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惠卡为百姓省9000万

2015年02月11日17:0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政策解读座谈会在北京市文资办召开。据介绍,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文化消费的省级地方政策,《意见》分为四个部分,共计17条。

  据市文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介绍,这是全国第一份针对文化消费的正式文件。并且,第一次在政府文件中明确提出促进文化消费的具体目标。《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文化消费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文化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以上。”根据市统计局的意见,综合近年来全市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年均增速、全市文化类商品零售额年均增速等数据,确定了全市文化消费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另外,据我市GDP核算数据,近两年文化相关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在7%左右。文件中把这个目标定为8%以上,是科学合理的。

  座谈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等专家纷纷发言。苏明提及,政策对文化给予支持的手段之一就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从理念到范围到政策,要广而告之,要告诉文化界,要想办法安排资金。这个事情做好了,既有利于把文化的供给做好,同时也有利于把文化的消费做好。祁述裕表示,文化消费和创造要融合到一体,研究各种文化消费的特点,来提高我们消费的效率。要围绕消费文化产品提供消费的条件,还包括文化消费的工具和手段。

  为激活市场,繁荣文化,北京市举办两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一共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带动6426.9万人次消费,促成154.1亿元的交易。截至2014年12月31日,北京文惠卡累计发放151.06万张,交易额7.19亿元,直接为消费者节省文化消费金额9000多万元。

文章关键词: 文化消费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