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平退居二线 《新闻联播》5代主播回顾

2015年03月25日02: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继去年李瑞英、张宏民退居二线后,晨报记者昨日获悉,《新闻联播》又一位元老级主播李修平于近日告别播音一线。和李瑞英、张宏民一样,她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幕后工作。对此,康辉、郎永淳等年轻主播昨天一一确认,郎永淳更通过微博表示:“真的很难舍!”

  3月5日最后一次上镜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电视新闻节目,《新闻联播》主播们常被观众亲切地称为“国脸”。昨日,有消息传出,继去年李瑞英、张宏民退居幕后之后,又一位“国脸”李修平将告别播音一线,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幕后工作。

  事实上,自3月5日最后一次露面以来,李修平已经连续20天未在《新闻联播》中出镜,只是偶尔参与幕后配音工作,可谓“献声不现身”,因此,其离开第一线的消息也随之不胫而走。考虑到去年退居二线的李瑞英、张宏民都是1961年出生,1963年出生的李修平退居二线也并不意外。

  记者通过多个央视内部渠道证实,央视去年有新规定,《新闻联播》 主播满52周岁要退到幕后,因此,李瑞英、张宏民率先退下一线,而李修平也是在今年年满52岁后,主动要求告别主播台,转到幕后做管理和指导工作。

   郎永淳“真的很难舍”

  对于李修平退居二线的消息,央视主播们昨日纷纷进行了回应。其中,央视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康辉回应称:“修平工作确有调整,不再出镜,因为台里去年出台新规定,《新闻联播》主播满52周岁要转幕后工作。修平今年已满52周岁,她提出转做幕后配音工作,工作关系还在我们新闻播音部,也就是说,她标志性的声音不会消失。同时,修平兼任我台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负责部分业务管理和培训工作。谢谢关注。”

  此外,郎永淳昨日也通过微博表示难舍之情,“真的很难舍!规则很硬性!和她合作匆匆几年,还未细致研究和掌握她的亲切、平实、庄重、从容,我们会继续努力!修平姐还在新闻播音部,她的标志性声音不会消失。祝愿修平老师在新闻主播的业务管理和培训指导方面做出新成绩!”

  期待80后主播新人

  52岁的李修平自1989年进入央视以来,已在《新闻联播》的播音岗位上工作了26年之久。在去年《新闻联播》的一次直播中,她零失误口播一篇长达16分钟的稿件,引发观众的广泛好评;在业界人士看来,李修平本人的播音功底和业务素养一直是业界标杆,她本人也曾获得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

  作为正常的新老更替,《新闻联播》近年来非常注重加入年轻主播的力量,2011年,欧阳夏丹、郎永淳这对全新搭档加入后,《新闻联播》 的主播搭档也全面进入“70后时代”。去年李瑞英在宣布退居二线后也曾暗示,是为新人让路,而今年李修平退出后,目前只有王宁一位60后,其余6位主播郎永淳、康辉、郭志坚、海霞、李梓萌和欧阳夏丹都是70后。由此也可以预见,《新闻联播》 迎来新人的时间应该不远,最晚估计将在明年王宁满52岁转到幕后之后,而届时是否会迎来第一位80后主播,也是一件颇为值得期待的事情。

   37年,陪伴我们的5代主播

  第1代

  1978年,北京电视台更名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名称正式启用,第一代播音员是李娟、赵忠祥[微博]、邢质斌、刘佳,其中,赵忠祥是《新闻联播》的第一位男主播。

  第2代

  1983年,卢静、罗京、张宏民、李瑞英等进入《新闻联播》。其中,张宏民和李瑞英一直在“国脸”的岗位上干到2014年,去年退休时,张宏民主持《新闻联播》共32年,李瑞英28年。而罗京则在2009年因淋巴癌去世,终年48岁。

  第3代

  1989年,计渝与张政、杨柳一起被推荐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实习,因表现优秀而留下,同年,李修平来到中央电视台。杨柳1997年调入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国际部环球组工作,张政于2008年10月挂职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2012年任中共铜仁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计渝播了一年半的《新闻联播》后调到《经济半小时》,现在是《中国财经报道》主播。

  第4代

  2006年,《新闻联播》 主播台上第一次出现70后的身影,李梓萌、康辉加入《新闻联播》主持至今。此后,2007年,海霞、郭志坚加入《新闻联播》主持至今。

  第5代

  2011年,欧阳夏丹、郎永淳成为《新闻联播》第五代主播,包括《新闻联播》已有的张宏民、李瑞英、王宁、康辉、郭志坚、李修平、李梓萌、海霞等8位主播,主播队伍扩大到10人。

文章关键词: 新闻联播主播李瑞英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