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康拼嘴

2015年02月11日17: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唱歌跳舞秀厨艺、旅行跑步拼演技,再体验一下干农活的乐趣,2014年作为综艺真人秀井喷的一年,《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爸爸回来了》、《花儿与少年》、《中国达人秀》、《极速前进》等各类主题应有尽有。2015年,各大真人秀升级为2.0模式,开启了嘉宾比拼,如《我看你有戏》、《造梦者》就各自请出了成龙、张国立、李冰冰、冯小刚以及姜文、姚晨、刘嘉玲等大咖级嘉宾。

  《奇葩说》仅靠蔡康永、高晓松、马东,以及十八位“奇葩”辩手的三寸不烂之舌,便吸引了大批80后、90后拥趸。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该节目自去年11月底上线以后,总点击量已经破亿,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轻松破10亿大关。互联网自制剧会抢了电视台的“饭碗”吗?《奇葩说》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诀?华西都市报采访了《奇葩说》的主持人马东和制片人牟頔。

  多奇葩?

   拒绝四平八稳 “40岁以上的人请在90后的陪同下收看!”

  《奇葩说》是一档轻松搞笑的娱乐辩论节目,节目里,除了负责念广告和控制大局的主持人马东,还有高晓松、蔡康永两位团长,三人组成了“马晓康”。

  马东是马季之子,告别央视后转战网络,在节目选拨阶段,“马晓康”一身裙装亮相,着实令看惯了三人节目的观众“不忍直视”。马东解释:“既然要给199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们做一档节目,我们就必须换一个他们年纪的思维和思考方式,虽然他们怎么想的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应该首先放弃自己本身固有的东西,也不见得能做对。节目组要求把现场的色彩、调性,都要把它做得炸一些,夸张一些,至少不能做得四平八稳。”

  马东、高晓松、蔡康永被誉为“马晓康”组合,说到这个创意,牟頔直言:“这三个都是爱看书的人,在人生当中有一些见识和积累,嘴也都还算好使的人。如果纯粹做一个娱乐节目的话,我们会考虑请娱乐明星,嘴好的有的是。但是我们做说话类节目,是希望通过娱乐这种形式来传递价值、沉淀文化,所以就选了这样的三个人。”

  “40岁以上的人请在90后的陪同下收看!”在节目中,将90后的独特诙谐展现得淋漓尽致。牟頔直言,《奇葩说》就是做给年轻人看的。“我们只是在探索这一代年轻人的语言方式、内心世界和价值观,我相信正能量最重要的表现方式是青春、阳光,而年轻人就有正能量。”

  说什么?

  全是网络热点所聊话题既娱乐又传递正能量

  作为“说话达人秀”的《奇葩说》,从形式上来看就是一场辩论赛。每期节目两个辩题,选手分成正反两方辩论,被哪一方说动的观众更多,哪一方就赢了。辩题从“这是不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分手了还能不能做朋友”、“相亲该不该AA制”、“消灭份子钱”,到“你选择小城市的一间房还是大城市的一张床”、“是要稳定的工作还是去追逐梦想”等这些贴近现实的问题,都成了选手们唇枪舌剑的焦点。

  不过,节目里的辩题可不是随便拿出来的,节目组有一个大大的题库。牟頔说,“节目组从网络上去寻找最热的话题,同时通过与一些合作方如知乎等媒体的合作,会有几百个题库,这些辩论话题我们会在网上征集网友的意见,也会进行内部投票。像一些票数呈现压倒性的问题我们是肯定不会选的,因为没有争论的必要,我们的话题都是能够代表两种群体,极具争议性的问题,并根据题目的可操作性确定出辩题内容。”

  牟頔还表示:“《奇葩说》虽没有强大的明星阵容,却以有态度的节目内容和庞大的信息量,吸引着90后年轻群体。虽是一档网络综艺节目,但《奇葩说》的每期辩题都能引发社会问题的思考,在娱乐的同时向观众传递正能量,以独特的视角用不刻意的形式慢慢转变年轻人对问题的思考,引导正确的价值观。”对话马东:节目最终触动你的还是价值观

  华西都市报:有人说中国没有进入到真正的真人秀,还需要追赶很多年,您怎么看真人秀?

  马东:对真人秀我没有评价,我不觉得《奇葩说》是真正的真人秀,也不知道真正的真人秀是什么样子的。这是一个观众的分类角度,不是一个专业制作人的角度,我们爱把《非诚勿扰》叫相亲节目,把《非你莫属》叫求职节目,把《爸爸去哪儿》叫真人秀,节目就是节目,那些东西都只是它的包装外壳。节目吸引人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惊喜,视觉上的愉悦,同时有一些价值观的输送,最终触动你的还是价值观。

  华西都市报:能不能评价一下“晓康”?

  马东:晓松和康永都以他们平常不太为人所知的一面出现在这个节目里面,晓松是一个很坚定的人,有独立的观点,很难有人改变他的立场。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是,每一场这两个团长会先根据自己的想法表达观点,康永每次都是说“晓松你先选”,因为晓松的观点特别强。而康永的讲话是润物细无声的,默默地就打动了你。所以让一个强势的晓松和一个包容性强的康永来对抗就会很有意思。

  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趋势

  网络综艺告别1.0时代

  在各大电视台烧钱抢版权、抢明星做精品综艺节目的同时,各大网站也于2014年加入了这个行列,成为“生力军”。去年搜狐视频自制的《隐秘而伟大》,仅韩国头号男神金秀贤的加盟,就是3000万元天价。可见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早已告别“小成本、粗制作、略低俗”的综艺1.0时代,升级进入“大投入、精制作、媲美电视综艺”的2.0时代。

文章关键词: 节目奇葩真人秀马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