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娃娃”,我们记住你的笑脸

2015年04月30日01: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邓鸣贺在春晚的亮相令人印象深刻CFP晨报记者 陈文

  曾在央视蛇年春晚表演创意节目《剪花花》而被全国观众昵称为“年画娃娃”的小童星邓鸣贺,被证实因白血病复发,于4月28日晚抢救无效去世,年仅8岁。2013年2月,当时只有6岁的邓鸣贺就被确诊患上白血病,在之后的半年里经历了5次化疗,顽强的邓鸣贺当年8月出院。

  昨日,邓鸣贺家人向晨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因过度悲伤,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参加了昨日邓鸣贺告别仪式的河南卫视《梨园春》导演黄晓沛则向晨报记者透露,邓鸣贺生前是个特别乐观懂事的孩子,住院化疗期间,忍受那么大的痛苦,他也只哭过一次,还经常安慰大人不要为他担心,“孩子过世后,爷爷哭得非常伤心,一直说很抱歉,可能是觉得鸣贺突然走了,没法再给大家表演节目了,觉得对不起大家吧”。

  2013年患白血病

  “银剪剪,嚓嚓嚓,巧手手,剪花花。莫看娃儿不大大,你说剪啥就剪啥。”2012年担任龙年春晚开门娃娃、2013年春晚献上儿童创意节目《剪花花》,让邓鸣贺和妹妹邓鸣璐这对人见人爱的小兄妹成为家喻户晓的“春晚福娃娃”、“年画娃娃”。然而蛇年春晚刚过,邓鸣贺就被诊断患白血病并入院治疗,当时记者就联系过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一开始邓爷爷并不愿意透露病情,此后才通过短信向记者确认,小鸣贺的确因患白血病缺席了2013年的元宵晚会。

  2013年春节之后,邓鸣贺远离了心爱的舞台,远离了观众的视线。病痛的折磨、化疗和骨穿的痛苦,即使是成年人也望而生畏,而这个不满7岁的孩子却坚强、乐观地承受着。2013年8月,在经历了5次化疗之后,小邓子终于出院,当时有媒体前往他的老家河北省大名县探访,邓庆华透露了孩子这半年来的痛苦治疗,“第一次化疗没什么感觉,第二次化疗药效加重,他肠胃感染,有3个星期左右不能吃饭,只能喝点稀饭,体能下降了。差不多1个月化疗1次,每做完1次,好细胞和坏细胞全部清零”。

  出院后不久,小鸣贺曾出现在河南卫视《梨园春》的舞台上。据当时的工作人员透露,除了头上多了一顶帽子、眉毛稀疏了许多外,他和患病前相比没什么大变化——没想到,这竟是他的舞台绝唱。

  自小乖巧热爱唱戏

  昨天下午5时半,邓鸣贺告别仪式在其家乡河北省大名县举行。由于太过悲痛,邓鸣贺的爷爷并没有接受记者采访,据参加告别仪式的《梨园春》导演黄晓沛透露,邓鸣贺去年一年的病情都控制得很好,2013年邓鸣贺出院后,他们征求爷爷意见做了一期特别节目,但那时因为免疫力差,孩子露了脸就走了;2014年很少出来演节目,节目组也很少打扰他,希望他能安静养病。就在最近十多天里,他的病情突然恶化,发烧症状严重,直到28日晚10点半离开人世。黄晓沛是接到邓爷爷电话后,连夜从北京赶到大名县,见了小鸣贺最后一面。

  从邓鸣贺两岁开始,黄晓沛就认识了这个乖巧又懂事的小孩,一路见证了他的成长。在他的印象中,邓鸣贺学东西特别认真,对戏曲有着天生的热爱,常常一个人对着收音机唱戏,平时和他们一起录节目时不吵不闹,很讨人喜欢。面对化疗、穿骨这些大人都难以承受的痛苦时,鸣贺只哭过一次,乐观的他还常常劝慰大人不要为他担心,不要难过。

  哈文等发微博悼念

  记者还了解到,自从2013年传出邓鸣贺患白血病的消息后,全国的热心观众为他筹集善款近200万元,邓鸣贺的家人除了为孩子治病用了一部分钱之外,将其余剩下的善款全部捐献给了医院,希望这笔钱可以用于其他白血病患儿的治疗。

  得病的小鸣贺一直对舞台恋恋不舍,“平时给我们打电话常问,什么时候让我上《梨园春》啊,他不知道自己病得厉害。”黄晓沛说。告别仪式现场,邓鸣贺的爷爷和爸爸都哭成了泪人,妈妈因为太过悲痛,没敢到现场。“爷爷还一直说很抱歉,对不起大家,可能是觉得鸣贺突然走了,没法再给大家表演节目了吧。”

  随着前日邓鸣贺去世的消息传开,许多曾经和他一起合作的明星纷纷悼念,春晚几任总导演哈文第一时间发微博:“天堂没有病痛,宝贝走好。”并晒出她与邓鸣贺的合影,写道:“早上接到爷爷的短信,一直不敢相信……”六小龄童则在微博上悼念:“痛惜曾两度登上春晚、年仅8岁的年画娃娃小神童邓鸣贺因白血病复发于昨晚抢救无效去世,愿他在天堂一切安好,愿邓鸣贺的家人节哀。”而主持人李思思则表示:“不愿相信,他那么可爱,我们一起照亮宝贝去天堂的路。”

文章关键词: 邓鸣贺娃娃白血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