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逃亡》:唱着阿黛尔的成龙Duang自己

2016年07月28日 10:16  娱乐专栏  作者:天方影谭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天方影谭

  成龙老了不仅在身手上,还在心态上

  《绝地逃亡》曾定于去年贺岁档上映,但临时更改了档期,时隔大半年最终在暑假上映。逃档,延期,都是一部电影质量堪忧的信号,即便它的主演是成龙。

1

  《绝地逃亡》给人的观后感像是一部老电影,它像很多电影,尤其是像成龙主演的很多电影,但却远没那么精彩刺激,如同一盘被再次加热的名菜,样子依然可口,但味道总差了那么点意思。年过60的成龙很拼,事实上他一直很拼。那些电影中的动作场面是他冒险,负伤,挨打完成的,在这一点上他的敬业和专业都令人肃然起敬。然而,如果你看了足够多的成龙电影,尤其是最近的几部,你会感到一种活力在渐渐干涸。电影成长了,观众成长了,而成龙却在原地踏步,甚至后退。

  《绝地逃亡》中最成龙的片段在开场不久后的一场与俄罗斯女打手的戏中。成龙随手抄起套娃接住对方猛烈的攻势,套娃碎了一层又一层越变越小却总还有一层,配之成龙的窘迫表情,喜感油然而生。随后,女打手胸部被卡住,成龙见状调戏道“罩杯是D?”。这是一贯来成龙式的搞笑,手忙脚乱误打误撞,又总能逢凶化吉打打嘴炮。但是,这样的戏份在全片中实在是不多。成龙电影把观众逗乐的关键曾在于这样密集而花样频出的动作设计,当这些有趣的动作一少,电影随之变得相当无聊,以至于要用一些奇奇怪怪的组合来博人一笑。比如穿着蒙古服的成龙和族人合唱阿黛尔的Rollingin thedeep,走国际化路线却显得水土不服。之后,追杀他们的反派为了过少数民族姑娘们的关卡唱起了小苹果,还有一个手下在伴舞,这样的表演看上去就是蠢而不是好笑了。

  如果说歌曲的植入还算不太违和的话,植入广告就太抢镜了一些。苏宁易购的特写镜头在全片中第一次出现在西南少数民族的家门口,第二次则是在成龙赵文瑄会面的站牌,很分散观众的注意力。两位打酱油的明星植入感也很强。范冰冰是宣传主打的三大主演,可是出场很少,跟成龙的对手戏加在一起也不超5分钟,这个角色换成谁演都行,完完全全是个花瓶的存在。更何况,从冰冰的造型,妆容,表现来看,我难以分辨她是否在演戏。

  在电影中,成龙和曾志伟是可以出生入死的好友,曾志伟更把自己的女儿范冰冰托付给他,可他们的往事,经历,回忆却丝毫没有提及,于是剧情的大反转曾志伟没死也就失去了惊喜感,因为跑龙套的他根本都没让观众记住他的人物设定,因此突然复活就生硬而缺乏说服力。我想可能是因为曾志伟没有档期再演了吧。他仅出现在开头结尾,还是在同一个场景里,区别就是换了套衣服。

  影片一开始是双线叙事,由成龙的搭档康纳自己来讲自己的经历,这里的剪辑有点错位,成龙刚得知康纳有证据,下一个镜头就是他从香港到了俄罗斯。尽管康纳这条线已经占了很大比重,但还是缺乏铺垫。尤其是俄罗斯大佬,不惜派手下一路追捕他,最后成为了救兵,转变的太快,难一切的道原因就是逼他娶女儿?前半段的反派一度是俄罗斯人,这也是成龙和康纳之间形成联盟,共同对外的基础,也让他们之间的从互助到友情塑造地比较合理。但反派一秒变帮手,这让人有点接受不了,到最后孩子出生喜当爹的另有其人,这条线就更加变得莫名其妙,令人哭笑不得。

  《绝地逃亡》整体上显得乏善可陈,几乎沦为了观光片。从俄罗斯到草原再到西南边陲最后到桂林,两位主角甚至都从风景区的出口出来,感觉像是在旅游。成龙这次在尝试一部公路片,他也试图让这段剧情更有趣,可他加入的笑料是“duang”、“nozuo nodie”、“羊驼”,这些网络用语从他口中说出来显得有点笨拙,让人明明白白地看出他在讨观众欢心,讨年轻人的欢心。

  成龙饰演的警察叫陈港生,这个与他同名的人物让我时常有一种错觉,成龙没有在表演,他几乎就是他自己。那些由角色说出的台词“我喜欢羊驼,因为它与世无争”、“我愿为了我爱的人牺牲”更像他自己内心独白。成龙是一个一直致力于让自己的艺品和人品统一高度的演员,他是代表着国家形象的功夫巨星,却总陷入各种负面事件和质疑中。这样的台词很让我出戏,他像是来自成龙本人的直接的价值观输出,让影片叙事反而打了折扣。

  《十二生肖》中,成龙用追回文物来宣传爱国之心;《天降雄狮》里,成龙穿越到古代和世界人民一起热爱和平。越来越主旋律的成龙即便不让人讨厌,也很难让人喜欢地起来。成龙的幽默来自于他最擅长的善良亦热心的小人物形象,与家国情怀一捆绑,好像小孩子穿上了大人的衣服一样别扭。《绝地逃亡》成龙也没有停下讲道理,但这种自我揭示带来的却是尴尬和扫兴。成龙在电影中变成了一个长辈,曾经的他因憨厚而迷人,当他想要变得深沉时,他依然在用曾经的表现方式,于是这两者之间便脱节了。

  影片结尾,他和女儿年纪的同事谈恋爱,“父女恋”站在一起让人不得不感慨:一个灵气,锐气都已所剩不多的老演员,连表演吃力勉强维持自我重复都变得愈发艰难,更何况创新呢?成龙的成就和表演方式都是无可取代的,即便是现在的成龙也无法取代过去的他。《绝地逃亡》很难让人满意,作为演员的成龙或许应该想一想,是不是有别的创作方式更适合自己。(首发微信公众号知影,作者豆瓣ID:zts知乎ID:赵未青 猫眼特邀影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范冰冰 绝地逃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