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冠希公开骂林志玲“bitch”为什么很low

2016年07月28日 10:0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陈冠希为什么手撕林志玲?

  比这个问题更让我好奇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公共舆论场骂女性“bitch”,并用了ugly、shit等各种词汇形容女性,居然成为一种个性的体现,不仅不被批评,还能受到众多网民追捧,而被骂的女性反而要承受因此引发的巨大质疑?

  7月27日,陈冠希突然在微博上上传林志玲的照片,并破口大骂“bitch”,疑似和林志玲要展开“撕逼”的节奏,也引得吃瓜群众一头雾水并表示惊呆。

  随后,内地和台湾媒体陆续向林志玲方求证,林志玲方表示:“志玲完全不认识陈先生,也完全不知道什么情况引来这样的攻击。”

  真相未明。但是,因为“陈冠希”、“林志玲”和“bitch”出现在了标题里,引得围观者甚众,评论数众多,其中许多则是对陈冠希言论的力挺和对林志玲的质疑乃至谩骂。

  对娱乐圈悬念事件毫无理由的相信与质疑,我并不感到奇怪,娱乐圈酱缸理论一直被许多网民心深信不疑,选边站队也从来是网民对待娱乐圈事件的一贯态度。

  我想追问的是:我们的公共舆论场为什么变成这样?林志玲为何可以轻易被陈冠希言语羞辱?“bitch”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一句脏话,变成显示真相在握和彰显自我的个性标签?为什么没有人觉得陈冠希骂“bitch”本身就是错的?

  陈冠希手撕林志玲是为女友闺蜜出头?为何有不明真相的围观者拍手叫好?

  回到事件起点。7月27日晚,陈冠希 突然在微博上上传林志玲的照片,并破口大骂“bitch”, 他的原文是:“THIS BITCHIS SO UGLY MAN,AND SHE SMELLS LIKE SHIT。I WARNED U THAT U WONT LIKEME WHEN IM ANGRY MISS pretend to be ACTRESS / SUPERMODEL when urjust a trick with a entertainment deal cuz u sucked some”。

  对此,林志玲助理回应媒体时无奈笑说:“林志玲有看到新闻,对于陈先生作为…应该是觉得莫名其妙,傻眼吧,因为她根本不认识对方啊,也不知道为何对方要骂她,也许其中有误会。”2人是否合作过?助理表示没有,甚至最近也没有在工作上或私下碰面,“志玲最近忙着录节目,根本忙到没日没夜的。”

  并说林志玲没动怒,比较想弄清楚情况。稍后林志玲经纪人也回应:“志玲不认识陈先生,也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完全不明白他怎么会有这样攻击性的言论。”

  虽然陈冠希并未透露大骂林志玲的原因,仍让许多人感到相当好奇,但据香港媒体报导,传闻陈冠希是因为林志玲日前参与综艺节目录制时,疑似激怒了他女友秦舒培的好友何穗,才会愤而发文替女友闺密出头。

  另外,也有传言称事件涉及娱乐圈潜规则,陈冠希被戴绿帽因此发难林志玲。

  最值得留意的是网民的反应。

  网民对事件的认知上,出现极大分歧。一部分人对陈冠希赞赏有加,而力挺的理由则是,陈冠希敢这么讲,手上一定有过硬的证据。

  还有许多谩骂林志玲的声音,谩骂的核心是:因为她错了,才会被人骂bitch,既然她不敢回应,就肯定是活该。

  这逻辑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因为这就是公共舆论场最常出现的强盗逻辑:你凶你有理,你冷静你理亏!如果没问题,别人为什么要这样说你?

  这里最让人心寒的,是许多网民在不明真相之下的拍手叫好,在事实没有弄清楚之前,他们已经提前在网络审判台上,完成了对林志玲的集体手撕。而他们手撕的依据是什么?陈冠希的一句“bitch”。

  不管什么理由,陈冠希公开骂女性“bitch”都是一个大写的low

  正如大众所看到的,真相尚在混沌中,可是什么样的理由,能够赋予辱骂女性一种正当性?又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微博中公开羞辱女性,成为一件值得被称赞被追捧的事情?

  看到最可气的一些评论认为,因为混娱乐圈的女星一定是不干净的,所以陈冠希骂什么都是对的,“冠希哥威武,林志玲有鬼”。

  这些评论结尾,留言者都真理在握似的重复了那句“bitch”。被骂者必有鬼,其实这种观念,在网络世界里也相当主流,可是抱歉,我无论如何不能同意你们对女性的任意羞辱,无论她是不是林志玲。

  是的,混娱乐圈总有代价,每个人都听说过,娱乐圈是个大染缸,但不要说莫名其妙躺枪的林志玲,即使是那些已经被证明深陷染缸的女星,就应该被人在公开场域骂成“bitch”吗?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女性有理由被骂作“bitch”。

  这些年来,陈冠希先生的特立独行早已成为他的标志,成为他被亚文化圈追捧的原因,当他每一次对媒体竖起中指,都能得到网民的一片力挺,在某些时刻,那是他应得的,因为他是被骚扰被围攻者。

  但是这一次,情况则完全不是这样。他在没有提供任何理据的情况下,用暗示性语句对女性进行羞辱,围观群众对他的追捧甚至力挺,则进一步将事件演变成一场对林志玲的集体围殴。

  我们由此不得不承认,直男癌,依然是这个社会的隐秘流行,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都依然存在着以贬低女性彰显自我的直男癌患者,正因于此,陈冠希手撕林志玲的举动才会有那么多人点赞,而其中还不乏女性网民。

  但是别忘了,对于骂女性”bitch”这种踩过界的行为,已经超出了许多人的底线。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因为她混娱乐圈,所以一定很脏,因为她很脏,所以我骂她我有理”,在网络舆论场的口无遮拦,被打造成网民自己颁发给自己的一枚勋章,上面写着:骂人很时尚。

  如果你对于林志玲们的吐槽,都是自己的内心戏,那也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保留自己意见的权利。但可怕的是,当这些声音集结在一起,就会形成一种可怕的力量,当网络围殴者从对陈冠希的力挺中获得一种集体认同,那就会形成一种具有排他性的网络正义:只要拥有莫须有的理由,骂女性bitch不仅不low,还很酷。

  如果网络上人人学习陈冠希,那将是怎样一个“bitch”横行的网络社会。

  林志玲不用配合人们看手撕戏的期待

  说林志玲已经被大众预定为新一轮手撕戏的女主角,似乎并不为过。

  作为一个成名已经多年并且屡被娱乐圈阴谋论传闻隐射的女明星,林志玲的负面八卦从未坐实,却也从未断绝。这一次,陈冠希的发言不可能不再次把她顶上风口浪尖。

  娱乐圈阴谋论者是永远无法被说服的。对于他们来讲,娱乐圈的一切都是一小撮人在幕后交易的结果。对他们来说,林志玲的高颜值、高情商和不懈努力都不是她成功的原因,只有潜规则才是她上位的唯一理由。

  至于林志玲如何回应,其实并不重要,你否认就是狡辩,沉默就是躲闪,撕就是恼羞成怒,不撕就是自惭形秽,反正不管如何回应,一场好戏早就在围观者心里开演。

1

  但是围观者不要忘了,正是去年在台湾演艺圈性丑闻中的那一场公开发言反击,令林志玲的高情商显得更为耀目。林志玲从不手撕任何人,但这并不表明,她没有为自己反击的能力。

  混娱乐圈,当的起赞美更要顶得住流言,林志玲的高明之处从来不是撕逼,而是做自己想做的秀,不演你们想看的手撕戏。

  是的,现在所有人都在期待一场林志林和陈冠希之间的手撕大戏,但是以林志玲的高情商,又怎么会乖乖配合演出?

  陈冠希先生,请别把无底线手撕女星,当成有个性

  所有正确的手撕戏,都该有真相支撑。

  娱乐圈中信息如此冗杂,价值观如此多元,污名化的词语永不停歇,污名化的论调永远有捧场客。而阴谋论和污名化之所以“成立”,关键在于结论无法证伪。如果陈冠希不说出他所谓的证据,这一场即将展开的口水战,大概永远不可能有结果。

  我能理解许多围观者对于陈冠希的力挺。围观这场娱乐圈的手撕戏,大众一个最隐秘的心理需求,其实就是看女神出丑,如果现在选择相信林志玲,万一陈冠希真的揭开或者披露什么内幕真相,那自己也太傻白甜了。

  于是陈冠希一句貌似理直气壮的”bitch”,似乎拥有了巨大的道德正义,也在无形中吸引着更多网民的围观。而实际上,这不过是进一步放大了娱乐圈阴谋论这个看似颇有道理、其实毫无事实支撑的套路。

  无论是不是针对娱乐圈女星,那些谩骂里显示出的直男癌观点,都不过是一种被伪装成网络正义的偏见。如今的林志玲,早已成为被公认的大众女神,可是在大众的潜在心理中,永远有着手撕女神的渴望,这是陈冠希自导自演的这出手撕大戏的基础,可是没有任何一场娱乐圈的手撕戏,应该止于毫无理由的谩骂。

  如果说娱乐圈的手撕戏是一场无底线的战争,那么无论口出英文脏话的陈冠希还是网友,都毫不犹豫地认同了这种手撕姿态,却没有任何人留意到,女性的尊严在这场手撕中,根本无人在意。

  更可怕的是,一旦女星深陷手撕大戏,无论有没有证据,每个人都可以向她泼狗血,大众通过这种配合污名化女星的方式,完成着对女星的话语消费与想象,却无人需要被追责。一场一人开骂一人被撕众人围观的手撕大戏,娱乐的是大众,酷炫的是陈冠希,受损的和被污名化的,只有林志玲而已。

  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陈冠希为什么要手撕林志玲?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任何时候,无论任何理由,在公开场域骂女性“bitch”,绝对都是大写的low,不管你是不是亚文化偶像、潮人陈冠希。

  陈冠希先生,不管你的手撕有多精彩,请别用“bitch”形容女性。请别把没底线,当作有个性。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冠希 林志玲 撕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