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冯绍峰的风头被狼抢了

2015年02月11日17:15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3D电影《狼图腾》将于大年初一上映,昨日《狼图腾》在广州试映,在生态题材上,阿诺的确显示了自己大师级的水准,大草原的壮美景色自不用说,小狼的憨态可掬,狼群捕猎时的进退有据和嗜血冷酷都展现得很生动,“人狼对峙”、“狼马大战”、“飞狼”等惊险场面也都一一呈现。

  《狼图腾》有一条显而易见的人与自然该如何和谐相处的主线,冯绍峰饰演的狼痴是居中穿线的角色,还有敬畏“腾格里”的牧民和短视激进的场部管理者们,他们都相应完成自己的功用。不过,相比起狼群的光彩夺目,本片所有的人类角色都黯然失色。

  狼货真价实

  影片根据姜戎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牧民与狼的故事,其中暗含着人类如何与自然相处的寓意。而《狼图腾》的最大看点当然是狼,电影中狼的镜头,95%都是实际拍摄,仅有5%的部分为CG特效完成。

  相比一些影视剧中用哈士奇来扮狼的做法,《狼图腾》中的狼显然货真价实,以捕猎为生的它们显得并不大只,形体瘦削刚劲,眼神凌厉。影片中狼群仿如训练有度的军队,在头狼的带领下,狼只各自分工,对黄羊和军马的赶杀两场戏拍得惊心动魄。

  小狼也是片中的亮点,冯绍峰从狼窝中掏来狼崽抚养,眼睛才刚睁开的小狼萌态惊人,冯绍峰又当爹又当妈的画面也十分温馨。不过片中牧民为应对狼群威胁,对狼崽还有另一种处理方式,对于喜欢小动物的观众来说,这场把狼崽交还给“腾格里”的戏可能会过于残酷。

  人有点模糊

  在草原中,狼有其重要的功用,但人类的介入使得草原生态链发生断裂,让狼和人的矛盾无法调合,这也是《狼图腾》希望带给观众思考的地方。

  冯绍峰饰演上世纪60年代的下乡知青,因为他的一时兴起,收养狼崽,给自己和牧民带来极大麻烦。他对狼的痴迷是剧情推动的主因,但是电影中的交待似乎未够深入,几句台词就打发过去。

  片中人类更多充当着自然平衡破坏者的作用,在整个人狼的互动交战中,不论剧情还是画面,狼始终占据着主动,尽管冯绍峰等演员卖力表演,但与狼的生动深刻比起来,人类的面目的确有点模糊。

  《狼图腾》

  品质鉴定:★★★☆(五星最高)

  一句话点评:国内少见的生态动物大片

文章关键词: 《狼图腾》冯绍峰人类狼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