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危机公关舆论战王宝强为什么完胜

2016年08月15日 10:0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14日凌晨声明后的32小时,王宝强离婚八卦大戏背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危机公关舆论战,所有舆论战的实质都是社会心态的博弈,简单来说:争取人心。

  14日当天,从传出马蓉被捉奸信息,到王宝强被传包养三女同住一区,再到有传马蓉同学打脸称其偷吃成瘾,一天之内上演三轮反转。出轨,背叛,情节曲折,而且故事主角是王宝强,现实故事的确比电影更精彩。

  而藏在娱乐圈八卦故事背后的,永远是利益之争与舆论之战。这场未完待续的风波,到目前为止,谁在舆论战中胜出?当然是王宝强。

去

  当然有人会说,铁证如山,王宝强怎么可能会输?未必!

  假设整个故事是马蓉团队率先公布信息,公众先入为主之下,配合网络爆料和舆论操作,事件未必不会被描述成一个“草根明星成名后抛弃发妻包养多个小三”的负心汉故事——那么今天被放置于舆论审判台疲于应付水洗不清的,恐怕就会是王宝强。

  公共舆论场的可怕之处在于,真相永远没有绝对,公众眼中的真相,永远取决于公众愿意相信什么。换言之,即使没有过错,也必须要依靠正确的舆论引导、新闻发布和危机公关,才能保证了王宝强在离婚事件中险胜。

  王宝强的危机公关当然并不完美,而所有的翻盘都不过是后见之明,事件也远未尘埃落定,但它注定成为2016年明星危机公关的又一例经典教程。

  爆料、手撕,好戏连场背后,是双方在公共舆论场的战场厮杀,惨烈,且没有温情,如何胜出,永远是摆在所有当事人面前一道难题。即使,他是傻根王宝强。

  危机32小时三番棋大战:王宝强公众形象为什么没有被翻盘?

  回到过去32小时,王宝强事件经历了三次关键剧情转折:

  1、王宝强声明引发舆论深水炸弹。

  有人说,从王宝强事件开始,全国娱记和做新媒体再没好觉睡了。王宝强微博发出后,“王宝强离婚”迅速成为实时热搜榜第一位。而马蓉博文“欲盖弥彰,善恶自有真相,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也很快获得了转发数3万余条,评论数67万+,点赞数1.6万+。

  而实时热搜榜里,由此衍生出了多个话题,“马蓉”、“宋喆”、“王宝强儿子”、“卓伟”、“王宝强”、“2064人生如戏”、“王宝强离婚”、“王宝强老婆出轨”、“马蓉的反击”、“马蓉出轨”等等。

  有专业媒体机构统计显示,微博上关于“王宝强婚变”的情感属性中,负面情绪占比73.51%,尽管“心疼宝宝“占据舆论主流,但事件双方无疑都面临公关危机。

  2、王宝强负面信息浮出水面,舆论出现轻微反转。

  但从14日上午开始,网络上开始出现一些关于王宝强的负面爆料。

  马蓉发微博反驳王宝强行为“欲盖弥彰”,并称:“不是不爆,时候未到。”随后晒出王宝强与陌生女子合影,似暗指王宝强出轨。

  同时,有网友曝出王宝强曾在百子湾包养三个女大学生,连小区保安都知道。

  不过,事后有媒体采访该小区保安称并不知情。同时,小区内的邻居表示“没见过女大学生”,称是“王宝强老婆欺负老实人”。

  此外,还有网友注册马蓉的同名微博,假扮其指控王宝强家暴,“我不需要一个在荧幕前装作很爱我家里对我拳打脚踢的男人,你能给我的他也可以,他能给我的你永远都满足不了我!这不是道德底线的问题,这是我对你的容忍已经到了尽头。”不过很快也被网民拆穿。

  对此,有圈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的爆料频出,疑似女方开始买水军试图扭转舆论。

  3、女方负面信息继续曝光,舆论关注开始向婚后财产分割等转向。

  在女方传说中的猛料迟迟未出现的情况下,关于女方出轨的证据却进一步被网络曝光。

  有网友说:“去年我在高铁上班的学妹就拍到了王宝强老婆跟王宝强经纪人的奸情,我们都发了微博,还被王宝强经纪人私信要求删掉!纸果然保不住火,心疼宝宝(附当时王宝强经纪人私信给我学妹的图和当时发朋友圈的图,诶…当时没经住恐吓,认怂把微博删了,只有这些截图了。”

  与此同时,关于马蓉大学期间“作风豪放”的同学爆料也开始被媒体挖掘出来。

  另一方面,婚后财产分割则成为吸引网民的另一个重点。有媒体报道称,早在今年5月,王宝强就已将马蓉与宋喆踢出了旗下企业的股东名单。不过考虑到王宝强如今的身家,马蓉有可能从此次婚变中至少分得5000万元。

  舆论战你来我往之下,尽管围绕王宝强的负面信息不断,但多数被证伪,且水军迹象明显,反观女方爆料,却多为来自网民的实际证据,至此,三番棋之后,王宝强方面舆情态势不仅没有被逆转,而且有优势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为什么?

  王宝强危机公关做对了什么?抢占先机、保持人设与零点闪电战

  王宝强的危机公关,当然是险胜,如果故事换一种写法,目前的情况或许会完全不同,因为王宝强傻根的人设,是其取信于公众的关键,也是最易被颠覆的风险。王宝强熬过来了,依靠的当然是有效的危机管理。

  第一,落字抢占先机,奠定胜局。

  王宝强的离婚声明必须快过两方:一是女方,二是八卦媒体。

  如果女方先发布信息,无论真相如何,都将令舆论先入为主,而王宝强团队将从此疲于应付,而滞后的回应将很难完成舆论反转,即使你说的是事实真相,许多公众也根本不会相信你口中的真相。

  如果八卦媒体先开口,王宝强将同样失去议题设置能力。回应的快,公众说你跟媒体串通下大棋,回应的慢,公众会说你遮遮掩掩必有苟且。无论此时如何说,都会让人觉得不真诚。

  总之,主动放料,设置议题,获取 “首发效应”的红利,从辟谣方变成信息公开方,无疑是王宝强这场舆情应对最对的一步棋。

  第二,全程保持人设,傻根形象稳住大盘。

  无论王宝强声明具有怎样的瑕疵,总体而言,他已经完成了受害者形象塑造,也与王宝强日常的人设吻合:耿直,顾家,嫉恶如仇。

  此间,曾有网友向全民星探爆料说,王宝强带着律师和一帮人现场捉奸去了,有图有真相,而线索正是宋喆的妻子杨慧提供的!

  但根据后来曝光的这组照片的原图来看,基本可以排除是马蓉本人,更遑论王宝强带队捉奸。

  事实上,在王宝强信息发布中没有出现过激的文字、图片和表达,正是保持王宝强人设的关键。试想一下,一个出现在捉奸现场的功夫宝强,对于王宝强人设将造成怎样的损害?

  三、信息发布零点战成为妙手,新媒体带动传统媒体占据舆论高地。

  14日凌晨00:21在微博发离婚声明,是此番舆论战中的妙手棋。

  由于事发的时间,传统媒体已经定版,微信公号和微博这类网络媒体成为首发,在缺乏实证的情况下,王宝强声明成为传播主要信息,等到马蓉和宋喆回应时,舆论高地早已被王宝强占据。

  而无论马蓉和宋喆此前是否有过媒体公关,此刻纸媒等传统媒体已经被舆论风向带动,再爆料也难以回天。

  概言之,王宝强依靠一场零点闪电战完成了舆论布局、舆情引导和人设巩固,既实现了病毒式传播,更避免了公众的标签化印象——“出轨的多是男方”,这当然是危机公关的胜利。可是任何舆情皆可反转,尤其是在公众懵懂的情况下,女方并非没有可能扭转公众认知。可是他们为什么没做到?

  马蓉宋喆为什么没能完成舆论反转?缺乏反转铁证

  马蓉宋喆在已经被放置在道德审判台上的情况下,能够翻盘的,唯有铁证:一是己方没有出轨的铁证,二是王宝强出轨的铁证。

  可是两样铁证,马蓉宋喆始终未能提供出来。

  首先是女方出轨基本已经被网民爆料做实。不止一个网友表示:他们啊可嚣张了呢!平时在外面一点都不遮掩,我们、他们、她们都看到他俩卿卿我我了!

  综合大家的爆料看来,这段出轨的婚外情应该已经不止2年的时间,而且期间被多名网民曝光,至此,女方出轨的事实,已经辩无可辩。

  那么男方出轨的证据呢?最直接的,当然是马蓉爆照和王宝强曾在百子湾包养三个女大学生的网民爆料。

  可是前者比起马蓉自身的暧昧照片,明显缺乏说服力,而后者已经基本被媒体证伪。

  当舆论全面倾斜,“心疼宝宝”成为中心话语,网民对马蓉和宋喆的信任与好感已经降至冰点,唯有铁证,才可能扭转舆论,可是截至目前,所谓的王宝强“猛料”并没有造成任何实际杀伤力,又怎么可能完成舆论反转?

  王宝强危机管理中,最好的危机管理专家是吃瓜群众

  王宝强事件中最大的危机管理团队,不是双方任何一方,而是吃瓜群众。如果用一个电影名词描述,就是危机管理中王宝强的自来水。

  在事件中,公众和网民对王宝强的舆论声援,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1、反驳:关于王宝强出轨、率队捉奸的信息澄清,基本都来自网民,并且从各种情况看,基本可以排除水军的可能,也就是说,网民自发完成了王宝强的舆论防守战。

 

  2、反制:当网上关于王宝强的负面信息开始蔓延后,从过往媒体表现中深入挖掘王宝强顾家、爱老婆的正面信息的,依然是自媒体和网民。

  最典型的,是有网友翻出了当年两人参加《爸爸去哪儿》的截图:当年在节目里两人相处的时光就能看出,家庭地位那绝对是马蓉占优势,你看连女儿都知道“爸爸你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而王宝强的脸上,也不知道印上了多少马蓉的巴掌印了……

  至此,所有有关王宝强家暴的传言已经不攻自破。

  3、“心疼宝宝”:到目前为止,不断有网民猜测宋喆曾刻意安排王宝强录制《真正男子汉》离家数月,制造出轨机会。还有网民挖出一张过去他戴着墨镜,独自一手牵着孩子的照片,却被眼尖网友发现,身后的马蓉竟正在和经纪人宋喆“咬耳朵”讲悄悄话,女方还用手微微遮住侧脸,被外界形容简直是外遇的征兆。

  此类猜测尽管未必属实,但客观上都形成了对于王宝强的有力舆论态势,而女方已经完全陷入了人人喊打的不利局面。

  离婚股权分割,商业与人情纠结下,王宝强离婚声明如何更体面?

  在整出舆论大戏中,王宝强唯一备受诟病的,是他的离婚声明。许多专业人士提到了高晓松、夕又米和李宗盛、林忆莲的离婚声明,认为王宝强声明虽然快意恩仇,但却过于简单粗暴,甚至有媒体形容为“一场乡村野夫的粗鄙复仇”。

  然而,王宝强和上述经典离婚声明的情况,并不相同。

  因为上述离婚声明的出炉,都是在相对平和的情态下,而王宝强要面对的,却是复杂的离婚财产分割和商业利益纠葛。

  许多媒体都提到了王宝强和马蓉之间复杂的企业股权变更,即便按照王宝强保守1亿元的身家估算,马蓉可从此次婚变中至少分得5000万元。如果选择和平分手,那就意味着王宝强彻底放弃了在财产争夺战中的主动权。

  某种意义上说,一份剑拔弩张又相对克制不发恶言的离婚声明,恰恰是最符合当下情形的选择。反之,一份文采飞扬令人回味的离婚声明,无疑既不符合当下情景,也很不符合王宝强一贯耿直的调性。

  如果真的如专业人士所说的,写出一份高晓松式的离婚声明,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这份极不王宝强的离婚声明将遭遇媒体和网民更猛烈的质疑。

  当下王宝强最迫切的,或许是如何维持自己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利益,而这需要一场结合其个性特征的危机公关战。未必体面,但却实用。

  王宝强危机公关战真正赢到的,是吃瓜群众的“不抛弃不放弃”

  令公众欣慰的是,从事件发展来看,傻根依然是傻根。

  王宝强的危机管理中当然有套路,但他危机应对的简单直接中,也未必没有包含真诚,正是这种表里如一的应对,让他的危机公关战变成了一场吃瓜群众自发加入的战争,而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有媒体认为,王宝强的声明令婚姻变成焦土,可是在近乎残酷的离婚利益之战中,王宝强的温情脉脉是否又能换回对方的温情脉脉,从而令事件的舆论战不变成焦土战呢?

  事实就是,现实的游戏规则之下,并不是每一场娱乐圈的离婚事件,都能以体面告终。

  《天下无贼》中,傻根相信所有人都是好人,但现实并非童话,当电影中的傻根必须面对现实中的危机,无论是抢先设置议题、保持人设还是开启信息发布零点战,都是无可奈何之下的选择。

  这场万众关注下的舆论战,根本不可能有赢家,只有幸存者。现在看来,王宝强就是这场危机公关焦土战中的幸存者。比起财富,王宝强在这场危机公关大战中更需要赢得的,是吃瓜群众的不抛弃不放弃。到目前为止,王宝强做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离婚 马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