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这么差居然成爆款?玛丽苏要复活了吗

2017年05月25日09:56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大叔

  很多人都发现了,韩剧今年到现在,还没出现真正的爆款。

  最近很多人把希望放在了一部又甜又虐又唯美又演技爆表的新剧上。你也许知道我在说谁——《君主-假面的主人》。

  首播12.6%,不俗,7集-8集收视率更分别为12.0%、13.4%,刷新自身最高收视率,在同期剧集中的讨论度,也是第一。

  必须诚恳地说,《君主》的剧作和制作水准,爆款未满。可是两个主演的演技和颜值,拯救了整部剧好吗?

  ​俞承豪+金所炫。

 

  你们应该还记得,《想你》里的腹黑男二姜亨俊+女一李秀妍(尹恩惠)的少女时代没有一场对手戏的遗憾。

 

  一次过,满足你们。

  每一部爆款剧的出现,都有其必然的原因。这个原因,往往与主角紧密相关。一部爆款剧背后,也往往有一个及以上爆款角色。

  可是一个爆款角色的出炉包含两部分:人设和表演。​

  《君主》原本缺一口爆款之气,而这也多多少少暴露出今天韩剧共同的困境——人物塑造,成为许多韩剧绕不过的灾区。

  可是俞承豪金所炫的表演,却补上了这口爆款之气。

  为什么,编剧就不能写出一个智商在线,足以吊打反派的男主角?因为没有人设的弱,怎么能显现出俞承豪金所炫这种救剧的天使!

  说《君主》的故事套路我同意,但这个套路的组合拳我还是接受的

  刚点开这部剧的时候,韩剧叔是有点拒绝的。

  首先要怪男主,他一出场就不顾一切微服私访,实则是出宫撩妹,这不就是《云画的月光》的开场吗?

 

  更不要说脱线又虐狗的剧情。

  主角第一次见面,是酱的。

  结果女主马上救了男主的命,两人的眼神就这样了。

  你们来评评理嘛,这样的剧怎么追得下去?

  氮素!不怕告诉你,这部额头上大写着套路的《君主》,韩剧叔不仅追,还追得哈喇子直流。

  因为这部剧分明是:一边甜死人不偿命地撒糖,一边虐死人不偿命地宫斗。

  先来给你捋一捋变幻莫测的剧情主线。

  如前所述,一开场,被父亲强行带上面具的男主走的还是偶像剧路线。

  这节奏,韩剧叔熟悉啊,果然就是《云画的月光》啊?

  刚要这么想,立马变奏了。

  不知原委的世子惹怒了边首会,结果被女主看见戴着世子面具假扮世子的人杀死了女主的父亲。

  哦,原来如此,作为一个标准的韩剧粉,开虐的戏码韩剧叔可是看过不少的。

  刚要这么想,《君主》又换类型啦。

  由于王上和边首会的矛盾愈演愈烈,最后决定先下手为强,命令金明洙饰演的异线代替世子,又让禁军别将带着护卫趁仪式时杀了边首会大boss大木。

  没想到对方早有防备,把护卫们都杀了。还带着边首会的人来了,血洗了王宫…王上死了。

  所以,这原来是一部令男主背负血海深仇的宫斗正剧吧。

  讲真,《君主》实在太容易被拍成套路剧—面具这么俗的引子,这么俗的爱情+宫斗题材,再加上一个无所不能的边首会,你很难对这样的剧情抱有创新的期待。

  不必捧杀,《君主》绝不是一部大破大立的古装剧杰作。相反,它格局有限,就老老实实地,把力气花在男女情窦初开和宫廷恩怨情仇上边。

  套路虽然令人厌倦,但当套路被打出了组合拳,各种类型元素的铺陈,还是令剧集足够让人追的下去,这,当然也是爆款的潜质。

  可是剧集在爆款和准爆款之间,隔了一个男主的智商。

  终于有一部韩剧的男主智商被编剧写得蠢哭,可是俞承豪的表演又把我暖哭了啊!

  一直以来,主角智商的干瘪无力,都是韩剧的通病。应该说,这几年随着韩剧成人化节奏的加快,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可是《君主》中男主的人设,不仅没跳出这种尴尬,更将这个问题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是不是男主不能智商不在线呢?当然不是,许多韩剧中,男主完全可以智商不在线,在一定的剧情设置下,没智商也可以很可爱。

  可是本剧中的男主不行。因为他背负拯救万民的使命,这样一个人,怎么有资格蠢呢?

  男主的父王,就是个大写的弱!因为主角父亲当年为了当王,服下了边首会的珍花奇毒,从此成为了别人的傀儡。边首会首领大木,才是国家真正的主人。

  在男主还是婴儿时,边首会首领大木就以世子的性命为要挟,逼着王把朝鲜的水资源私有权给了他,设立了管理国家水资源的扬水厅,由边首会负责。王为了不让边首会的人找到世子,任何人都不能见世子的容颜,这才有了——假面的主人。

  可是这样一个背负国家使命的男主,被编剧写成什么样了呢?一言不合就偷出宫。

  为了给百姓争夺水权不停地咆哮,却因此向全宇宙暴露出自己的计划。

  用现代语言说,这就是一个生在王宫里的“政治素人”,结果不仅因为莽撞对抗恶势力,害死了女主父亲,更害死了一个个身边的人。​

  更可怕的是,当第八集王为了保护他而死,他那句脱口而出的“父亲”是彻底把韩剧叔看懵逼了——那么多人为保护你的身份而死,你就这么自己把自己暴露了,逗我啊!

  编剧把一个角色写成这样了,还有救吗?

  好在演出这个角色的,是俞承豪。

  是他的演技在线,最大程度上化解了这种无知人设的巨大尴尬。​

 

  懵懂无知的世子,被他演出了一种少年的清澈感,这种清澈很大程度上说服了观众,更重要的,这样一个懵懂少年,还怎么让观众恨得起来?

  还有萌到让人发笑的一面。比如为了阻止女二揭发身份来个亲密接触,结果被人留下了印记,想不到你是这样的世子!

  但他的表演又有着迷人的清新气,深情起来撩动了整个天空!

 

  而面对王杀死女主父亲的命令时,那种震惊的眼神,完全不是国产鲜肉级别的演技好吗?

  俞承豪撕心裂肺痛苦流涕的表演,更是粉碎了观众的内心,让所有人母性泛滥。

  在热门剧中,角色和演员,往往是互相成就的。但在角色人设存在巨大缺陷的情况下,并非世子角色成就了俞承豪,而是俞承豪拯救了这个角色。

  金所炫金明洙是如何为剧集加分的?

  能拯救角色的,不仅是男主,还有女主金所炫。

  她在剧中的角色,原本不可能出彩。

  这是个怎样的人设呢?一生贤良淑德爱读书,精通药理爱帮人,这,不就是《美女与野兽》的人设吗?

  你一定看出来了,玛丽苏套路。

  但是金所炫的表演,硬是打败了玛丽苏套路!

  她从这个样板化角色身上,挖掘出那种时刻端着的大家闺秀背后,被男主撩开后奋不顾身的少女心。

  几场考演技的重头戏,演技杠杠的。比如父亲被抓的戏,完全不是许多国产小花无处不尴尬的面瘫式演技啊,身体语言和表演都相当给力!

  填写图 片摘要(选填)

  父亲被斩的哭戏,演技不好的,分分钟被观众嫌弃的,好在金所炫真切自然的演技,即使在人群中也不会被淹没。

  到后来怒砍旌旗被捕的戏份,眼神杀也是相当到位!

 

  可以说是金所炫用个人的演技发挥,赋予了整个平面的角色成长和深度,也让观众更期待后面的剧情。

  这两人的演技在线,还顺便解决了所有玛丽苏的核心问题——两人怎么对上眼了。

  还用说吗?这两个人往那里一站,分明就是夫妻相啊。

  而金所炫在演出角色感情戏的时候,也是用演技诠释了良家妇女如何被撩的正确姿态啊!

  被撩就被撩,被吻就被吻,看起来很被动,但实际上是爱得相当大胆,真的很老司机。这种角色内敛中藏着的可爱,也是被金所炫完全演出来了!

  但是要重点表扬的,还有饰演苦情男二、深深爱恋女主、却成为男主替身的金明洙。

  据说刚开始选角的时候,剧组对于从来没有演过历史剧的金明洙,其实内心的担忧大于期待。

  但金明洙在拍摄中,既没有刻意抢夺男主的光芒,又散发出骚爆的木讷气,几场和女主的对手戏,羞涩感被诠释地溢出屏幕。

 

  为男主担当替身被人拷问的戏份,爆发出血性的光彩。

  面对世子的愤怒指责,眼神和动作里都是戏。

  如果说俞承豪金所炫的演技是意料之中的力挽狂澜,那金明洙的发挥就是略出乎意料的光华。

  接下来,他的人物走向是黑化还是牺牲,无疑最有戏。

  找到这群演员来演《君主》,片方上辈子一定拯救了银河系!

  可是演员们的闪耀,不能成为编导失职被原谅的理由。

  每一部成功的爆款剧背后,都有一种顺理成章。每一部不成功的准爆款剧背后,都有一种力有不及。

  《君主》离爆款差一公里的问题,韩国古装剧常被吐槽不大气的原因,都在这里。

  不是因为剧集场景太小气,而是全剧核心角色——世子的人设太小气。

  人物魅力是智慧的结晶,不是无知的分泌物。面对步步紧逼的反派,主角过剩的“少不更事”,是对剧力的抵消,对逻辑的瓦解,更是对观众好感度的摧残。

  《君主》编导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小看了观众,你们以为,观众真的想看一个如此傻白甜的男主?其实,男主人设的低能,才真的让观众看不下去。​

  在韩剧叔看来,这正是《君主》爆款未满的题眼,但也是这群演员最该受到褒奖的理由:一流古装剧会直接戳穿观众的心房。因为好的故事和主角人设本身,就是征服观众最好的武器。

  可是当剧本实力不济的时候,就要靠主演的拼命演出弥补人设不足,依靠演员的颜值制造CP感给观众发糖,也就是靠表演带观众入戏。​

  

  从今年初开始,韩剧缺少爆款的现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观众关注。

  问题的背后,可能是韩剧的整体创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套路化,而演员演技却跑到了创作前面。

  《君主》最近霸屏热搜的原因,是因为它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有那种少女们都喜欢的纯爱和玛丽苏,中间穿插了各种宫廷斗法,但它最精彩的部分,还是演员带给它的。

  在国产剧中,编导经常需要让剧情、摄影、配乐为鲜肉演员的表演补仓,简单来说,是剧集抢救了演员的表演。而在《君主》中,可以肯定地说——是爱豆高颜值的演技,救了整部剧。​

  这也是韩剧叔最遗憾的地方:当国产剧一次次因为鲜肉演员的表现不力被扣分,韩剧却能依靠一群年轻演员的表现硬撑出一部爆款,可是靠表演撑出来的爆款,纵使拼尽全力,也终究难以对观众一箭穿心。

  这也就是为什么《君主》和真正的爆款之间,始终还有一线之隔。

  希望在接下来的故事里,编导能够自己把失去的分数,补回来。因为这群演员,配得上因为自己出色的演出,获得爆款的荣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君主 俞承豪 金所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