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李雪莲的轴和范冰冰的倔

2016年11月21日 09:24  娱乐专栏  作者:言小夫   我有话说
1199000142fb0502487d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言小夫

  正在热映的《我不是潘金莲》引发了观众线上线下热议潮,确实,李雪莲这个轴的很的村妇一告就是十几年荒腔走板的人生太值得探讨了。她明明有自己的房产,还算红火的小生意,只是因为和前夫的离婚冤情哭诉无门逼上梁山而走上了专业上访告状路,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片中一众地方官员没有一个能够真正的为李雪莲解决问题,发展到最后竟然成了围追堵截猫捉老鼠,这直接导致李雪莲的冤情越积越大心中的苦越来越多,就算后来秦玉河死了,她的状告不成了,但冤情同样成了永远也无法说明的存在。李雪莲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说服自己,连牛都不需要!一切就交给活着,活出不同的宣判。

  很显然,李雪莲这个角色简直太难演了,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几乎没有。所以对于表演者范冰冰而言,李雪莲没有任何参照全凭演技还原,而且冯小刚导演要求非常高。创作的压力,自身处女座高要求的原则,激发出范冰冰天生在表演上的那股子倔劲儿,李雪莲注定是范冰冰一次完美又华丽的颠覆,而事实证明她真的很成功,非常令人惊艳。

  尽管范冰冰已经是国际影后了,但在表演的某些程序上她依旧是个“笨法派”,所谓的笨,并不是说范冰冰不聪明演戏不开窍悟性差,而是说她不会投机取巧一如既往的脚踏实地,采用最老实的办法去表演创作。比如为了能够在形象上高度还原李雪莲村妇的状态,范冰冰到真正农村的妇女手中收集旧衣做为戏服,而且还刻意增肥贴近角色年龄和生养过的中年妇女体态,就连走路也特地观察典型妇女走路撇腿走的姿势。从头到脚从体态到感觉,范冰冰用最老实笨拙的方法成为了李雪莲。

  当然所有外形的高度贴合只是范冰冰辅助完成角色表演的外在部分,她真正吸引观众深入李雪莲故事人生的,依旧是娴熟的演技和情感真实的揣摩。而范冰冰演技上的扎实和出彩,全都得益于她后天的努力和先天表演的悟性(连冯小刚也肯定范冰冰悟性极高演戏有天分一点就透),以及在婺源三个月的封闭体验,排练和拍摄。因为付出诚意和精力,范冰冰对李雪莲的告状人生演绎的才够透彻。

  李雪莲十多年的告状生涯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去北京前,去北京后,和再次决定上访。范冰冰对于人物三段不同时期的人生状态,刻画的可谓是细腻饱满又层次分明。

  李雪莲出场是一头长发,因为丈夫离婚假戏真做,她成了有苦难言的受害人,所以不得不四处告状伸冤,对于人物的这个时期,范冰冰演的非常的倔。无论是是李雪莲找王公道诉说冤情时倔强的语气,还是一屁股坐在镇长车前高举冤字时倔强的眼神,抑或找市长无果后走在大街上倔强的低头思考,范冰冰精准的捕捉到角色不断告状的轴劲儿,轴的真实,轴的生气。

  尤其是李雪莲从市里拘留所被释放后回到老家跟牛对话那段戏,范冰冰从语气台词到肢体表演再到情感的揣摩,扎实的呈现出李雪莲的苦闷和无奈。这场戏透过范冰冰的表演,令人特别心疼李雪莲,她的冤情无处可说无人理解,只能对着牛倾诉。而牛不过是一个发泄的途径,最终还是与自己轴,跟冤情较劲。

  从北京上访后,李雪莲的冤情还是没有解决,但她基本上已经放弃告状了,安心的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打算就这样浑着过日子。直到成为法院院长的王公道再次找到她,郑县长一份不告承诺书再次激怒她,才选择继续告状。在角色被现实折腾到精疲力尽的麻木期,范冰冰的表演是内敛的,收起了角色的劲儿从人物内在情感上去挖掘更多。

  比如马市长带着郑县长和王公道等到李雪莲家里走访那场戏,面对一众男性大领导,李雪莲一个弱势村妇那种挣扎后的无力感,被范冰冰揣摩演绎的格外真实具体。特别是那句:牛不让我告,是怕我告不赢,你们不让我告,是让我继续喊冤。说的格外的触动人心,夜色深沉烛火摇曳中,范冰冰最后那个低头委屈倔强又无奈的神情,着实抓人心。

  而李雪莲最令人叹息的告状人生阶段,是她被大头设计后开始的。一夜激情心甘情愿,却换来赤露露的利用和背叛,李雪莲刚刚愈合的伤口又被加倍加盐的撕开,简直无法接受命运的不怀好意。而范冰冰极具爆发力的演技模式,从怒砸一个暖水瓶而开启,那种无法言说的羞辱痛苦与恨意,在范冰冰扭头摔门中,散落的淋漓尽致。

  当李雪莲拖着病体在北京批货市场得知秦玉河已死时,范冰冰的演技再次爆裂,李雪莲极度震撼愤怒难以言说的苦闷,只能伴随着蹲地不起和嚎啕大哭来释放,范冰冰的表演给了人物告状生涯最痛彻心扉的呈现,她的哭声穿过围着他的一众男人们,回荡在北京的天空,激荡在观众的心中。

  李雪莲最后是无状可告,冤无申处,从选择自杀到多年后重新生活,一切交给时间去评审的人生观,着实令人思考。而范冰冰也及时调整演技模式,演绎李雪莲自杀时的那份绝望感,更演绎出多年后中老年李雪莲的从容感,对角色最后的结局,演出了最放松最淡然的情感状态。

  毫无疑问,《我不是潘金莲》中,透过李雪莲一角重新认识了演员范冰冰。她的笨态度和创作中的倔劲儿是令人感动和欣赏的,难怪该片的编剧、著名作家刘震云公开夸赞肯定范冰冰在片中的表演,称经历过李雪莲之后,她经是“由明星变成了非常好的表演艺术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冯小刚 我不是潘金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