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吸毒事件不谈的柯震东到底有没有演技

2017年05月04日 10:33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柯震东复出之后的回归之作《再见瓦城》,自从去年入围金马奖就引起了大家的不小关注。

  如今这部影片在豆瓣上评分达到6.6,其实抛开对柯震东吸毒的的偏见,客观来讲,这部影片的评分应该能够达到7分以上。

  电影《再见瓦城》讲述了由吴可熙饰演的女孩莲青遇见了由柯震东饰演的阿国,两人都是从缅甸跋涉至曼谷的偷渡客,他们连边界都穿过了,却迟迟等不到泰国的一纸身份。

  如同,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的大城市,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作为城市里的底层边缘人,农民工租房子要办理暂住证,如若没有也会被撵出去的风险。

  如出一辙,作为从缅甸偷渡到曼谷的偷渡客处境显然更加恶劣,由于是偷渡客很难能办理身份证,因此在餐馆辛苦洗碗的莲青被警察的突击检查下拘留,还好阿国花了八千泰铢才保释出来。

  最无奈的是,如果没有身份,就很难能够找到工作,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不要身份的洗碗工作也丢了。被逼无奈的莲青只能答应阿国来到工厂工作,因为工厂里工作不需要身份,甚至都不需要名字,而是以数字代替,莲青在工厂里的代号就是“369”。

  即使工厂待遇不错还包住,不过莲青还是念念不忘要办理身份,因为她就想到城市里面去。莲青来到城市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在城市里立足,想要更好的工作,更高收入补贴家用。

  她甚至学习泰文,还想拿到泰国护照,甚至幻想着去更加发达的台湾发展,她做的一切都是奔着这个更高更大的目标努力。

  而阿国就很简单,他认为就算去了台湾还是去打工而已,他想攒到100万泰铢就回到缅甸开服装店,他要的或许就只是平凡而普通的人生规划。

  莲青要的是全世界,而阿国的世界里只是莲青,他坐车主动给莲青换更好的座位,他把被赶出去的莲青接回家里住,他明知道会被骗还陪着莲青一起办证,他买项链送给莲青等等。

  他一直围绕在莲青身边,所做的一切的一切就是因为他爱她!

  在工厂发生事故之后,莲青想要离开工厂的欲望更加强烈,她不要跟阿芝一样过着日复一日危险又乏味的生活。她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初夜,来换取钱财用来贿赂办证官员,从而获得身份证。

  导演赵德胤在此处的处理及其微妙,以巨型蜥蜴扑食比喻莲青失去贞操和初夜,吴可熙此处的表演也及其精彩,在一个长镜头之下,把一个少女首次卖淫对于初夜的惊恐和错愕演绎的淋漓尽致。

  柯震东饰演男主角往往会更多的受到大家的关注,而饰演的莲青的吴可熙就鲜少提及,其实纵观全片,作为女主的莲青戏份更多,她也有更多和更足的表演空间发挥。她把一个初到城市的打工妹演绎的十分真实,同时,把莲青骨子里强大都市梦想表现了出来。

  即使被骗,在阿国的苦苦劝阻之下,莲青也未能放弃办理身份,在莲青不惜卖淫之后,使得阿国极其痛苦,失去了她就像是失去了全世界,阿国只能用吸毒和强体力的劳动来麻醉自己。

  影片的结尾也是影片的高潮充满了暴力和血腥,在莲青获得泰国身份之后,也不知是否是毒品的作用之下,阿国徒手爬到了莲青新的住处,把还在睡梦中的莲青刺死,然后割喉自杀。

  此处与《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小四把刺刀捅向小明如出一辙,在莲青不惜背叛出卖自己的身体,牺牲自己的尊严来换取更多上位的筹码之时,深爱着她的阿国完全迷失了。

  他对于这个女人的薄情又爱又恨,苦苦的追寻甚至未能拉过手,糟蹋自己获得上位,也许只能杀了她才能维护她的尊严,这把刺刀不仅仅是刺向莲青更像是刺向这个城市的阶层的固化、排外、腐败、歧视、人心的刻薄和无情,也反映了社会底层人员的艰难处境和偷渡客获得身份认同的艰难。

  《再见瓦城》中导演赵德胤运用了大量的固定长镜头,更加克制和客观的镜头记录了两位年轻偷渡客到城市闯荡的悲剧故事,底层小人物的题材和近乎真实的场景还原和表演让影片出彩不少。

  巨型蜥蜴扑食的情节是神来之笔值同时也值得商榷,在这样一个如此克制的影片中出现了如此孤立的蜥蜴是否有些不搭。还有,缺乏更多的人物动机和细节交代,影片结尾男主角刺杀女主角是否太过突兀,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此看来,有些相似的主题的《再见瓦城》虽然表演出彩但也与《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柯震东 吸毒 演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