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安伤后复演话剧《红旗谱》

2015年02月25日00: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原本去年曾应邀参加首都剧场戏剧邀请展的天津人艺大戏《红旗谱》,因为主演吴京安车祸受伤遗憾与观众错过,今年3月20日该剧将在首都剧场继续与观众相约,吴京安也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将这出戏带给观众。

  《红旗谱》是梁斌最有代表性的作品,这部红色经典曾被多次改编为话剧、电影和电视剧。为纪念梁斌这位杰出的人民作家诞生一百周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隆重推出根据梁斌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话剧《红旗谱》。天津人艺采用全新的视角重新解读这部经典名著,以农民的民生为主题和关注点,用鲜活的人物形象揭示普通农民为追求美好生活与命运抗争,与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顽强斗争的历程。

  为了制作、排演好这部大型话剧,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组织精兵强将,调集了近80名演职员的庞大演出阵容,力争以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观众。本剧由著名剧作家卫中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王晓龙联合改编,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导钟海担任导演,并力邀有“中国第一农民”之称,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中国话剧金狮奖的著名演员——电视剧版《红旗谱》朱老忠的扮演者吴京安倾力加盟。

  为了真实地塑造好这一批剧中人物,编导采用了很多独特的艺术手法:开场时将剧中所有农民雕塑化,呈现一个气宇轩昂、形象高大的雕塑群体。该剧围绕着“朱老巩护钟”“反割头税”这两个事件,展开了一幅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红旗谱》去年3月21日在天津大剧院首演后,在西安、郑州等地巡演,受到观众的真诚赞美和如潮好评。观众们以“红色经典接地气,朱老忠展硬汉柔情”来评价吴京安的真情表演。而吴京安同时在电视剧和舞台剧中扮演了同一个人物,也是因为对这一角色的钟爱。

  此次演出之前,吴京安回想去年遭遇车祸,当时躺在病床上,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伤情究竟到了什么程度,一遍遍默诵《红旗谱》演出的全过程和台词,从开场时的那句震撼人心的“谁敢砸钟?”一直到故事结尾,他都能清楚地在心里默诵。由此,吴京安暗自感叹,暗自庆幸:“脑子没有坏,思维没有受损,还能演。”经过数月治疗和自身锻炼,吴京安身体恢复良好,基本上又能活动自如了。吴京安急不可待地给剧组同仁发微信称:“经过这一番生死历练,浴火重生,我朱虎子回来了,锁井镇的老少爷们儿,朱虎子又可以和你们一起再扛大旗了。”此轮北京的演出是吴京安重返舞台后的首场,对话剧舞台和观众怀有深厚感情的吴京安,更为珍惜舞台上的每一次演出,恨不得使出浑身解数,将朱老忠塑造得再好一点,更好一点,来回报观众的热情和厚爱。

文章关键词: 吴京安红旗谱话剧观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