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初心只顾自嗨的《快乐男声》毁金字招牌

2017年05月22日13:42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纳兰惊梦/文

  打着“全网唯一全民造星式歌唱类选拔真人秀”的旗号,2017快乐男声于日前在长沙举行了300强集结发布会。只不过就像《吐槽大会》里叫兽易小星吐槽王自健“中国脱口秀深夜档的一哥”的头衔一样——有些没有含金量的称谓,就喜欢加一些不知所谓的这个定语。总导演陈刚信心满满地认为,《2017快乐男声》将是今夏最火的选秀节目。可是,如今网台两端节目模式一天一个样,真人秀模式都玩过好几轮了,谁还在热衷于玩选秀呢?拿唯一当最火,尴不尴尬?

  其实尴尬从集结发布会上便已经可见端倪,发布会上的两位主持人实力诠释着什么叫“尬聊”,摸不着北的提问方式估计粉丝们听了都想打人。至于王尼玛和MC天佑的乱入更是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难道说所谓的网感就是搞两个网红来撑场就算镀金了?

  网感化、年轻化,是现在网综节目乃至电视节目都在追求的目标,这意味着对于年轻观众注意力的摄取。从今年快男的赛制和模式来看,节目组的确也有为了迎合互联网主流90、00后年轻人的观看喜好而做出的创新,包括在平等、互动等互联网思维下,在赛制规则有新突破。譬如不再设立“导师”、“评委”的角色,增加与众多选手共进退的“音乐召唤师”来实现“去评委化”,由原本专业评委掌握去留话语权,改为由200名“挑食少女团”来定选手生死。从概念上来说,这届《快乐男声》的确玩的很溜。

  只不过,任何节目的概念玩法都是建立在逻辑通顺、目标明确、玩法合理的基础之上。如果只是跟风犯了爱造概念的“网络病”,而没有解决根本矛盾的话,所谓的网感选秀,终究只能是一场自娱自乐的自嗨而已。至少从目前来看,节目诸多关键点上的硬伤,决定了这场借着互联网外衣重启的选秀IP的下场并不会乐观。

  选秀还是选脸?抛弃初心的快乐男声还能走多远?

  “颜值”是如今节目中绕不开的话题,就连身为音乐召唤师的陈粒在问及挑选标准时也说“看脸”。从300强集结发布会上的情况来看,“颜值高”是被提到最多的词。这固然与现在鲜肉当道,光看脸就能俘获粉丝的现实状况有关。但不要忘了,《快乐男声》的节目初心,是举办一场针对男性的大众歌手原创偶像选秀赛,所选拔出来的偶像是能够在内地乐坛中代表新兴势力的。

  07年第一届《快乐男声》,几乎捧红了当时所有的全国十三强,而其中多数并不以所谓的“颜值”著称,大家更青睐的是他们音乐。从陈楚生到张杰,从苏醒到魏晨,从吉杰到王栎鑫,时至今日他们中仍有不少人奋斗在乐坛一线成为众生代力量。而在第二届和第三届,也不乏有像李行亮、华晨宇这样取得不错音乐成绩的。直到现在,说起“快男快女”大家还是坚定的将其归纳为音乐节目。但2017快乐男声居然变成标榜自己是选拔“潮流偶像”,主动放弃了“音乐”这个核心所在,便也证明了这个转型节目初心已不在,已然忘本。

  只见迎合不见引领,快乐男声还有多少态度和专业?

  目前《2017快乐男声》最为颠覆性的创新之一,便是剥夺了专业评委的表决权,改由200名“挑食少女团”来行使权力。其初衷自然是反权威,迎合市场需求。从逻辑上而言,这种选择权交换市场的初衷是能够说的通的。但节目组没有考虑过的是,还有所谓少女心,海底针,说变就变的说法。让充满感性的少女们来决定原本是应该严肃专业评委承担的功能,结果可能并不会尽如人意。

  回想《我是歌手》通过500名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来模拟市场需求,但依旧逃脱不了被质疑和诟病。歌神张学友拒绝参加《歌手》的重要原因,便是质疑这些观众到底具不具备评判的专业素养。而从“挑食少女团”实际挑选的结果来看,大部分入围的选手也不出所料的以颜值取胜,使得300强选手里多的是“小靳东”,“小迪玛希”,“小吴磊”,“小蒋劲夫”,“小陈坤”,“小吴尊”。但需要指出的是,《快乐男声》毕竟不是明星脸模仿秀,而应该是一场代表音乐新生势力的选拔。“挑食少女团”的设定,只是节目组为了迎合市场的妥协,让一群小圈子少女们自嗨,而导致了专业评判的缺位和缺失。最后的结果,很有可能就像是为了贴近年轻人选出的冠军二次元少女圈9的《超级女声》一样无人问津。

  顺便说一句,不是改一个看似有网感的名字就能标榜自己网生代。如果始终沉浸在“你看不懂是因为你老了”,“你看不懂是因为不是目标受众”的执念中,节目只可能越走越歪。真正优秀的节目,是能够打破年龄和地域的隔阂。当年的快男快女,是真正掀起了全民的热潮。而现在“快男”如果只是自甘于自嗨,那么也最终只能是毁了这个曾经辉煌的品牌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快乐男声 招牌 策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