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来《我是歌手》的都是老江湖

2015年03月30日02: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无论是《我是歌手》,还是好声音,无论是春晚,还是奥斯卡,一边看一边网上刷屏吐槽,已经成为看秀标配。吐槽从微博转战朋友圈,因为给人相对私密小圈子幻觉,口不择言刻薄指数一次次刷下限,是不知不觉的不文明演变进程。

  上周五《我是歌手》总决赛刷屏酣畅结束洗洗睡了,早晨起来美国纽约的同学留下一串微信语音质问,你怎么能说话这么刻薄,这么不厚道。惹祸的是我转自别人的这条微信:“别煽情了,没有任何不尊重游戏规则的人值得被尊重……”我还在后面添油加醋了句:“太同意了,又没天灾人祸不可抗力,又没怀孕,要么不要来,要么死扛到底。”解释后误会消除,但也看到了一些做人盲点。

  首先纽约的同学不知道或者说没同步关注《我是歌手》这个节目,所以我和我的娱乐八卦同行、同好们在网上的自言自语、自攒稿词儿的一场狂欢,就显得目中无人、没头没脑、无理冒犯,且主谓宾指代模糊,人家不知道你说什么呢。如果恰好戳中谁的敏感点,容易误会。有点像我曾经的慈祥老板,每周开大会从来不点名批评谁,但是我们人人都觉得他在说自己。

  第二,我们的确是把自己的刻薄和不厚道倾泻给了娱乐圈,或者说长期为纸醉金迷、漏洞百出、千奇百怪的贵圈操碎了心,推波助澜了自己骨子里的黑暗系和“小不确幸”潜质。再就是以我们这票半吊子专业观众,所引导的潮流就是,八卦吐槽、打探传播内幕的边角料比听歌起劲。也就是说唱歌比赛引发的对音乐敬意和聆听,远远没有来自厚黑八卦混音的调门高,更何况还有孙楠退赛、汪涵逆天解围、事故现场直播这么千载难逢的狗血桥段,不刷屏都新鲜了。汪涵的“不信你听”体,作为处乱不惊危机公关主持人无脚本台词,那简直就是教科书级别的。

  检讨完自己的看秀心态不够端正,再回顾第三季《我是歌手》,我觉得我们广大观众把看秀不专注的责任都大包大揽到自己身上也不是个事儿。看三季《我是歌手》录播时间分配趋势就知道制作方用心良苦。这个金牌唱歌节目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播前戏,就连经纪人都要竞争上岗,然后抽签啦,拉帮结派啦,谁感冒谁吃药啦,洪涛“拖死你你还得僵硬地一笑而过”宣布结果,还有浓厚的哥哥弟弟妹妹江湖气息……都被芒果台玩得水乳交融、身临其境。歌王韩红是本届《我是歌手》江湖气爆表的最大成因,眼看着一季下来要成立门派的感觉。

  娱乐巨无霸芒果台也没别的意思,利用这样一档所向披靡的节目,给你看到歌手在台下的放松状态(虽然仍然是包装过的,不是陷在他们家沙发上的样子),用虚拟零距离感吸引眼球,360度笼络观众,创造天量收视和天价广告。某种程度上说,与其说《我是歌手》是唱歌比赛,不如说是唱歌真人秀,秀的成分高于唱的成分。能来《我是歌手》的歌手,都有江湖名声护法。他们不会像初出茅庐的选秀新人煽情那么容易被诟病以故事代替唱歌,搁别处叫炒作,搁这儿叫惊喜。观众太喜欢听高大上冷面歌手,说自己“没穿秋裤穿了绒裤”,是“面不改色心狂跳之人”了。比如本季人生赢家李健,他能和这个舞台彼此成全,立地成神,就因为他的度刚刚好,否则戏太过高调或太low,都会成为槽点。 (黄啸)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观众江湖歌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