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柏林最火的,竟是打情色牌的《五十度灰》

2015年02月16日15:0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出租车》捧金熊,姜文空手而归,但这些都不是重点今年柏林最火的,竟是打情色牌的《五十度灰》《五十度灰》男女主角詹米·多南和达科塔·约翰逊小演员替贾法·帕纳西领取金熊柏林影帝影后都出自同一部电影《45周年》贾法·帕纳西自导自演了这部《出租车》《五十度灰》的激情戏是其最大看点之一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当地时间2月14日正式揭晓所有奖项,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出租车》获最佳影片金熊奖,再次印证了柏林重视政治的传统。但是,所有获奖影片加起来的知名度,或许都比不上一部非竞赛片《五十度灰》。

  这部被称为“玛丽苏情色片”的出位作品,竟然选择在一向严肃的柏林电影节举办首映礼,难怪有网友戏称它是来搅局的。什么“一票难求”、“记者吵架”、“提前开场”,所有在这个高冷电影节期间掀起的小高潮,几乎都跟这部《五十度灰》有关。它到底有多“神奇”?记者这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A、其他片观众退场,这部片火到打架

  就在姜文电影《一步之遥》在柏林放映却遭遇媒体退场的当晚,《五十度灰》也在柏林电影节举行首映。据说当晚该片的放映,竟然史无前例地提早了15分钟,原因是排队的人数已经远远超过500人的IMAX厅所能容纳的人数。

  而且在排队过程中,很多记者因为担心自己没法进场而跑到前面插队,结果一度引发争执。甚至还有一位外国记者,因为编辑已经预留了版面而自己又进不了场,急得差点跟保安打起来。

  据在场人士透露,《五十度灰》引发的观影狂潮,确实是这几年来柏林电影节都从未出现过的盛况。历年柏林电影节都不乏大师之作,而《五十度灰》的英国女导演萨姆·泰勒·约翰逊实在名不见经传,主演詹米·多南和达科塔·约翰逊更算不上什么国际知名影星……一部以情色元素为噱头的电影,竟然出现在一向严肃的柏林电影节,而且比所有的竞赛片都更受欢迎,这实在是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B、全球过亿畅销书,霸道总裁爱上你

  说到底,《五十度灰》这部电影这么受欢迎,其实还是因为原著。原著到底有多火?一组数据:它的英文版在2011年6月20日出版当天就卖出了30多万本,上市6个月内断货33次卖出3800万本,如今更已翻译成50多种语言在全球热销,到去年年底销量之和已经超过了1亿本……坊间有一个说法形容这本书的影响力:气哭罗琳,力压暮光!

  这本书到底写了什么呢?概括起来,就是霸道总裁跟女大学生之间的重口味爱情故事。总裁从开公司到开飞机无所不能,而且颜值无敌;每每两人吵架,女大学生都要飞到3000公里以外的小岛去“冷静”——只要看到总裁的无敌美颜,她就无法正常思考!当然,总裁不会放过他,他会亲自开着飞机去小岛追回她……

  整本书充满类似“这个鱼塘被我承包了”的马丽苏小说即视感,充分满足了女性尤其是中年妇女往往享受不到的被追求快感。它之所以那么出名,是因为书充满了各种让人脸红心跳的SM场景,以此来表现两位主角之间的爱情——从这点来说,倒是与大家熟悉的《色戒》有点类似。

  C、电影拍得很收敛,观众表示颇失望

  相比原著小说的各种露骨描写,备受期待的电影版《五十度灰》其实收敛了很多,更加往唯美的方向靠拢。总结那些在柏林看过该片的同行的话便是:氛围虽好,前戏太长;道具虽有,高潮太短。

  有人作出总结,全片125分钟,总共只有22分钟的情欲戏,分成了7场,且每一场都有大量的情绪铺垫;到了第43分钟,才出现了关键的“游戏室”;到第46分钟,女主角才被夺走了初夜;到1小时27分钟,两人才开始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口味SM……

  在柏林首映之后,影片紧接着便于2月13日在北美公映。上映首日票房大卖3020万美元,成为历史上R级片首映成绩第四名,前三甲分别是《黑客帝国2》、《宿醉2》和《美国狙击手》——看看这个R级片目录,便知道《五十度灰》也没重口味到哪里去。

  外界的普遍失望体现在影片低达3.3的IMDB评分和44%的烂番茄网站新鲜度,媒体的专业影评更是直接放炮,如“相比之下,有些香水广告反而更有内涵,故事情节也更出色”,又如“影片无可避免地被‘阉割’,几乎到了无法识别出原著的程度,就像是去了趟迪士尼乐园,最终只在那里坐了单轨电车”。

  D、两部续集在路上,情趣用品已卖疯

  《五十度灰》小说版还有两部续作《五十度暗黑》和《五十度释放》。虽然第一部电影的口碑不咋样,但票房大卖毋庸置疑,因此两部续集都已经被买下了电影版权。

  另外,小说的女作者、年过四十的E.L.詹姆斯也找到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销售情趣用品。这位英国已婚中年大妈写《五十度灰》的初衷,只是因为太爱《暮光之城》,于是写了本重口味的同人小说在网上连载,没想到后来大受女性网友追捧,这才改了主角的姓名,写成后来的《五十度灰》并正式出版。如今,大妈荣登英国福布斯富豪榜,以“五十度灰”命名的情趣用品也在全球大卖。

  有消息称,《五十度灰》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比如英国迎来了难得的生育潮似乎与之有关,又比如美国网友以它为灵感创作了一组迪士尼版《五十度灰》的限制级图画,还有很多内地粉丝专程到香港看这部片……一本书加一部电影,竟有引发全球范围内一场关于“性解放”讨论的架势。

  柏林颁奖

  伊朗导演缺席拿金熊“一步”空手而归不意外

  《五十度灰》跟柏林电影节显然处于两个世界。从奖项归属来看,今年的柏林继续走严肃的政治路线,获奖影片愈发小众。

  获得最佳电影金熊奖的是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出租车》。此人由于“拍摄禁片”,被伊朗当局囚禁6年,不允许出国——因此当晚他缺席颁奖礼,《出租车》中的小演员代其领奖,手举金熊泣不成声。

  贾法·帕纳西过去曾多次在欧洲三大电影节获奖,2000年他曾凭借《生命的圆圈》拿到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2011年他拍摄了《这不是一部电影》来拍摄自己的被囚禁生活,2013年的《闭幕》则拿到第63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对于向来注重政治的柏林电影节来说,贾法·帕纳西正是那种最合评审口味的导演。

  《出租车》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一辆黄色出租车行驶在德黑兰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各式乘客坐上车,每个人都坦白地回答了司机的各种问题——这个司机正是导演贾法·帕纳西本人。媒体评价说,他用轻松幽默的手法描绘了一幅生动的社会全景图。由于该片是“非法”拍摄,除了导演本人,所有参与摄制者都没有出现在演职员表名单中。

  本届电影节的影帝和影后是资深老戏骨夏洛特·兰普林和汤姆·康特奈,两人都来自英国电影《45周年》。影片讲述的是一对老夫妻之间的故事,由于结婚45周年纪念日的到来,丈夫跟初恋情人的秘密往事令两人的婚姻出现了危机……

  相对于去年《白日焰火》横扫柏林,今年唯一入围主竞赛的华语片《一步之遥》空手而归,倒也是意料之中。

  网友热议

  D的邪恶双胞胎:教科书版的玛丽苏,尺度不小。上座率高,女性观众近九成,涵盖各年龄段,大笑声此起彼伏。但她们都不是被剧情逗笑,都是戏谑嘲讽甚至是起哄的笑,那笑声就跟我们看国产烂片的笑声相同。

  eve:女主从头到尾高潮脸,相比之下刘诗诗简直可以拿奥斯卡金像奖。男主也是够丑的。剧情无脑到堪比六十年前的韩剧,摄影剪辑犹如加长版苹果电脑广告,我只想说为什么不植入陌陌呢?

  细嗅蔷薇:两个矫情男女的爱情故事。矫情女主非得谈一场正常的恋爱,矫情男主非要不正常地谈恋爱。据说还要拍两部……不过SM场景拍的还是略唯美。

  杉小爱:作者必须是马丽苏深度患者,什么直升机约会啊送车送房啊这些桥段都被我国晋江红袖起点写手用烂了好吗?两个小时就在男主反复说“你滚”“你来”“你滚”“你来”中愉快结束。

  王一一:这样一部电影居然让全世界都在讨论,人们到底是有多性压抑。

文章关键词: 五十度灰柏林柏林电影节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