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男子汉2》为何完爆王宝强的首季?

2016年10月24日 10:0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杨幂佟丽娅女兵上阵、首集就直播女星卸妆的《真正男子汉2》,也许正在完成第一季“兵王”王宝强领衔的《真正男子汉》没能做到的事情——成为爆款。

  从收视上看,《真正男子汉》第二季·空军篇首播全国网收视率1.87%,份额5.83%,位列当晚节目收视全国第一名,对比王宝强担纲的第一季首播全国网1.19%的不温不火,第二季一开局就显示出爆款潜力。

  引进自韩国MBC综艺《真正的男人》、因王宝强加盟备受期待《真正男子汉》没能成为综艺爆款,问题出在哪里?不服输的电视湘军想知道答案,最好的办法就是再做一季。

  从昨晚的首播情况看,《真正男子汉2》如同《真正男子汉》的一个加强版:除了视觉效果更酷炫的空军取代了陆军,增加了杨幂、佟丽娅、沈梦辰、张蓝心的女兵元素,孙杨、黄子韬、蒋劲夫、“村长”组成的男兵阵容更加偶像化,更重要的是,在保留国防教育节目正能量的同时,节目重新找回了芒果综艺的杀手锏——娱乐性。

  第一季《真正男子汉》的口碑并不弱,豆瓣8.4分,这款以24小时真实体验军队为基础,展现团队生活全部的硬汉综艺,面临的实际上是叫好不叫座,当韩式综艺模式遭遇水土不服,要让第二季成为爆款,增加节目笑点和看点,提升节目社交货币值,是芒果卫视的首要任务,而这正是第二季首播最成功的地方。

 

  将一个观众公认有意义、有正能量、但第一季没能做红的潜力爆款做得更好看,芒果台必须超越自己,而破题的答案也许正藏在《真正男子汉2》首播节目中提到的空军军训中——“到达一切地域、夺占一切先机、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对手。”问题是,除了4位新加盟女星素颜逆天之外,第二季还有什么超越第一季的杀手锏?

  第一季“爆款未满”,《真正男子汉2》如何做成第一季的改良版?

  小编统计了昨日首播后的基本收视数据和网民反馈,得到一些有趣的结论,那就是网民也许正在成为最专业的综艺观察家:

  1、这一季话题嘉宾和高关注度嘉宾比上季度多,特别是女兵的加入,比如首集就让女星卸妆称体重,让节目更有看点。

  2、节目组选人精准,4男4女明星阵容搭配合理,明星各具特色,杨幂自带萌点、孙杨显逗逼特质、黄子韬”体罚韬“人设在首集中就得到了体现,明星整体表现给力,没有给这款国防教育节目拖后腿。

  3、相对于第一季过分忠实于韩综,这一季节目更接国内综艺地气,笑点明显增多,芒果卫视擅长的综艺梗也自然出现在节目中。

  4、尽管娱乐性升级,但节目的正能量和教育意义没有减弱,由于柔弱女兵的加入,这一节目理念实际上还得到了强化。

  5、朋友圈已经转起来了,看来这一季是要火。

  网民的评论成为对节目改造的最好嘉奖,因为离开《真正男子汉》谈论《真正男子汉2》是没有意义的——每一条网民评价,都源自于节目组对于第一季的推倒重来。

  行业期待与实际收视的落差成了令《真正男子汉》受落的原因。《真正男子汉》第一季首播CSM全国网收视率1.19,份额7.53%,男性观众占比46%,女性观众占比54%。首先是收视远低于预期,这款开播前声势浩大的节目,本被认为就应该火,就应该是爆款呀,但事实却是,节目收视不仅被《跑男》远远甩在后面,几期以后收视还跌破1。

  其次是这样一款试图吸引男性受众的热血节目,收视基本盘依然是芒果台一贯的女性受众。

  第三点,也就是最关键的一点,当芒果想要做一款小火慢炖的有教育意义有正能量的综艺产品的时候,观众却不买账。

  《真正男子汉》的尴尬就在于此。当这款正能量综艺失去了足够的爆点和芒果综艺一贯的娱乐性,看过的观众都说好,节目却难成爆款。

  第一季结束之后,芒果台可以选择放弃这款不温不火的节目,也可以选择继续干。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但电视湘军显然是换了一种玩法——节目的内核还在,可是被娱乐性包裹的果子不仅更好看,而且更好吃了。

  “兵行险道”的第二季,到底做了哪些“好看”的改变?

  当第二季阵容刚刚公布的时候,许多观众担心节目会不会失去原来的味道,或者说得更直接一点:娇滴滴的女星们表现够不够硬朗,会不会把节目变成一个笑话?回头看来,芒果台的选择,显然是兵行险招。

  从第二季首播情况看,从三名教官从直升机上下来开始,首季大气磅礴的风格、对军营真实生活的表现依然延续,正能量展示、在军队价值观表达上也都保持了第一季的本色。更重要的是——新加盟的“女兵”没有掉链子。

 

  节目组很明智地没有为了突出节目娱乐性弱化节目的核心要素,这是第二季能够延续口碑的关键。但是要夺取收视,让节目活下去甚至成为爆款,就必须找到新的爆点。

  节目组的做法是——玩真的。

  首先是节目组找来了杨幂佟丽娅领军的高颜值女星组合,本身就是节目的看点,接下来怎么把看点变成爆点,就看节目组怎么用好新加入的“女兵”。

  如果要看女星卖萌,观众有无数选择,既然是《真正男子汉》,就必须给观众来猛的。从节目效果看,杨幂和佟丽娅都已经是妈妈级女星,但节目中两个女神绝对拼到尽,佟丽娅就因扛不住而险些晕倒,杨幂也因阳光过敏而几度捂脸以示难受。节目组显然是找到了观众对节目最大的期待,频道找对了。

  但当观众以为这是明星找虐节目时,画风又突然转向了综艺梗,仅首集就出现了女星卸妆、孙杨段子手——“我的泳裤从来也没干过”,黄子韬耍双截棍做俯卧撑、各种花样作死、蒋劲夫唱歌跑调等众多综艺梗,考虑到节目定位,现场打造军营段子手确实是一条比较快速出“笑果”的路子。

  从节目爆点上讲,女星卸妆肯定是首集的最大看点。杨幂说“没想到第一个环节就让卸妆,而且只有卸妆油,连保湿的乳液都没有。”刚刚生完孩子不久的佟丽娅也对此直接表示“五雷轰顶”,“我才刚刚生完孩子半年,脸上的斑全都长出来了”。

  此外,节目还找到了明星真人秀和国防教育真人秀的契合点。观众的心理预设是这是一档明星进军营的综艺节目,在看着明星们进行魔鬼式训练的同时,肯定也希望见证这些明星的成长与蜕变。

  在这方面,节目组显然从黄子韬、孙杨身上找到了突破口,这些个性明星与军营生活的碰撞与个人成长不仅被突出,显然也被融入了节目正能量的一部分。

  当芒果台下决心找爆点的时候,找到爆点也许并不难,但可贵的是,芒果台并没有在收视压力下,把《真正男子汉2》做成撕逼式综艺,节目依然够正能量,所有的笑点看点都没有喧兵夺主,这也让《真正男子汉2》成为了这一季国内综艺里难得的、将清流泥石流集于一身的混合流。

  《真正男子汉2》还有多少爆款潜力?

  回顾节目首播,也许我们需要反思几个问题,而节目未来的爆款潜力也许就隐藏在这些问题中:

  一是一款军事真人秀究竟如何平衡娱乐性与正能量?

  第一季最大症结就在于定位不够清晰,走军事真人秀路线,又不得不在其中穿插笑点,想要用搞笑吸引观众,又受限于国防教育的主题性。

  本季为此提出的答案似乎是:利用女星和个性男星与军营环境的碰撞,自然制造笑点和看点,让娱乐性和正能量并行不悖。

  第二,如何让明星更好地融入真人秀,发挥明星特质?

  节目引入了人气明星和体育界大咖,为节目带来了话题性与粉丝号召力,但想用好这批人并没有那么容易,从节目组的设定看,显然是希望让明星的个性自然显示出来,接下来如何延续孙杨黄子韬的逗逼特性,挖掘蒋劲夫体能好之外的特质,以及找到杨幂和佟丽娅更大的可塑性,显然是节目能不能持续收获爆点的关键。

  第三,如何让明星们素颜也好看?

  从女明星卸妆的情况看,显然和大家平时看到的杨幂佟丽娅不同,但并不影响他们高颜值的形象,至于张蓝心本来走的就是长腿路线,接下来怎么拍出女星们的素颜美感,制造素颜美女话题,显然是节目组另一个挑战。

  最后一个问题是,军事真人秀综艺究竟有没有市场?

  通过改良版的《真正男子汉2》我们也会注意到,其实军营真人秀本身有着丰富的综艺元素,有偶像明星、有悬念和意外、有竞争性、有动作性、有观众平时看不到的明星素颜、有正能量,这其实是很多真人秀欠缺的。

  当国内综艺渐渐从蓝海变成红海,《真正男子汉》所正在开拓的仍是一片巨大的红海,这是节目最大的机会。当女星们“不要脸”地投入一款真实热血的节目,节目成为爆款就有了可能。

  当整个行业都在焦虑下一个爆款在哪里的时候,《真正男子汉》却在干一件大家都没有干的事情——做一款有意义的综艺。现在,有了第一季的前车之鉴,又有了“新兵”杨幂、佟丽娅、黄子韬、孙杨,《真正男子汉2》成为爆款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让节目继续有意义的同时,变得更有意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子韬 王宝强 佟丽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