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变网红?王菲复出为何只开网络演唱会?

2016年06月23日09:5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王菲复出演唱会只开一场,上亿唱酬?一言不合就要网络直播?这是天后变网红的节奏吗?

  当天后王菲进入网络直播时代,她需要选择的是:继续做高冷天后,还是和歌迷玩在一起?而“有生之年竟等到你开唱”的歌迷们需要选择的是:花1万3千元听一场王菲现场演唱会,还是在网上看一场王菲演唱会的视频直播?

  据媒体报道,4年之后,王菲将于今年12月30日在上海再开唱。之前盛传王菲开出1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代理费,有消息指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官网已能查到,王菲在今年6月17日提交的演唱会审批讯息。还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已经投得王菲演唱会的主办权。

  王菲上一次复出,是从2010年开到2012年,这一轮的“巡唱”总共演了46场,可是2016年的这一次复出,为什么演唱会只此一场?天后复出的唯一一场演唱会又为什么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这又会创造网络直播演唱会什么样新的流量神话?

  更直接的问题是:这场万众瞩目的网络直播会不会有弹幕和网民选歌,一向惜字如金的冷幽默达人王菲如何玩转一场互联网+时代的互动直播演唱会?当天后王菲遭遇网络直播时代,这究竟是王菲对过往人气的又一次过度消费,还是一个网红天后新时代的开始?

  憋拦我,我要看王菲复出演唱会的网络视频直播弹幕!

  为什么是视频直播?或许更好的问题是:除了视频直播,还有更好的办法把王菲请出山吗?

  王菲是块金字招牌,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也是华语歌坛最贵的金字招牌。

  2011年就疯传王菲的巡演身价高达600多万元,想让演出商靠票房赚回简直是天方夜谭,有演出商经历了王菲复出演唱会后,明确表示不会再接盘,那么是什么让王菲演唱会有了新的转机?当然是视频直播。

1

  巨星演唱会的视频直播早已不再新鲜。2014年8月2日的汪峰鸟巢演唱会首次通过乐视网pc端、移动端付费观看,定价为30元,乐视网会员价则是25元。据媒体报道,最终,此次演唱会网络付费收看75,000次,其中观看直播48,000次,回看27,000次,网络收费毛利超过200万元。

  从此之后,张惠妹、莫文蔚、崔健、李荣浩、蔡依林等多场“巨星”在线演唱会陆续有来,而网络流量也不断创新高:张惠妹演唱会当天收看人数达100万,该演唱会的视频播放量不到一个月即突破2800万;莫文蔚台北演唱会,腾讯视频直播1小时内用户就突破50万;蔡依林《呸play》2014新歌演唱会,48小时播放量接近4000万次。

  王菲本次暂定12月30日在上海的演唱会已经进入报批状态,据说有执行方给王菲经纪方开出了1亿元人民币的接盘价,无论最终价格是多少,无疑都会刷新华语乐坛演唱会的极限。那么,如何分担成本?除了高昂的演唱会票价,唯一的办法当然只有网络直播。

  更令人好奇的是,这将是怎样一场网络直播演唱会?2014年,蔡依林《呸Play》新歌演唱会中采用了直播弹幕。LiveMusic直播的BIGBANG澳门演唱会上更应用了VR技术,利用多机位使拥有VR头盔的用户得到全景视角。莫文蔚演唱会上,粉丝通过弹幕票选“在现场最想听到的金曲”,最终莫文蔚将投票排名前几名的歌曲进行了现场演唱。

  但并非所有的巨星都对直播和弹幕sayyes。有媒体采访张学友,问他会不会开直播?他说不会,因为“摄影师的视角终归替代不了观众自己的全方位视角”。​

  演唱会作为粉丝经济产品的一种,似乎天然就契合网络直播,但以粉丝经济为基础的视频直播也对互动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我们能够想象歌迷边看王菲演唱会边刷弹幕抢礼物的场景吗?王菲又将带给歌迷一场怎样的网络直播演唱会?

  为什么唱片时代天后王菲,进入视频直播时代还值这么高的天价?

  为什么歌迷愿意听一场1万3千元的王菲演唱会?回答了这个问题,也就回答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华语歌坛只有王菲演唱会能够传出1场演唱会1亿唱酬的天价?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目前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官网,已经可查到“2016王菲上海演唱会”的相关审批讯息,但室内管场仅容纳8000位观众,消息指出暂定门票最贵高达人民币1万3888元,最便宜也要3000元。

  之前盛传业界人士相当看中这次个唱,不惜祭出高价争购版权,包括高晓松及阿里音乐集团CEO宋柯执掌的阿里星球开出人民币1亿元,希望能买下网络独家直播权及版权费。

  如果绕开情怀本身,作为华语歌坛最顶级的音乐产品,这场演唱会值这么多钱吗?

  如果从专业歌手的角度衡量,王菲真正的巅峰期甚至在1998年春晚上的《相约九八》之前就已经结束了,那个90年代唱片工业最后黄金时代的王菲才是最好的王菲,在此之后,无论唱功、声线、现场稳定度,王菲虽然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但依然出现了不可逆的下滑,淡出之后,王菲在重大演唱现场出现失误甚至已经是个大概率事件。

1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歌手,王菲已经不再推出唱片。可这也许正是王菲演唱会值天价的原因。

  王菲上一次复出,即使演出商把票价定到普通人望而却步的高价,呈现在公众眼前的,依然是售票系统瘫痪、黄牛横生。粉丝们攒了几年的钱,为的是陪我们走过失恋岁月的《流年》,为的是陪我们放下旧爱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为的是什么也不为但也听了几百遍也不腻的《红豆》。这一次,粉丝又攒了四年的钱,为的依然是这些老歌,以及老歌背后的那个日益老去的自己。

  本质上讲,今天的高晓松已经是个精明的生意人,当他为王菲开出天价,他当然明白市场为什么如此需要王菲,那些无法言明的情感和情怀,对商业来说却是简单和直接的,你能满足消费者什么需求,在市场上就值什么价。

  王菲能满足的,是数以亿计观众的情怀需求,并且这一场演唱会累积的还是观众几年的情怀购买力,所以,它当然值这么多钱。

  直播、天后和王菲神话的互联网时代延续

  少有人注意到,在一个注意力经济当道的网红时代,微博段子手王菲或许才是最适合当网红的人。

  淡出之后,人们对王菲的期待没有因为她的淡出而降低,反而变得更加强烈,正如有关王菲的一切,总能轻易引发争议。无论是赞美还是诋毁王菲,这种关注度,显然是普通网红拼命秀下限拼绝招也无法得到的,可是王菲轻易就得到了。

1

  王菲越是淡出演艺圈,她所做的任何一件事就愈发声势浩大,稀缺营销或许不是她的刻意经营,但却是她淡出客观造成的结果。正因为她一直保持着高冷,反倒成为唱片时代留下来的,唯一没有被完全祛魅的超级巨星,这无疑形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巨星魅力、影响力甚至变现方式。

  正因为这种非典型的网红体质,她可以继续对网红时代和已经沸腾的网络直播爱搭不理,因为这个时代会主动找到她。

  网红和直播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产业,它涉及细密的资本、运作、直播技术乃至受众关系维护,这本来好像不是属于王菲的游戏。但事实却正好相反,王菲的高冷特质恰恰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网红IP。

  那些唱片时代的巨星,有的人只是一时爆发式走红的结果,多年过去了,时代和情绪转变之后,他们只能被人们怀旧,而缺乏再消费的价值。而王菲却天然适合将影响力延续到视频直播时代。

  最有趣的假设是:你能想象王菲会如何做一场网络视频直播吗?如果有这样一场直播的话,在几个小时的直播中,王菲可能只会说几个字?可是你能够想象会有多少人为这几个字充满乐趣地等待一个晚上?

  这场直播应该永远不会发生,可是它代表着天后王菲在互联网+时代的网红潜力和资本想象力。

  王菲演唱会天价直播会是王菲传奇的继续吗?

  可是现在我们担心的是,如果真的采用现场视频直播,以王菲在近期现场演唱中体现出的演唱状态,这会是一场神话般的演出,还是对神话的祛魅?或者说的更直接一点,王菲能不能挺得过网民的弹幕?

  我们热爱谈论我们记忆中的王菲,可基本上,由于王菲的高冷,那个被神话的王菲基本上是我们自己幻想出来的王菲。过去无论王菲多少次现场演唱失准,那都是一种记忆中不真实、自带柔光镜的失准。可是这一次,王菲必须直面网民的吐槽。

  最可怕的还不是有可能出现的走音,而是注定再创演唱会视频直播流量的的网民们,瞬间对王菲同一个走音同一时间的集体吐。因为它是一场互联网关注度如此之高的演唱会,人们会本能地把它当做一次显示吐槽技能的天赐良机,最终制造朋友圈刷屏的,很有可能不再是王菲神话本身,而是对王菲神话的解构。​

  相对于春晚中被分散的吐槽,王菲网络直播演唱会的主角只有一个,当仙女下凡,难免要让公众看到沉重的肉身和无法修音的王菲现场live。

  如果王菲永远保持着疏离、高冷和隐士的姿态,她将永远是华语歌坛独一无二的神话王菲,但没有任何人能真的超脱于这个现实的世界,那么她只能选择融入,参加一场演唱会,融入网络视频直播时代,代价就是承受这场直播带来的风险。

  这无所谓对错,在这个开放的互联网时代,终究没有人能做到真正的超然物外,即使是王菲,也必须从那个活在大众想象里的传奇变成视频直播里被吐槽的王菲。

  正是这一切,造成了王菲这唯一一场复出演唱会超乎寻常的吸引力。天后、直播、情怀、喧哗、还有吐槽,某种意义上说,这场直播从现在就已经开始,一直延续到王菲演唱会最后一首歌。

  王菲天价复出为什么只开一场网络直播演唱会?在商业的考量之外,最现实的问题是:有多少人会继续追看王菲的第二场视频直播演唱会?

  当传统唱片工业时代最后的天后王菲,在视频直播演唱会中唱出自己的经典名曲,那其实也是对传统唱片时代最后的告别,从此以后,演唱会不再是唱片时代最后的遗址,而成为互联网时代视频直播的一部分。

  这场演唱会也可以视作王菲对网络视频直播时代的一次问答:那个在唱片时代被神话的天后王菲,如何让2016年的新世代观众为不再出唱片的她买单?答案当然是:办一场网络直播演唱会。

  某种意义上说,王菲是以一种被动的方式被拖入这个如火如荼的视频直播时代,可当她同时亮相于网络直播演唱会现场和网民手机屏幕前的时候,她已经从活在大众想象里的传奇,变身为这个时代最高身价的超级网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直播演唱会 复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