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艺让人尴尬的原因是缺傅园慧?

2016年08月12日 10:12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这两天社交媒体都被以傅园慧为首游泳队刷屏霸榜了,这股运动界的泥石流在无意间刷新了国人对于这些运动员机械呆板的印象,更在无形中印证了现在当真是娱乐化的时代,从奥运会到逗逼秀之间仅仅只是隔了个段子手的距离。

  然而奥运会的如火如荼,映衬出另外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为何体育综艺总是会让人看的蜜汁尴尬?每逢奥运会、世界杯这样举世瞩目的大型赛事,卫视们也总会应景的打出“体育大年”概念,推出几档热闹的体育综艺,2016年更是号称有接近20档的体育真人秀。

  但从已经播出节目的实际效果来看,这些已经用尽洪荒之力的体育真人秀的性价比远远不及央五那些在奥运会IP下制作的衍生节目。为何这样有题材有投入还蹭上热点体育真人秀总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呢?在纳兰看来,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

  从节目内容的角度来说,体育的专业性导致内容门槛显然要高于唱歌跳舞类节目。人人都有在KTV唱歌的经验,但却不是人人都有高台跳水的过往。同时,竞技体育的核心魅力便是强高度强水准的对抗性,是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中碰撞出来的火花,这样的专业性同样是普通艺人所无法达到的。

  唯一的解决方案便是以趣味性游戏来还原这些对抗。以《来吧冠军》来例,节目则是通过附加条件的设置拉平冠军和艺人的差距,将二者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对抗,还原模拟出竞技体育的紧张感,这也是《来吧冠军》之所以还能够在体育真人秀中算的上优秀节目的重要原因。

  从节目人选的角度而言,同样是面临着两难的窘境。体育专业的高门槛首先就决定了能够参与体育真人秀艺人的狭窄性,真正会玩并且能够把单项体育玩好的艺人屈指可数。

  而体育明星方面,现役明星运动员因为比赛和训练任务的缘故较难操作,退役运动员中拥有收视号召力的更是有限。加上大部分运动员从小生长在严苛的体校环境之中,个性方面少有像国外运动员鲜明特点的,这也就是为何此次傅园慧能够刷爆微博的重要原因:不是她的逗逼夸张的表情,而是国家队这样个性真实接地气的队员实在是太少见了,这种性格放到综艺节目中便是所谓的综艺感。

  只可惜这样有综艺感的运动明星实在太少,包括田亮也是经过了N档不同类型的真人秀才磨出了他现在对于镜头的反应。

  从制作的角度而言,如何在偏专业化的背景下,把控体育竞技性和娱乐趣味性的结合,抓准观众兴趣的聚焦点,这个也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

  做成了纯体育、纯比赛,就失去了观众的广度;过多减少竞技性突出趣味性,也就失去了体育真人秀与其他类型真人秀的差异内核。包括在录制环节,体育真人秀的拍摄难度、技术难度都更高,抓不住转瞬即逝的精彩画面,对于内容的生产往往是致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傅园慧 综艺 真人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