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海清联手聚焦报业转型

2015年05月23日00: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双面胶》反映婆媳矛盾。

  六六和海清这对组合堪称电视剧界的一块金字招牌,凡是两人合作的剧目总是因踩在点上而每播必火,《双面胶》、《蜗居》、《心术》等皆是如此。如今,由两人联手的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正在青岛热拍,关注的仍是社会热点话题: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或者说在互联网的裹挟下,传统媒体的艰难转型。

  ▲《心术》聚焦医护关系。

  《女不强大天不容》关注传统媒体转型。

  《蜗居》讲述年轻人蜗居现象。

  海清克服两大困难

  该剧讲述了一名刚出大学校门的报社实习生郑雨晴(海清饰),从女记者到报社总编一路的成长与变化。为了拍摄该剧,海清在合肥的报社及国有文化企业实习长达数月,与记者同吃同行同采访,成了一名爱学习爱提问的“跑口记者”。对于首次演绎记者这一职业,海清觉得六六这部戏写得实在太及时,通过郑雨晴这个角色,充分诠释了“女不强大天不容”的女性人生。

  剧中,海清的角色年龄跨度很大,尤其是刚毕业部分的戏份必须“扮嫩”。于是,平时多以利落短发示人的海清也“留”起了披肩发,齐刘海,只为从外形上更加贴近人物。“本来还准备让我演高中生呢,我觉得这就不太合适了,所以导演找了一个特别像我的演员去演了。”这一“拒绝”可以说是明智之举,否则在播出时不知又会引发多少吐槽。

  年龄之外,台词的专业性对海清是另一大挑战。“我看到本子的时候发现本子特别扎实,大量台词都带有专业性,对于演员来说,很不顺嘴,改也不好改,背又觉得很不顺。一直磨合了大概两个星期,才好了很多,开始变得顺利了。”

  杜淳直面一大压力

  克服了年龄感和台词上的困难,导演余淳的拍摄安排也让海清非常“抓狂”。海清透露,她和杜淳第一天见面,导演就安排了大量的吻戏和床戏。此前,她和杜淳并不熟悉,第一天就有肌肤之亲她觉得特别痛苦。除了杜淳,导演还在张译刚进场的第一天也给他和海清安排了床戏和吻戏,实在是“令人发指”。

  而对男主角杜淳来说,他最大的压力是来自另一位男主角张译。“他演的高飞非常有钱,是江州市的首富,而且看到女人各种献殷勤,为人又宽厚大方。”杜淳笑言,跟高飞比起来,自己只能靠秀肌肉来博眼球了。

  而说到讨女性欢心,杜淳自认比不过张译,因为张译来剧组后,常凌晨一点敲海清的门,要求对戏,这已经成为剧组公开的秘密。虽然杜淳也想去敲门,可是每次敲开海清门时,发现张译已经在里面跟海清对戏了。

  六六延续写实风格

  从整体上来说,《女不强大天不容》延续了六六一贯的犀利坦率的风格。“在这个时代,人到中年的时候,一定要不断地学习,增长自己的实力。不仅仅是传媒业,每一个行业随着现在科技的进步,都会面临过去的知识水平与现在的科技不相适应的落差,过去优势的企业和行业,高收入的单位,都有被颠覆的可能。”六六选择了传媒业和金融业——这两大特别有代表性的行业进行了剖析。海清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六六的风格非常写实,所以有很多行业变革的剧情,很多剧中的故事都是有真实案例,反而情感戏却变成了花边。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文章关键词: 海清六六杜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