竟然迅速地切掉了;二是小法师和洛萨大战麦迪文的地方,人物行动好像是瞬移一样,像是中间少了一段行动的过程。

  此外,洛萨和迦罗娜的爱情戏显得十分突兀,尤其是在前者的儿子刚死去时;在结尾的大战中,迦罗娜杀死国王后一脸悲伤兽人却没有怀疑她;而且洛萨一刀就杀死了强大的黑手,这是因为主角光环吗?

  这些是我个人认为的电影魔兽的不足之处。我读过很多的评论,遗憾地发现谈论电影本身的很少,大部分评论在单纯表达喜爱之情,还有一部分在回忆和喊口号,另外一部分在骂。

  这些评论显然缺乏建设性和针对性,没有就事论事且脱离了电影本身。我尊重粉丝们对于魔兽的强烈支持,但对一些极端化的言论持保留意见。情怀可能使人盲目,过度的宽容换来的有可能是不思进取。

  有一种观点说“没玩过游戏不懂就别说”。我难以认同。

  观众在进场前没有义务去了解哪些所谓的原著背景,导演能不能用一场电影的时间内让他们了解才是关键,好的改编应该足以让一个新故事迅速被更多人接受并喜爱。还有一种声音将给差评的人统一看做“别有用心”,这就有点令人苦笑不得了。

  一方面,粉丝们似乎比路人有优越感,不断地用自己的往事刷存在感,另一方面,又似乎有一颗玻璃心,竭力维护电影,无条件地去捍卫它,以至于“拒绝差评”。

  魔兽8号首映时豆瓣评分9.5,目前已回落到了8分,猫眼上的评分也在回落。

  我不知道坚定地给出满分的粉丝们是不是心中也认为,事实上,电影是存在问题的(虽然我前文列举的那些问题在另一些人看来可能根本不是问题),它并非是一部完美的,毫无瑕疵的作品。对此,很多人做出的选择时,转移话题(攻击指出缺点的人),或者全力解释(从原著说明到可能被不当剪辑等)。但少有能够心平气和地表示“对,这些不足的确存在,魔兽本来可以拍的更好”。而这,恰恰是最为理性的一种声音。

  前文那位60岁的妈妈的观后感或许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无论作为游戏还是电影的魔兽,其实都是一部在不同人群之间有着不小代沟的作品。尽管魔兽在中国拥有相当庞大的粉丝群,但他们依然是小众群体。对他们而言,魔兽能拍出电影来就已经很好了,所以批评这挑剔那的那些所谓“影评人”简直是在吹毛求疵,无病呻吟。

  我想他们可能是误会了,依我的理解,多数影评人讨论的都是如何能将魔兽拍得更好。但粉丝们几乎是孩子气般任性地把差评们当成了对电影和对他们的恶意。

 魔兽在外国电影媒体网站MTC评分31(满分100) 

  粉丝们的不满情绪可以理解,但,这不是一部好电影,更不是一部好的系列电影应有的姿态。

  魔兽和所有的IP一样,生命力来自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而不是一群固定不变粉丝们的自娱自乐以及毫无原则的维护。“情怀大过天”仔细一想其实有些可笑。因为魔兽它首先是商品,对情怀的慷慨解囊无疑正中商家下怀,当然我绝对不反对赚钱,只是希望手中的人民币能换来更用心更精致的商品。从这个角度而言,给差评也是一种要被保护的消费者权益。

  电影面前的每一位观众都是平等的,同理,观众也应当平等地看待每一部电影。没错,与国产电影的五毛特效相比,魔兽代表的好莱坞电影工业技术永远性价比更高,但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比也太没意思了,优点要和优点比,这才是进步的基础与前提,魔兽就应当和其他好莱坞魔幻电影比一比得失在哪。此外,“双标”真的是一种不太值得提倡的评价体系,对一部电影宽容到能够屏蔽其缺点,对另外一些电影就无法容忍哪怕一个方面的不足,对二者的发展来说都极为不利。我多么希望,人们能从“差评”中不只看到否定,还要看到变得更好的可能性。

  人们总是像赶车一样地怀旧,因为生怕错过这一次机会而迫不及待地抒情。好像大家都有一种危机感,魔兽要是这一次被口诛笔伐了,下一次就很难见到了。所以对粉丝而言,魔兽电影的上映,就是值得为之欢呼的大片。为什么游戏改编电影的质量总是不尽如人意呢?

  我想起《魔兽》的制片人托马斯·图尔接受采访时曾说:“因为投资商拍摄电影时首先想的是‘玩家有多少,能赚多少钱’。”粉丝们的爱屋及乌被精明的资本家算计着,对他们而言,情怀只是一场营销,如何用更低的成本赚更多的钱才是他们关心的议题。

  这一次他们的失误被观众们用井喷的票房包容了,希望下一部魔兽电影上映时,他们能够让所有人都看到足够的诚意。魔兽应该成为一部更好的大片,而不只是一部好的粉丝大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魔兽 怀旧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