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除了情怀我们还能谈什么

2016年07月21日 10:19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昆明影视频道

  画面之美,脑洞之大,盖过《海底总动员》系列;民族文化源流之深,不逊《千与千寻》。

  这两年,情怀这两个字,都快被谈烂了——

  从足球赛到手游,从美食到综艺节目,从资本市场到电影宣发,人人都讲情怀。似乎除了情怀这张牌,再没别的亮点可引人注目了。甚至于到某宝购物,都会被情怀刷屏,不得不让人感慨情怀之泛滥。

  所以,今天,关于《大鱼海棠》,我们不谈情怀,而要谈——

  画面之美,脑洞之大,盖过《海底总动员》系列

  13年前,皮克斯动画《海底总动员》的上映,为我打开了通往海底世界的第一扇窗。那是我开始认识海洋的启蒙,让我被梦幻缤纷的海底世界所吸引。13年后,《海底总动员2》的到来,更加深了我对神秘海洋的向往。

  没想到,《大鱼海棠》对海底世界的呈现,更加地神秘莫测。

  碧蓝的海洋,一望无际,如倒垂下来的天空;阳光从海面折射下来,束束闪亮,仿佛上帝之光普照海底众生;摄人心魄的红,时而化作海天相接的彩,时而化作神树玉石俱焚的烈火,时而化作圆环形桶楼的画廊,还有点缀其间的灯笼、海豚、海棠花……画面美不胜收。曲线优美、身姿婀娜的海豚每一次舞动,似乎都要勾起你的魂儿,让你随之一起摇摆。

  伸手百花开,舞动百鸟来,人鱼轮回皆有时,冥冥注定难分开……不管是随手拈来的法术、人身鱼头的装扮,还是乘风化雨的转世,都让片中角色充满了奇幻色彩。人类世界与海洋世界贯通之时的震撼景象,更是看得人目瞪口呆。

  民族文化源流之深,不逊《千与千寻》

  当日本的宫崎骏拍出《千与千寻》、《起风了》这样饱受赞誉的动画片时,中国的国产动画片却遭遇骂声一片。不管是《喜洋洋》之类的低幼风,还是《汽车人总动员》之类的抄袭风,一提起来就让中国观众很沮丧——我们的国力并不比日本弱,但为什么我们没有拍出《千与千寻》那样的好片呢?

  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咎于对民族文化的忽视。在宫崎骏的电影里,经常会出现樱花、神社、农耕、洗浴等日本特色元素,还会传递出武士道精神、森林信仰等思想意识。这是我们的国产动画片的一个短板。

  好在《大鱼海棠》已经有了意识的觉醒——在片中,中国红色调贯穿始终;红灯笼、土楼、麻将、油纸伞等中华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最重要的是,影片的创意来自于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还融合了《山海经》、《搜神记》等古书中的神话。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说这话的鲁迅先生,如果能够看到民族文化以今天这样现代且富有美感的形式呈现,我相信,他也会送上一颗小心心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鱼海棠 情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